為速度而生 Bugatti Chiron Super Sport突破420km/h極速殿堂

記者:Alegna 2021-06-08

Bugatti推出最高車速可達420km/h以上的Chiron Super Sport,售價320萬歐元起!這款車最大特色就是全車搭載針對追求極速行駛而打造的空力設計,其中為了讓層流儘可能留在車身,尾部還刻意向後延伸25公分,在1600ps引擎的摧動下,不只極速更快,0到400km/h的加速時間也比Chiron快7%。

4

Bugatti曾在2019年少量推出Chiron Super Sport 300+,以創紀錄的490.484km/h贏得最速量產車的稱號。而如今的Chiron Super Sport換上同樣馬力的引擎,不過為了更適合一般人駕駛,調校並沒有那樣緊繃,卻仍可輕易挑戰420km/h的高速殿堂。


4

根據Bugatti的說法,Chiron Super Sport 代表的是更高的舒適性和優雅性,而且不同於Chiron Pur Sport訴求的轉向敏捷性能,這款車一切設定都是以追求極速而生。Chiron Super Sport 的流線型車身搭載一套最佳化空氣動力學的設計,從前擾流到後擴流器,都以此為原則進行改良升級。

3
加長25公分的的車尾不只賦予全新比例及獨特美感,更重要的是能夠長時間保持流向車身的層流。此外,擴流器的橫截面積加大加高之後,使得產生的滑流及風阻都因此減少,種種措施都是可以獲得更高車速的原因。不只如此,原本中置排氣管也已經移到車側,而且由於擴流器產生的下壓力已經相當足夠,因此車身外部並沒有刻意使用誘導阻力的翼面設計,換句話說,這讓它不需為了獲得下壓力而向風阻妥協。


4

為了實現無縫氣流,Chiron Super Sport車頭進氣口應用側氣簾效應,減少前端風阻並改善側散熱器的氣流效率。專注細節的考量甚至在上方葉子版也看得到,九個排氣孔不只為了向EB 110 Super Sport 致敬,也有釋放前輪艙氣壓的作用,可以讓前軸產生流線型的下壓力。

3
此外,前輪拱後方的通風口設計,同樣也有平衡空氣動力負載的功能。Chiron Super Sport使用的是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理由除了高剛性和抓地力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是市面上唯一能在500km/h持續行駛的輪胎;這組胎曾在太空總署測試平台進行極高速的壓力測試,每組胎出廠前還會以X光驗證是否存在瑕疵。而在輪圈方面,則是配置專屬的五輻輪圈型式,同時提供鎂合金材質的選配,以進一步減輕簧下重量。
3
內裝則如其他Bugatti一樣,保有一貫的優雅及舒適性,大量採用皮革與鋁質等天然材質,搭配高科技碳纖維,以營造頂級豪華的駕乘體驗。


4

原廠還重新調整了電子控制底盤,在6毫秒內就能主動調節設置配合即時動態,並提供EB、 Handling、Autobahn和Top Speed四種駕駛模式的切換。

3
動力方面,所用的8.0升W16引擎經過再升級,性能一舉提升100ps而達到1600ps的水準,車身重量更減輕23kg,包括渦輪增壓器、供油和氣門機構以及變速箱和離合器都經過修改,這也讓它最大扭力1600Nm的峰值能在2000~7000rpm高原帶持續輸出。七檔雙離合變速器和更大的渦輪增壓器讓它能在5.8秒完成0-200km/h加速過程,0-300km/h加速也只需12.1秒。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