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操控神器的新世代Audi RS 3後軸扭力分配技術

記者:Alegna 2021-06-22

Audi即將為新世代高性能RS 3導入一套最先研發的後軸可變扭力分配系統,主導開發及測試的Meic Diessner在測試車手Frank Stippler協助下,為確保車輛可同時滿足賽道及日常使用需求,特別在Nurburgring北環賽道進行為期三週的測試,期間並經歷兩次連續8000公里的耐久測試。

4
▲為使全新RS 3的quattro傳動系統可以全程發揮最大效益,Audi為其導入後軸扭力分配技術,以提升彎道駕馭表現。

Audi這套稱為RS扭力分配器(RS Torque Splitter)的新技術,主要是用來提升quattro車款在彎道駕駛時的極限表現。擔任測試車手的Frank Stippler本身擁有機械工程學位,也受過車輛維修的歷練,因此能夠很快理解來自汽車的資訊回饋,這讓Meic Diessner可以根據他的描述即時修改對應的參數。根據Frank Stippler的說法,四輪傳動的汽車本身就有很好的循跡性,但在瀕臨極限時卻往往會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這套系統就是為了減緩這種現象而設計。


4
▲主導開發及測試的Meic Diessner(右)與測試車手Frank Stippler,及其背後的Audi RS 3原型車。

RS扭力分配器的作用原理是(在必要時)藉由讓後軸獲得更多配重的方式,有了這套系統,車輛就能呈現轉向過度的駕駛動態,搭配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可以運用的空間就更有彈性,電腦能夠依據路況或是個人偏好進行最佳化調整。

3
根據他的說法,搭載RS扭力分配系統的RS 3,從彎頂點直到出彎加速的期間,動態反應變得更敏捷,成果讓他相當滿意。由於RS扭力分配系統可自動識別道路的乾溼程度,所以駕駛者不需要自行調整,這意味車輛在RS Performance 模式下,遇到潮濕路面與乾燥路面的自動反應會有所不同;此外,該系統直到極速都是全速域可用,因此使用者在駕駛期間都能全程享有quattro帶來的優勢。


4

兩人都認為認為搭載這套系統的Audi RS車款,在經典五缸動力、運動化底盤的基礎下,結合駕駛模式能為車輛帶來更多變化,RS 3也更能兼顧都會舒適駕駛與賽道高速行駛的雙重需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