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迷你仿真車風潮的Bugatti Baby

記者:Alegna 2021-08-19

1926年,天才汽車設計大師 Ettore Bugatti,親手打造了一部縮小比例的Bugatti 35電動童車,原本只是為了送給兒子作為他的四歲生日禮物,卻無意間贏得全球車廠的追隨與超級富豪的喜愛,正式開啟迷你仿真車的熱潮。

4
▲世界上第一輛踏板童車是由Mercedes製造,不過Ettore Bugatti卻在無意間開啟了仿真迷你車的風潮。

“迷你仿真車”這個詞的重點在於仿真二字,否則就與一般的玩具車沒有兩樣。就以Bugatti這部童車為例,它仿照的是Bugatti汽車早期最著名的賽車 ── Bugatti 35。Bugatti的Type 35是在1924年的里昂大獎賽首次現身,外表和其他賽車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使用的是鑄鋁輪圈、輪輻和煞車鼓,而不是當時普遍採用的木製或鋼製;引擎曲軸還應用兩組滾動軸承和三組滾珠軸承,能以前所未見的6,000rpm運轉,而且相當可靠而耐用;此外,這款車還使用兩組化油器並透過溼式離合器傳遞動力,種種技術上的領先,看起來宛如是外星科技的產物。憑藉這樣的優勢,Bugatti 35在接下來的六年間,一舉橫掃全世界的賽車運動,獲得超過2,000場勝利,贏得的「世界最成功賽車」的稱號即至今依然當之無愧。以1929年第一次舉辦的摩納哥大獎賽為例,名次前七名就有六位車手駕駛Bugatti 35賽車;附帶一提,贏得那次比賽冠軍的William Grover-Williams,後來在二戰爆發後加入英國軍事情報部門,算是現實版的007,只不過他後來被納粹逮捕遭到蓋世太保處決。


4
▲曾於2013年來台進行環島之旅的Bugatti 35B在台中市短暫停留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能夠設計出如此傑出的賽車,Ettore Bugatti打造出來的縮小比例童車,可想而知,絕不是簡單的玩具車。這款還原度極高的小車,內置12V電池動力,能夠以最高車速20km/h的速度行駛,原本是讓他的兒子Roland拿來代步玩樂,結果訪客、朋友和客戶看到後相當喜愛,紛紛要求量產。於是Bugatti在一年後的米蘭車展,推出名為T35的縮小比例複製車,果然大受歡迎,而後又推出仿照Bugatti 52的車款,總計1927到1930年間,就生產了數百輛的小車。


4
▲Type 35具備多項創新領先的技術,成為Bugatti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賽車車系。

原本世界上只有最有錢的人才買得起Bugatti,但這種「Bébé Bugatti」卻能讓許多人圓夢,有意思的是,圓夢的人通常不是兒童,而是大人。仿真還原度以及稀有性,加上Bugatti家族在藝術界享有的名氣,很快地,原本單純的玩具車,後來逐漸演變為童車收藏家夢想中的逸品,留存至今的身價無不水漲船高,就像2015年在巴黎佳士得拍賣會上,有部Bugatti童車就以近12萬歐元售出。


4
▲專業製造縮小比例汽車的The Little Car Company,為Bugatti與Ferrari等車廠設計現代版的仿古名車。

Bugatti的童車讓其他高價汽車品牌獲得靈感,也開始追隨推出自己的迷你仿真童車。譬如Porsche就曾生產仿照1981年的利曼冠軍車936,推出936 Replica,Mercedes-Benz、Alfa Romeo和Aston Martin也都曾經推出類似的經典童車,後續也有像The Little Car Company這樣的公司,承接為車廠打造迷你版復刻名車,就像Bugatti Baby II,以及Ferrari最新的Testa Rossa J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