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ONDA Fit第四代HOME汽油版

剛柔並濟 更有親和力

記者:haya 2021-09-13

這一陣子暴力小鴨TOYOTA GR Yaris在車迷間掀起一股討論話題。不過對於大部分有心考慮小型車的消費者來說,能夠出現一台實用性高、能夠滿足小家庭用車需求的新車可能更為實際。Yaris在國內的主要對手之一HONDA Fit的第四代大改款車型在今年終於要國產化上市,雖然距離日本當地的發表已經相隔將近兩年,但在改款動作頻率越來趨緩的國產小車市場來說卻不失為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消息。

試駕影片請看:【AOL影音企劃】HONDA FIT HOME汽油版 試駕報導

4

3
大眼汪汪惹人愛?

上一代(第三代)Fit在雖然外觀上延續了蛋形輪廓的設計手法,但全車豐富的銳利線與鈑件造型折線為它帶來具戰鬥與運動感的氣息。新一代則又回歸到比較具親和力與較為簡潔的風格。車子的圓潤線條大增,特別是車頭引擎蓋與頭燈部分,讓人覺得「可愛」許多,而在相對「光滑」的鈑件起伏與圓潤的鈑件轉折之下,新Fit仍有著適度的幾何感線條與摺線讓它保持視覺上的動感,甚至是輪拱處也有一定的厚實感與肌肉感。整體風格可以說是走在第二代與第三代之間,剛柔並濟。

一輛車的車頭經常被人們在心裡上比擬為人的面孔,所以HONDA也在這張「面孔」上配上了大大的全LED頭燈作為「靈魂之窗」,在夜間更可隨著燈組的不同照明變化變換不同「表情」。前保桿上方是一道細長的氣壩而非水箱罩(莫非引擎散熱需求不高?),也讓頭燈的「大」更加凸顯。
3
超大眼的「擬人感」十足的全LED頭燈。
3
尾燈導光條的設計讓視覺重心下降。
3
車頂換上了更有型的鯊魚鰭天線

車側的一大重點就是為了讓駕駛者有寬廣的駕駛視野,車子最前方兩側的「柱子」做得很細,並在前車窗前方設計了一個三角窗讓駕駛能有更好的前側視野,遇到行人從前方兩側通過或前方有車輛朝自己方向轉彎接近時在視野上都比較不被遮蔽。而這裡就是HONDA一個設計上的巧思,其實三角窗後方「窗框」處才是真正的A柱位置,因為夠粗才能在撞擊時提供更高的安全防護,滿足現今嚴格的安全規範。最前方的細柱其實並非結構體的一部分所以可以做得很細。
3
3
前擋兩側三角窗設計在兼顧撞擊安全下減少駕駛視野遮蔽。
3
16吋雙色調切削造型鋁圈。

降低視野障礙 易用的數位介面

就跟外觀一樣,新Fit的前方控台設計比起三代來說也是簡單清爽了不少,整個前方控台的前緣是「水平一直線」而且還跟車側線條無縫銜接,讓前方視野寬闊感更為加分。而在介面數位化上,上代的三環式儀錶組終於以TFT彩色液晶顯示幕來取代,這個顯示幕可以顯示的資訊很多,也包含了HONDA SENSING駕駛輔助系統的相關狀態顯示。透過簡單的圖案、符號與動畫來顯示各項資訊與通知,都很簡單易懂(可惜有些資訊是用英文顯示),對於不太懂車的人來說也不會難了解。
3
3
TFT液晶數位儀錶顯示幕以生動簡單的圖案顯示多項功能資訊。

中控台上配置的八吋觸控式螢幕主要功能包含廣播、電話、USB/藍芽串流音樂播放與行車功能設定等。並且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試駕時初次嘗試連結手機不知為何都不成功,試了幾次後才能成功啟用,原廠人員一時也找不出影響正常執行的原因。不過整體而言,這套主機在介面易用度與反應上都還不錯。而且不管是陽光或陰影下,雖然沒有遮光罩的設計,行車時仍然可以清晰閱讀,在螢幕亮度與反光避免上車廠有用心。
3
3
8吋中控台觸控螢幕介面直覺易讀。
3
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平台。
3
前擋中央的日照感知器還可用來判別車身與車道的關係位置。

中控台螢幕下方的空調介面是常見的三旋鈕設計,操作上也有一定的回饋手感,直覺且質感不錯。雙輻白色按鈕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感覺還蠻復古的,筆者個人覺得如果按鍵行程再多一點回饋手感會更好些。
3
常見的三旋鈕式恆威空調介面質感不錯。
3
3
3
有點復古感的多功能雙輻式真皮方向盤。

「通勤時間內一定舒適」的座椅

車內所配的皮布雙織G-frame體感紓壓座椅車廠在設計上下了不少功夫。座椅骨架結構上以適合身體骨架形狀將骨盆到腰椎位置確實包覆,穩定你的駕駛坐姿不隨便跑掉或是骨盆向前傾。坐墊部分前、後排分別加厚30mm與24mm。
3
座椅的新骨架結構對臀部到腰部的支撐可牢固。

織布表面摸起來還蠻舒服,不會粗粗的,坐下去之後身體重量是慢慢的壓至椅墊與椅背上,背部輕靠在椅背上時能夠感覺到受壓回彈的支撐感,且身體重量被平均分散下回彈的支撐感也不會集中在身體局部的部位。車廠也表示座椅是以讓車主至少在一般通勤時間內可以舒適乘坐不感到疲勞為目標,實際坐起來也覺得蠻有說服力。
3
前後座椅坐墊厚度均有加厚,乘坐感更柔軟舒適。

乘坐空間部分以其車身尺碼來說,前後座的頭部空間都還不錯,後座膝部空間算是中等。車內收納空間雖然前車門收納空間扁平無法放大瓶飲料,不過後車門可放飲料瓶倒是不錯。上、下層手套箱與前座中央扶手下方的置物空間也都形狀方正放東西方便。
3
上層手套箱。
3
下層手套箱。
3
中控台下方置物格與2個USB插孔。
3
控台兩側都有置杯座。
3
排檔座後方的小置杯座與收納格。
3
空間方正的前排中央置物盒。
3
電子駐煞車與斜坡起步輔助按鈕。
3
前車門置物空間雖不大,仍有放飲料瓶的設計。
3
後車門也還有收納飲料的空間。

在座椅變化上,HONDA專利的Ultra Seat座椅多功能變化機能也仍然健在,後座椅墊可拉起方便放置高度較高的物品,或是將副駕駛座椅背向後放倒便於放置較長的物品。行李廂的開口形狀從下方到尾燈高度都有加寬,放置大型物品時比較不會「卡卡」的放不進去。
3
3
尾廂開口形狀加寬,且Ultra Seat座椅變化功能也健在,放行物品李更方便。

真‧「Earth Dream」動力報到

進入第四代,國產化Fit的汽油版終於有了DOHC VTEC+VTC的真「Earth Dream」環保技術的1.5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這具引擎與第三代所搭載的1.5升引擎(廠內代號NP1)沒有一個零組件是相同的。而在機構特色上,進氣歧管改採中央進氣方式讓四缸皆有良好進氣效率、在活塞底部設置機油噴嘴等等。
3
這次1.5升「真Earth Dream」引擎終於來到,動力曲線更漂亮,也更環保。

在多項先進的設計之下,雖然帳面上的動力輸出數據:最大馬力121hp/6600rpm、最大扭力14.8kgm/4300rpm跟上代看起來沒啥差別,但實際上在約1500rpm到3000rpm的轉速範圍扭力都是明顯比上一代提升,峰值扭力輸出轉速也比上代提早300rpm,加速力道會讓人感覺比上代更為豐裕。加上所搭載的CVT變速箱(五檔位控制、模擬七速手自排)會依引擎轉速、油門踏板深度等條件讓變速比能夠維持在最佳的扭力輸出狀態。
3
新CVT變速箱配合引擎轉速調整適當變速比提供最佳扭力輸出。

新Fit油門踏板的阻力與同級對手相比會略大,感覺就像過去開Civic的感覺,慢慢踩深油門之下,起步雖然不會感覺像同級有種輕快感,但隨著加速力道逐漸上來,車速的爬升也線姓而快速。中高速的再加速能力也夠優,不會像部分對手「虛」的比較快。對於日常用車來說,新Fit會比上代更輕鬆好開些,也更節能省碳些。至於新Fit在動力陣容上的最大亮點─e:HEV油電車型我們也可望在近期即可試駕到,請大家期待。
3
中低速的加速感比上代更好,油門反應特性有點像過去的Civic。

懸吊系統強化 路況對應處理更細膩

動力上是換上全新引擎,新Fit的懸吊系統則同樣是在前:麥花臣、後:防傾桿基礎之下去做強化提升。例如前懸吊部分強化了避震器上固定座剛性,後懸吊與C柱周圍採用方形管結構、採用新式鋁合金避震器上固定座與加大緩衝橡皮,將從地面傳至的大應力與小應力分散對應。在這些改良強化之下,在經過不平整的路面時你會感覺傳至車內的震動不大,車身的高低晃動也很緩和,舒適性有中型車水準。不過如果要小小挑剔一下的話,就是當催油或收油的動作略大些時,車身的前傾或後抬動作就明顯一些(尤其是S檔位下)。
3
懸吊經過改良後轉向反應更穩定,路面傳至車內的震動也很緩和。

除了舒適性外,操控上也給人比上代進步的印象。轉向時的側傾現象有抑制的更好,且在較急的轉向下動態也很穩定,懸吊並沒有硬到讓它成為鋼砲級的殺彎高手,但說它兼顧到舒適性與操控性的平衡就不為過。在行駛時的靜肅性表現上,車廠表示新Fit做了許多措施來加強,實際開起來筆者是覺得從路面傳至車內的噪音抑制得不錯,風切聲在可接受範圍內,引擎噪音雖然被抑制到比較低頻且悶,卻仍然會影響你開車時的注意力。

駕駛輔助與結語

新Fit搭載了最新版的Honda SENSU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來整合多項先進安全輔助系統。新系統的一大特色是搭載100度超廣角攝影機來取代毫米雷達,直接辨識前方物體及與自車的距離,攝影機視角可涵蓋三個車道,並提升了對交叉路口左右轉時的路況辨識能力。
3
也因為這個攝影機的搭載,車上的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多了夜間行人辨識與自行車辨識對應以及對向左轉車的預防功能。眼界變寬,安全防護能力也就增加了啊。可惜的是所搭載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仍非全速域,車主在行車時要注意不要以為它會幫你一路自動煞車到停啊。
3
與比較強調陽剛和科技感的上代相較,四代Fit很顯然是要把使用族群擴大,讓女性車主與開車經驗不多的人(首購族之類)也能夠更輕鬆地用車。像是儀錶、螢幕以簡單明瞭的圖形文字來呈現、寬闊少障礙的駕駛視野、舒適減壓的座椅等。不用特殊或高價/高規格的配備來取勝,而是聚焦於日常用車的貼心設計上。如果你是想要什麼Fancy的配備或高質感的材質鋪陳,坐進車內它或許不見得有讓你有眼睛一亮的初次印象。但若是能夠開上一段時間,相信對它的好感度會不斷上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