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MINI Cooper S 3-DOOR

末代最後一擊

記者:Dean 2021-10-14

原廠代號F56的MINI,在台上市超過七個年頭,對於車迷來說已失去新鮮感,所以原廠就在此時,針對MINI進行小改款來注入產品戰鬥力。在現有框架下,MINI可動的幅度並不多,只針對細節、配備、線條等進行變更,設計師努力後的成果完美呈現在眼前,我只能說這是末代F56 MINI最好看的一次。

4
▲第三代MINI已經上市七個年頭,準備進入全新世代,此次小改款算是第三代MINI的最後一擊。

MINI這名次除了是形容詞,也是汽車品牌,更是某些人中的時尚代名詞。而在MINI汽車有限的畫布中,要做出大膽創新又不失經典的設計,非常考驗設計者功力,姑且不談在奧斯丁旗下的MINI,從2000年納入BMW品牌中,第一代R53、第二代R56來到現在第三代F56,每一代造型都保存著MINI相當經典的造型元素,但是在每代升級之間,還是做出突破來分割出差異,就算是小改款,外表還是可看出不同。

六角型水箱護罩全新進化,首度將車色融入水箱護罩中。
▲六角型水箱護罩全新進化,首度將車色融入水箱護罩中。
尾燈維持英國米字旗造型,輔以方正、更多黑色元素的下保險桿,營造出更低、更具運動氣勢的背影。
▲尾燈維持英國米字旗造型,輔以方正、更多黑色元素的下保險桿,營造出更低、更具運動氣勢的背影。
第三代MINI已經上市七個年頭,就單純用市場角度來看,算是產品末期了,準備進入全新世代,MINI也在此時推出小改款車型,算是第三代MINI的最後一擊。首先在外觀部分,改變的幅度其實很明顯,前後保桿都換上新品,線條乾淨俐落卻很有運動感;六角型水箱護罩全新進化,首度將車色融入水箱護罩中。車頭兩側遠近光雙功能LED頭燈燈組底座採用黑色處理,為全新車頭設計增添跑格。
試駕Cooper S車型上,維持於車側飾板上崁入紅色S字樣。
▲試駕Cooper S車型上,維持於車側飾板上崁入紅色S字樣。
以銀色與黑色高光澤線條,由內而外交錯出如道路飛馳般的速度感。
▲以銀色與黑色高光澤線條,由內而外交錯出如道路飛馳般的速度感。
車側主要換上全新方向燈飾板簡化鍍鉻元素設計,飾板會隨著各車型水箱護罩樣式有所不同,試駕Cooper S車型上,維持於車側飾板上崁入紅色S字樣。另外,車側鋁圈採全新設計18吋Pulse Spoke Light造型,以銀色與黑色高光澤線條,由內而外交錯出如道路飛馳般的速度感,當然消費者也可依照自己喜愛選配其它造型。
消費者可選擇黑色、白色、銀色或與車身同色之車頂,打造一輛屬於自己美感的MINI。
▲消費者可選擇黑色、白色、銀色或與車身同色之車頂,打造一輛屬於自己美感的MINI。
來到車尾,令人津津樂道的就屬英國米字旗尾燈,改款依舊保留下來,輔以線條更加方正、更多黑色元素的下保險桿,營造出更低、更具運動氣勢的背影。外觀車漆原廠提供Multitone漸層式車頂完美展現MINI英國牛津廠頂尖車漆技術,如同水彩畫一般,在車漆未乾時即噴塗另一顏色,於交界處融會出漸層色暈效果。除此之外,亦可選擇黑色、白色、銀色或與車身同色之車頂,搭配超過十種車身顏色選擇,打造一輛屬於自己美感的MINI,這次小改款外觀我給「過」。
內裝與外觀有著相同設計概念,除了「圓」之外還會有帥氣、運動感的飾板點綴。
▲內裝與外觀有著相同設計概念,除了「圓」之外還會有帥氣、運動感的飾板點綴。
內裝與外觀有著相同設計概念,除了「圓」之外還會有帥氣、運動感的飾板點綴,小改款也盡可能做到令人驚豔之地步。首先座艙空間中貫徹簡約設計理念,全新儀表台採用一體式內裝飾板,將中央顯示螢幕兩側的冷氣出風口內嵌於內裝飾板中,冷氣出風口亦改為十字造型,營造更加現代俐落的座艙氛圍。全新三輻式多功能跑車真皮方向盤,不僅以黑色高光澤塑造高級視覺感受,趨於平面的設計更帶來絕佳觸感與更加直覺的使用體驗。
全新三輻式多功能跑車真皮方向盤,趨於平面的設計更帶來絕佳觸感與更加直覺的使用體驗。
▲全新三輻式多功能跑車真皮方向盤,趨於平面的設計更帶來絕佳觸感與更加直覺的使用體驗。
火紅的啟動鈕是熱血、運動車款必備。
▲火紅的啟動鈕是熱血、運動車款必備。
新世代MINI高階車款, 標準配備科技感十足儀表板。
▲新世代MINI高階車款, 標準配備科技感十足儀表板。
中控台中間的螢幕全面升級8.8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搭載清晰直覺的全新MINI Visual Boost中控螢幕介面,原有的LED飾環亦採全新放射狀導光條設計,比起改款前更增添MINI該有的年輕氣息。雙前座椅包覆性有點運動,造型卻有著英式古典風格,一種完美混搭的結合。最後,MINI擁有客製化座艙色彩功能,自中央儀表LED飾環、副駕駛座前方內裝飾板、側邊門內飾板與車門把手、前座腳踏板、及杯座前方透出,車主可隨新變化車式色調,展現創意、突顯風格,這就是MINI該有的作風。
中控台中間的螢幕全面升級8.8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搭載清晰直覺的全新MINI Visual Boost中控螢幕介面。
▲中控台中間的螢幕全面升級8.8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搭載清晰直覺的全新MINI Visual Boost中控螢幕介面。
運動與復古混搭的雙前座椅,很有早期英式MINI的古典氛圍。
▲運動與復古混搭的雙前座椅,很有早期英式MINI的古典氛圍。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強大而流暢的性能與扭力,低轉速時依然擁有可靠且靈敏的表現,最大馬力為178hp/5,000~6,500rpm及最大扭力28.6kgm/1,350~4,200rpm。數據與改款前相比,可發現最大馬力從原本192匹調降至178匹,扭力則維持不變,變速箱維持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改款後動力調降,但在變速箱升及輔佐下,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可以從原本的6.7秒進步到6.6秒,而平均油耗則能達到每公升17公里左右的漂亮數據。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帶來最直接、敏捷的加速力道。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帶來最直接、敏捷的加速力道。
三門MINI Cooper S是品牌中最有樂趣的車型,軸距只有2,495mm、車重控制在1,225kg,搭配上充沛的動力以及換檔直接的變速系統,偏向硬朗的底盤調校,MINI的樂趣就如同放大版的卡丁車,能輕易上手釋放它的優勢。尤其在多彎的山路上,車頭指向精準且刁鑽,車尾靈活又可輔佐轉向,只要在進彎前時做好減速或者高階技術「重心轉移」,三門MINI將展出它的絕活,讓你暢遊在山中自由奔走。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強大而流暢的性能與扭力。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強大而流暢的性能與扭力。
原廠推出小改款MINI,算是這一代的最後代表作,除了以上所敘的外觀、內裝與動力的改變外,更是注入科技配備。標準配備MINI 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包含智能緊急求助功能、遠距售後服務、線上生活資訊、智能遠端遙控。更結合多樣智慧功能、應用程式與服務,讓車主與MINI隨時隨地緊密連結,提供便利的數位生活。線上生活資訊功能可於MINI Visual Boost中控螢幕上提供即時國際新聞、即時天氣資訊、未來五日天氣預報等實用資訊。
MINI 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遇到事故,可藉由車頂求救按鈕向外求援。
▲MINI 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遇到事故,可藉由車頂求救按鈕向外求援。
原廠代號F56的最後之作,也能算是最純熟之作品,絕對是入手的最佳時機。對某些人來說,MINI早就不在MINI,變胖、變大、變多樣化所衍生出各種車型,就像走味的咖啡令人難以入口。如果真要選擇MINI,我一定大力推薦三門車型MINI Cooper S,小巧的車身尺寸維持MINI該有的精髓,也造就它該有的駕馭樂趣與操控性能,對於MINI來說,就別在乎實用性,心中的慾望放第一吧!
三門車型MINI Cooper S,小巧的車身尺寸維持MINI該有的精髓,也造就它該有的駕馭樂趣與操控性能。
▲三門車型MINI Cooper S,小巧的車身尺寸維持MINI該有的精髓,也造就它該有的駕馭樂趣與操控性能。


MINI Cooper S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四缸渦輪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178/5,00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28.6/1,350-4,20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單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3,876x1,727x1,414

軸距(mm

2,49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225

輪胎尺寸

205/45R17

原廠0-100k/h加速(秒)

6.6

售價(新台幣/萬元)

169(試駕車選配後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