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LAND ROVER Defender 90露營去

記者:Dean 2021-12-24

沒錯!又是開著Defender露營去,與今年五月有著一模一樣的特別企劃,但這次與先前最大不同就是110長軸換成90短軸,軸距從原本3,022mm縮短至2,587mm,行李廂空間也從原本768L變成297L,這樣的狀態下是否還適合當今最夯露營活動呢?這問題就讓我在這次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中幫你解答。

4
▲Land Rover Defender是近期非常暢銷的越野休旅車,而且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下訂至少要等到明年。

Land Rover Defender是近期非常暢銷的越野休旅車,而且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下訂至少要等到明年。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明年車價小幅調漲,配備也跟著縮減,我們此次試駕露營用車為2022年版本Defender 90 D250 S,售價為239萬元,2023年式則會調漲至242萬元,原標配數位儀錶板、矩陣式 LED 頭燈、ClearSight電子後照鏡等配備將暫不提供。

開著Defender上山露營有著特殊的自由感,它就像是樂活的一部分,不用擔心前方會碰到什麼樣的路況。
▲開著Defender上山露營有著特殊的自由感,它就像是樂活的一部分,不用擔心前方會碰到什麼樣的路況。
開著Defender露營去除了110與90的差別之外,動力心臟換上3.0升V6柴油引擎,與先前2.0升四缸汽油引擎輸出表現特性不同。這顆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49匹/4,000rpm以及58.1公斤米/2,250rpm,比起汽油引擎300匹的最大馬力略減50匹,但是在最大扭力方面,足足提升18公斤米之多,也造就出低轉速高扭力的柴油優勢。另外,Defender首次搭載48V MHEV輕油電系統,整合發電機(BiSG)提供最多14.5公斤米的扭力輔助加速,也對油耗有很大幫助。
Defender 110長軸換成90短軸,軸距從原本3,022mm縮短至2,587mm,行李廂空間也從原本768L變成297L。
▲Defender 110長軸換成90短軸,軸距從原本3,022mm縮短至2,587mm,行李廂空間也從原本768L變成297L。
我非常喜歡柴油引擎的輸出調性,油門不需要重踩就可得到強勁扭力,這是汽油引擎無法達到的特性,可幫助低速起步、加速反應以及節能油耗,尤其對龐大身軀的Defender更為明顯。前往露營區的山路上,輕快的油門開起來就是愉悅,八速手自排系統更可完全發揮引擎的扭力平原,就算坡度在陡,輕輕鬆鬆就能攻頂,還有可別忘了,Defender還有配置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四輪驅動。
基本的行李廂容積只有297L,單就一個小家庭露營的設備,絕對不夠放。
▲基本的行李廂容積只有297L,單就一個小家庭露營的設備,絕對不夠放。
後座座椅倒平後行李廂空間瞬間從297L變成1236L,但是就沒有辦法載人了!
▲後座座椅倒平後行李廂空間瞬間從297L變成1236L,但是就沒有辦法載人了!
以越野功能為主要特性的Defender 90,懸吊設定上偏長又偏軟,是非常適合在高低落差或者未鋪裝道路上行走,但如果是一般柏油道路或者山路,就會感受到車身相當搖晃、側傾相當嚴重,畢竟越野才是他的強項,正規路段的舒適性就將就一下了!
2022年式車型標準配備ClearSight電子後照鏡,就算後行李廂物品擺放堆積至屋頂,車後的視野還是清晰可見。
▲2022年式車型標準配備ClearSight電子後照鏡,就算後行李廂物品擺放堆積至屋頂,車後的視野還是清晰可見。
Defender 90的車身尺寸比起110小很多,從外觀看去就有一種粗獷的可愛感,與它類似的車格定位在市場上相當少,路上也不常見。車身尺寸縮小後,容易掌控前後左右的距離感,進出巷弄或者停車場壓力減輕不少。進到車內,前座與後空間與110相仿,縮小的車身尺寸主要是壓縮到行李廂空間,行李廂容積從原本768L變成297L,單就一個小家庭露營的設備,絕對不夠放。
3.0升V6柴油引擎與先前2.0升四缸汽油引擎輸出表現特性不同。
▲3.0升V6柴油引擎與先前2.0升四缸汽油引擎輸出表現特性不同。
露營是時下最夯的休閒活動,在這疫情肆虐的時代下,可以在戶外大口呼吸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露營是時下最夯的休閒活動,在這疫情肆虐的時代下,可以在戶外大口呼吸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這次的露營家裡小朋友有事無法參與,所以只有我跟老婆兩人,後座座椅倒平後絕對夠放,倒平之後行李廂空間瞬間從297L變成1236L;可惜是後座座椅以舒適為導向,礙於設計結構影響,就算倒平後也無法相當平整,這點相當可惜。另外,2022年式車型標準配備ClearSight電子後照鏡,就算後行李廂物品擺放堆積至屋頂,車後的視野還是清晰可見。
一把火,就能聊整晚。
▲一把火,就能聊整晚。
露營是時下最夯的休閒活動,在這疫情肆虐的時代下,可以在戶外大口呼吸是多麼幸福的事情。開著Defender上山露營有著特殊的自由感,它就像是樂活的一部分,不用擔心前方會碰到什麼樣的路況,只要想好該怎麼利用發揮它最大效益,讓生活變得更有趣。此次開Defender 90上山唯一碰到就是載物空間,畢竟它的行李廂沒有110來的大,帶哪些、不帶那些要很清楚,後座有沒有要載人也都要考慮進去,這樣才能帥帥的出門、開開心心的享受露營樂趣。
懸吊設定上偏長又偏軟,是非常適合在高低落差或者未鋪裝道路上行走。
▲懸吊設定上偏長又偏軟,是非常適合在高低落差或者未鋪裝道路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