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VISION EQXX 續航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電動概念車

記者:Alegna 2022-01-04

Mercedes-Benz發表一款擁有超長續航性能的VISION EQXX電動概念車,單次充電可行駛超過1000km,號稱從柏林開往巴黎的過程中不需停車充電。這款概念車從構思到完成只花了短短18個月,先進材料打造的低風阻輕量車體,結合AI神經擬態運算技術節制可能的浪費,並透過高效率的能源管理技術取代傳統的大容量電池,如以每年駕駛12,000km來計算,平均每月只需要充一次電。

4

電能管理效率無疑是VISION EQXX最大的特色,舉例來說,觀看50吋LED電視100小時所消耗的電能(約10 kWh),就足以讓這部車行駛100km,相當驚人。實際上VISION EQXX搭載的電池組可用容量將近100kWh,最大功率輸出150kW,看起來不算特別出色,不過其實這組電池組並不尋常,搭配先進的能源管理系統,在模擬實際交通情況下,可擁有高達9.65 km / kWh 的能耗表現。

3
由Mercedes-Benz自行研發的電池組能量密度接近400 Wh/L,換句話說,它的電量幾乎與EQS相同,但體積卻縮小一半,重量減輕30%,加上還有一套超強電池管理系統嚴格管控電能損耗,以及先進的熱管理系統,透過創新氣流管理系統和冷卻板,徹底利用廢熱並降低冷卻阻力,創造出無與倫比的超高續航力。
3
VISION EQXX的眾多輔助供電設備中還包括了車頂的超薄太陽能板,太陽能將電能儲存在一個輕量級的磷酸鐵鋰電池中,供應給空調鼓風機、車燈、資訊娛樂系統和其他輔助設備,來減少高壓系統的能量消耗,理想狀態下可讓車輛一天增加25km的續航里程。在超過900V電壓系統的基礎下,整套電池系統的效率(電池供應給車輪運作過程中的能量消耗比)高達95%,對比之下,當今人類製造的內燃機引擎汽車,最高才不過30%,主流電動車的電能效率也才75%左右,這方面的優勢很明顯領先許多。


4

為了盡其所能減少風阻,VISION EQXX造型上在各部細節斤斤計較,但同時卻仍呈現優美流線的身形。難得的是,它的流線輪廓的前視截面積比smart還小,而且前輪距刻意比後輪距寬了50mm,並且安裝了主動空氣動力調節葉片來導引氣流;不僅如此,與普利司通合作開發的20吋Turanza Eco超低滾動阻力胎本身胎壁上就有空氣動力學最佳化設計,再搭配經過空力優化的鍛造鎂合金輪圈外罩,種種措施都讓它得以達成風阻係數僅0.17 Cd的超低數字。


4

在極簡造型、輕量材質和、空力最佳化的理念下,車架及底盤製程與用料同樣也有不少創舉。首先於後端主要結構採用一體成形的鋁合金鑄件,而這也是目前為止Mercedes-Benz製造過最大的鋁製鑄件;該鑄件為網狀外觀,而且不需結構元件,兼有剛性強、重量輕的特質。VISION EQXX還特別選用碳足跡極少的輕量化材料,譬如將可生物降解的純植物絲絨導入車門把手上,使用竹纖維編織作為地毯材質,對生態的負擔降至最低,用來搭配作為後車廂地板的塑膠材質,則是取自於垃圾、廚餘等回收物的再製品,並以3D列印製造密封零件進一步減輕重量。

3
VISION EQXX應用強度極高的麻田散鐵鋼作為強化主結構,車門則以碳纖維和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搭配鋁合金製成,就連懸吊彈簧也以玻璃纖維強化材質製造,同時煞車碟盤使用的是鋁製,也讓整體重量得以減輕。


4

Mercedes-Benz號稱這是一部以軟體驅動的汽車,新開發的神經擬態運算技術在此擔任要角,只在尖峰需求時才會消耗能量,「Hey Mercedes」偵測關鍵字的語音控制效率是傳統的5至10倍。座艙內植入一套品牌首見的一體成型47.5 英寸8K高解析螢幕,超寬顯示範圍橫跨左右A柱,由3000顆mini-LED組成的面板還具有背光局部調光的功能,也就是僅在顯示的區域才會耗電。

3
這組螢幕內建一套前所未見的即時3D衛星導航系統,創新的星雲AI智能科技還能根據不同的駕駛需求改變形狀,時刻照顧車上乘客,使旅程成為一種全新的奢華體驗。此外,效率輔助管理系統透過螢幕即時呈現能量流、地形、電池狀態,數據甚至還納入風向和太陽的方向和強度,系統也將所有可用資訊納為管理電力與駕駛方式的參考。


4

至於音響系統在設計上也顧及了可能的能耗問題,譬如刻意將揚聲器數目減少,並盡可能讓它靠近人體以縮短聲音傳播距離;頭枕內則另行埋設揚聲器,並與座椅內的低音動感回饋產生器同步,將車輛聲音、聽覺警示與觸覺反饋結合提高感知意識。

3
作為Mercedes-Benz 有史以來效率最高的車款,VISION EQXX 無疑是汽車技術的未來藍圖,其許多功能及技術已被運用於量產電動車的生產研發規劃,預計會使用於下一代 MMA 電動車架構的中小型車款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