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防禦駕駛小叮嚀 騎車遠離大型車

記者:haya 2022-01-12

「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身邊,而你卻看不見…」,這著名詩句道出暗戀者的憂傷情懷;而同樣的句子若用來形容用路情境中可怕的「車輛盲點」,竟也十分貼切。根據統計,國內機車傷亡事故中,就以因大型車的「視野盲點」及「內輪差」而導致的車禍意外最為常見。所以,面對路上的大型車,其他用路人千萬不要只將「保持安全距離」當成口號,而身處於危機四伏的大型車盲區之中卻不自知。

4

「真的沒有看到!」,是許多車禍發生時最常聽到肇事駕駛說的一句話。這也說明了視野受阻或看不到的地方就容易釀出危險;且不幸的是,一旦事故發生,最大受害者往往都是體積小的用路者,如機車、自行車騎士或行人。其實無論小客車或大型車,都會存在一部份區域的視野盲點,它絕對是交通路況中看不到、又不能忽視的危險因子之一。

因此,除了駕駛朋友們一定要瞭解車輛本身的視野盲點特性,開車時多輔以擺頭及適當調整後視鏡以確認行進路線之外,更要呼籲大型車駕駛應考量大車視野盲點特別多,務必時時提高警覺、謹慎行駛;另一方面,機車最好避免與大型車「併行行駛」,並且把握大型車轉向或是停等紅燈時儘量不要靠近等迴避原則,以免因他人「沒看到」的一時疏失,造成個人及家庭一輩子的遺憾。

面對即將到來的寒假與春節長假的出遊旺季,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教練鍾國良再次提醒,相較於馬路上其它車輛,體型較小的機車,可以利用「常時開大燈」來提升自己的「被視性」,並謹守「遠離大型車」等防禦駕駛作為;簡單來說,就是用路時也要建立「風險概念」,然後早一步把危險發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守護好自身的安全,這正是防禦駕駛的真諦。

2022年開春之際,車輛中心又再推出『機車防禦駕駛攻略』小貼圖,今年正是以「遠離大型車」為主題,敬請多加轉傳、分享;也許您的一個舉手之勞,能為親愛的家人朋友們播下防禦駕駛觀念的種子,甚至成為影響一生用路安全的契機!同時,車輛中心的「防禦駕駛手冊-企業推廣專案」也再度展開囉,期待新的一年有更多企業主重視與響應,一同來關心員工的通勤安全。更多防禦駕駛資訊,請上車輛中心網站查詢:https://www.art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