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Doohan的GP !?

記者:Teddy 2000-04-05

關心GP的朋友們,我想一定都知道Doohan,並且喜歡Doohan。他的速度快,是近年來唯一能夠主控整季賽事的車手。他英俊,他認真謙虛,溫和有禮貌,有運動精神,更有贏得比賽的強烈慾望。他不僅是GP的模範生,也是這幾年來GP比賽的唯一冠軍。如果他今年的體能狀況良好並繼續參賽,他仍然會是GP裡最有競爭力的車手。 但英雄總是要退場的。今年,他終於退出了GP的比賽。


▲1990是Doohan參加GP500的第三年賽季,連lash;多老車迷當會記得當年他一身Rothmans HONDA 的樣子吧

對我們這些廣大的車迷來說,我們失去了一個英雄,但對整個GP比賽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呢? 首先,本田車隊不但失去了一個騎乘技巧成熟,能幫他們奪得冠軍的明星,而且失去了一個能準確提供回饋,幫助本田有效發展賽車的專業測試車手。從去年的比賽裡,我們已經可以看出本田的車輛已經喪失了能宰制整場比賽的速度,尤其在他們失去了Doohan之後。在今年的頭兩場比賽裡,本田車隊的表現更是糟糕,不僅在彎道裡的表現不盡理想,甚至在直線上的最高速度都不能取得如以往般的優勢。

雖然這頭兩場比賽的速度都不算太高,都還不是本田最擅長的高速跑道,但這個現象還是非常的不尋常,我們應該持續的注意本田會怎麼樣的面對這個新局勢。本田在賽車上是有執著狂的,這樣的現象應該不是他們能夠忍受。下一場比賽是在本田老家的鈴鹿,本田的NSR如果還有以往的大馬力優勢,在這裡稍微能得到一點發揮,作者建議車迷們多注意本田車手們在這裡的表現。



▲Kenny Roberts Jr. 有可能以穩健的步伐主控GP500的世界嗎?

其次,沒有了Doohan這棵大樹的"遮日密蔭",那些在大樹腳下的小樹,終於有機會長成大樹了。Criville成為近二十年來第一位出身歐洲的世界冠軍(歐洲人可樂瘋了,他們在F1和WRC都頗有斬獲,但在GP卻老是吃憋…..)。而鈴木車隊的Kenny Roberts Jr.被認為繼承Doohan地位的最熱門人選。與Doohan相同的,Kenny Roberts Jr.是個謙虛,重視團隊的車手。他能兼顧極高的速度和穩定的騎乘,耐壓力極高,你可以全然的信賴他,他一定能在局勢惡劣的比賽裡開創輝煌戰果。就像在馬來西亞的比賽裡,他起跑失誤,用二檔起步,落到了十名後,最後卻還能奪得分站的冠軍。他也能在被別人追擊的情況下,謹慎守成,確保戰果。是繼杜漢之後,另一個廣受喜愛的新星。他一直被他後輪輪胎的問題所苦惱,如果Michelin能成叫lash;的發展出適合鈴木車輛與Kenny Roberts Jr.騎承風格的輪胎,他在今年是非常有可能奪得冠軍的。

筆者要特別提到兩個車手請大家給予持續的注意,一個是山葉工廠車隊的Checa,另一個是山葉衛星車隊的McCoy。



▲Max Biaggi 經過兩年的歷練後,今年顯得更加沉著而不躁進,頗有大將之風

山葉的車輛一向擁有操控優良,加速凌厲的傳統。在去年,山葉似乎能把車輛調校得更成熟,更具競爭力。據說,他們在車輛的設定上要比其他的車隊更能掌握到方向。身為山葉的第二車手,Checa成叫lash;的突破了第一車手Biaggi的陰影,取得了比Biaggi更好的成績。在這頭兩場比賽裡他的騎乘精準穩定,快速而順暢,根據報導,他在車輛的測試發展上已經有能力提供充分而正確的資訊。作者認為他很值得期待。

而McCoy呢?他狂野的騎乘方式,大幅度,長時間的滑胎,真是讓人不由得要跟著一起嘶吼尖叫,他的騎乘,不僅快速,而且比連lash;多GP的老前輩更要刺激。看GP,怎麼可以不把眼光焦點放在他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