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運動休旅 Lamborghini Urus抵台發表

記者:Alegna 2018-07-20

Lamborghini號稱為全球首輛Super SUV,同時也是該廠旗下第三款車系Urus已經正式抵台上市,報價999.89萬元起。具備多面性格的Urus,為這家車廠以及車壇創下許多第一,包括第一款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Lamborghini,同時無論是0-100kph和0-200kph的加速秒數,100kph-0的煞停距離,以及極速性能,都是同級距最佳表現。

外觀設計

4

Urus造型極具辨識度,多項特徵都從傳奇車型 LM002 中汲取靈感,並採用2/3 車身及 1/3 車窗的超級跑車比例設計,承襲了Lamborghini經典超級跑車基因。Urus為四座或五座設定,擁有向Countach致敬的車前蓋線條,多處也可沿襲了經典車型 Miura 和 Aventador 的設計語彙。LED 大燈採用了Lamborghini經典的 Y 字形設計,車門以無邊框設計,輪框21吋至23吋,為同級最大尺寸,至於Y 字形前進氣口的設計則與LM002 相同,並裝飾以義大利國旗圖案,彰顯其純正的義式血統。

3
尾部線條設計也與 Countach 和 Murcielago 相似,其中後擾流器的設計靈感源於Lamborghini賽車,設有兩組圓形排氣管。此外,造型的後窗外緣空力葉片、懸浮式尾翼、後擾流器和進氣擾流均能有效減少空阻。


底盤與懸吊

4

鋁合金材質的廣泛應用讓Urus車重低於 2,200 kg,動力懸置系統設計也有效減少了引擎扭動對底盤的影響;至於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能依路面狀況或駕駛條件升高或降低車身,車主也可以透過位於中控台中央的Tamburo駕駛動態控制選擇器挑選駕駛模式,自訂氣壓懸吊的高度。

3
煞車系統標配市面尺寸最大的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前後煞車碟盤尺寸分別為 440 x 40 mm和 370 x 30 mm。
3
軸距長達3,003 mm,並採低座椅位置設定。前排配置電動運動座椅,擁有記憶功能和 12 向調節,亦可選配18向電動通風按摩座椅。後排為標準三座設定,亦提供雙座獨立座椅選配,後座放倒後,行李空間將從 616升躍升至 1,596 升。
3


引擎與傳動系統

4

全新Lamborghini Urus搭載4.0升V8雙渦輪引擎,為Lamborghini品牌第一個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此顆動力心臟於6,000 rpm時可輸出 650 hp最大馬力,引擎轉速最高可達6,800 rpm,並於2,250-4,500 rpm時輸出最大扭力。馬力容積比為162.7 hp/l,低於2,200 kg的整備重量使Urus的馬力重量比達到級距最佳的3.38 kg/hp。Urus各項性能無愧其超跑DNA,譬如:0-100 km/h 加速僅需3.6秒,0-200 km/h 加速為12.8秒,極速可達305 km/h;煞車性能同樣不能小覷,由100 km/h減速至0僅需33.7 m距離,迅捷敏銳的動態性能可見一斑。

3
8速手自排變速箱可依駕駛模式不同改變特徵,確保豐富的引擎回饋並更有效地傳遞動力。強勁加速性能與起步動力帶來撼人的性能體驗,並使引擎在低轉速時即可高速行駛,節油的同時也減低排量。


4輪驅動、4輪轉向、扭力分配系統

4

Urus配置先進4輪驅動系統,前後軸標準扭力分配為 40:60,特殊情況下可將最高 70%的扭力分配到前軸,或將 87%的扭力分配到後軸。扭力分配系統亦提供額外的轉向控制,在STRADA(道路)、TERRA(荒野)和 NEVE(雪地)三種駕駛模式下,能抵消轉向不足,力求安全、簡易的駕駛體驗;在 SPORT(運動)和 CORSA(賽道)駕駛模式下的扭力分配則令 Urus 在轉向上更靈活:4輪驅動系統和 ESC 穩定性控制系統共同控制轉彎力度,令駕駛過程精準而樂趣橫生。在 SABBIA(沙地)模式中,系統則確保 Urus 在碎石路面或沙丘等抓地力弱的環境中行駛時的靈活性和精準性,完美詮釋越野駕駛樂趣。

3
此外,後輪轉向技術在低速下可提高靈活度,減小轉彎半徑,提升車輛的操控性,高速行駛時,則提高車輛的穩定性和駕乘舒適性,令動態駕控體驗臻於極致。首次出現的電動穩定控制系統,可將側傾角度降至最低,至於阻尼減震系統能依不同駕駛狀態進行持續調整:在轉彎時懸吊較硬,直行時則變軟。主動式減震懸吊可由 ANIMA 駕駛模式選擇器依選擇駕駛模式自動適應,或可依據駕駛者偏好,由 EGO 自訂模式調節剛度,基於駕駛風格和路面狀況的差異,實現或平穩舒適或極致動感的駕駛體驗。


配備功能

4

位於 Tamburo 上部的雙螢幕LIS 觸控式螢幕,上方是娛樂主介面,下方提供鍵盤與相容手寫板。標配包括擁有無線充電和語音控制功能的手機座、個人化車輛設定、USB 埠、藍牙系統、DVD 播放器和音響系統。

3
Lamborghini智慧型手機連結介面可支援 iOS和Andriod智慧手機,亦支援 Apple CarPlay。標配還包括自動調適遠光輔助系統、前後停車雷達和定速巡航系統以及前向預撞防護系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