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發表! 小跨界休旅MAZDA CX-30上市前預覽

記者:haya 2019-10-01

剛於今年3月日內瓦車展上現身,並於7月份在歐洲發表的MAZDA全新小型跨界SUV─CX-30預定於10月23日在國內正式發表引進,月初MAZDA Taiwan先在經銷展間中展示了兩台歐規車型,不過這兩部車與10月下旬正式在國內發表上市的車型在配備與規格上都有若干差異之處,只是讓大家先聞香一下,看看這部跨界小休旅能不能跨進馬迷的心坎裡。

4

CX-30的產品定位介於CX-3與CX-5之間,同時也是MAZDA新世代商品的第二號作品。外觀設計的特色在由透過鈑件平滑的曲面延伸變化所展現的柔性美感來與車身下半部越野車式樣護板的粗曠感來營造出對比感。鈑件的曲面起伏也讓車子在行駛時映照在上面的光影會隨著場所與季節的不同而產生多樣的變化。

3
3
3
3
前方控台已駕駛者為中心,相關的儀錶、顯示幕與操控按鍵都是對稱配置,也更讓駕駛者有被包圍的「人車一體」感。車身尺碼上,車長:4395mm、車寬:1795mm、車高:1795,同時車身也有符合跨界休旅調性的175mm距地車高。前後座乘客都可以以自然的姿勢上下車。車內提供可乘坐四名成人的乘坐空間,前座乘客的間隔距離與CX-5同等水準。後座具座椅高度調整功能,讓身材較高大的乘客也能有一定的頭部空間。行李廂空間為430公升,可以放進嬰兒推車與隨身行李袋,讓爸媽可以輕鬆地帶著小孩出遊。
3
3
3
3
3
3
人體工學設計座椅,對脊椎能夠提供適當的支撐
3
3
3
3
行李廂之下是音響主機,佔據了些可用空間
3
尾門有電動啟閉功能
3
動力陣容上歐規車型提供包含「SKYACTIV-G 2.0」2.0升汽油引擎(120hp/6000rpm、213Nm/4000rpm)、「SKYACTIV-D 1.8」1.8升柴油渦輪引擎(114hp/4000rpm、270Nm/1600-2600rpm)與具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技術的「SKYACTIV-X」2.0升汽油引擎,搭配六速Skyactiv-MT手排或六速Skyactiv-Drive手自排變速箱。
3
3
其中SKYACTIV-G 2.0與SKYACTIV-X搭配新開發的「M Hybrid」輕度油電混合技術,該系統為24V的供電規格,採用皮帶驅動的啟動發電機,將減速時所回生的能量回充至鋰電池。所蓄存的電力提供馬達在加速時輔助引擎驅動。低負荷行駛下引擎會停止運轉讓車子以慣性行駛來減少油耗。

操控上配備了GVC Plus(G-Vectoring Control Plus)系統,之前的GVC系統是配合駕駛者方向盤操作透過控制引擎驅動扭力變化調整車輛橫方向與前後方向的加速G值來讓四輪接地荷重最佳化。而GVC Plus則再增加透過主動輸出剎車力道來控制車輛穩定的功能。

CX-30也搭載許多「i-ACTIVSENSE」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其中CTS系統除了可自動控制油門、煞車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外,並可輔助控制方向盤轉向讓車輛維持行駛於同一車道。駕駛者監測系統則會在駕駛者分心未看前方道路或想打瞌睡時發出警告來提醒駕駛者。
3
至於CX-30正式的車系陣容/配備與售價,就等10月23日的正式發表會上的宣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