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匹七速手自排136.8萬 Ford Focus ST正式上市

記者:Alegna 2020-03-30

福特六和3月30日宣佈全新Ford Focus ST開始上市,正式售價刻意調整為與對手相同的136.8萬,也比起先前公佈的預售價便宜1千元。由於原裝進口Focus ST初期引進配置的是自排變速箱,銷售表現可望成為歷代之最,根據原廠數據,迄今接單量已超過300台。

4
▲Ford Focus ST在預接單期間就已接獲超過300張訂單,為歷代Focus ST車型之冠。

2003年福特六和導入首代Ford Focus ST170以來,歷經三代的Ford Focus ST已奠定台灣消費者心中性能前驅車的經典地位,其操駕表現所帶來的絕佳樂趣為車迷津津樂道。Ford性能開發團隊Ford Performance打造之新一代Focus ST,搭載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 280引擎,在6,000rpm時可輸出280ps最大馬力,並在低轉速區間3,000rpm時便可爆發最大42.3kg-m峰值扭力,其中更導入與Ford GT相同的偏時點火系統(Anti-lag system),讓車輛在進彎減速降檔與鬆開油門的空窗期,透過主動延長節氣門開啟時間,有效抑制渦輪遲滯發生,讓車輛仍然可以擁有源源不決的渦輪動力。

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 280引擎,0-100km/h加速時間只需 6秒。
▲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 280引擎,0-100km/h加速時間只需 6秒。
Focus ST亦為福特六和首度導入搭載自排變速箱的ST車款,透過Ford Performance專屬性能調校7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 280引擎,造就0-100km/h 6秒的亮眼佳績,除相較前一代縮短0.5秒,中段加速更勝Focus RS車型。


4
▲新一代Focus ST首度搭載七速自排變速箱,預料銷售表現將因此大幅超越前款。

Focus ST以C2高剛性底盤搭載賽道級懸吊系統,其獨特設計的多連桿後懸獨立懸吊,結合首度運用於Focus的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與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展現前驅鋼砲王者紮實的底盤功夫。其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搭配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因應防滑(Slippery/Wet)、標準(Normal)、運動(Sport)與跑道(Track)四種駕駛模式,作為調節阻尼反應之依據,各種駕駛情況皆能展現出色的動態表現與行車質感。此外,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亦因應不同模式主動調整包含:懸吊、煞車、轉向、動力輸出、變速箱換檔狀態等,進而增添駕馭樂趣。

ST專屬RECARO賽道型座椅更是座艙內最具戰鬥氣息的靈魂所在,提供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感受,在激烈操駕下也能維持駕駛人的姿勢與舒適度。
▲ST專屬RECARO賽道型座椅更是座艙內最具戰鬥氣息的靈魂所在,提供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感受,在激烈操駕下也能維持駕駛人的姿勢與舒適度。
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相較傳統機械LSD限滑差速器能更快的反應,電子感應器能夠對應不同行駛模式進行設定,主動偵測轉向幅度與動力輸出,精準克服彎中內外輪速差異,讓Ford Focus ST能恣意征服每個彎道。強大的性能也需對應同等的制動力,Focus ST進一步搭載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提供比傳統液壓式系統更快、更一致的制動效果,同時針對煞車系統的規格進行強化,前碟盤擴大至330mm x 27mm雙活塞卡鉗,後輪碟盤為302mm x 11mm,整體制動效果通過與Ford GT同等級之測試程序,抗衰退性能為前一代Focus ST之四倍,確保精準操駕、降低失誤的可能性。
首見於ST車款的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具備三種阻尼調整模式,可藉由路面回饋、煞車、轉向調整懸吊特性。
▲首見於ST車款的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具備三種阻尼調整模式,可藉由路面回饋、煞車、轉向調整懸吊特性。
標準配備並且納入競技型 Performance Pack套件,包含:配有專屬ST銘牌標誌的車頭蜂巢狀水箱護罩、ST專屬運動化大型擾流尾翼、雙邊單出尾管、ST專屬迎賓踏板與車尾ST專屬銘版,展現動感ST本色;標配Michelin 19吋 Pilot Sport 4 S進階高性能跑胎及輕量化鋁圈,並配置前雙後單的大型紅色卡鉗活塞組。


內裝部分,採用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闇黑頂篷、專屬RECARO賽道型座椅,至於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於右側多功能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駕駛人可在目不離路的狀態下迅速切換動態模式。

駕駛者亦可透過儀表板中的4.2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儀表板查看車輛資訊。
▲駕駛者亦可透過儀表板中的4.2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儀表板查看車輛資訊。
除了充滿戰鬥氣息性能的配件,Focus ST也兼顧日常使用的便利配備,包含:標配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搭載SYNC 3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駕駛者亦可透過儀表板中的4.2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儀表板查看車輛資訊。
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於右側多功能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
▲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於右側多功能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
此外,標配還包括全景式大型電動天窗系統、四門伸縮型防護邊條、B&O重低音環艙音響、Qi無線充電面板、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等配備。


4
▲搭載一系列駕駛輔助功能的Ford Focus ST,福特六和公佈正式售價是136.8萬,比起預售價格便宜1千元。

最新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也納入了本車的標準配備,具備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的Level 2的自動駕駛功能,其中整合包含:在0-200km/h內可作動的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Intelligent 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 Stop & Go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附低速跟車)、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Lane-Centering Assist)、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Pre-Collision Assist)、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Auto Emergency Braking;附行人/車輛/自行車手偵測)、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Evasive Steering Assist)、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Traffic Sign Recognition)等,帶來更全面的智慧安全科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