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ST Wagon高性能旅行車 首批火速售罄

記者:Alegna 2020-07-07

繼Ford Focus ST上市引起的熱烈迴響之後,福特六和又出奇招引進了Focus ST Wagon車型,並喊出142.8萬元的預接單價格。Focus ST Wagon搭載與Focus ST相同的動力架構,性能表現幾乎雷同,然而更實用的空間機能與帥氣線條,卻讓不少具備市場敏銳度的買家相當關注;原本業者預計先引進一批70輛車用來試水溫,不料在消息走漏之後,短短幾天內竟然就被火速搶購一空,完全出乎原本意料之外!考量到歐洲疫情影響船運調度,現在訂購恐怕必須等到明年才能交車。

運動化動力科技

4
▲Ford Focus ST Wagon開始接單,不過首批70輛早已售罄。

Ford Focus ST Wagon搭載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 280引擎,最大馬力280ps/42.3kgm,擁有0-100km/h加速6.1秒、極速250km/h的實力,性能表現與Focus ST非常接近。這具特別調校的引擎除了本身的強大動力,更導入低慣性雙渦流技術,搭配偏時點火系統。

3
導入國內的車款與歐洲多數買家選擇的手排柴油款不同,採用的是7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同樣擁有四種動態行車模式的切換系統,包括煞車、轉向、動力輸出、變速箱換檔狀態都會主動調整。


底盤性能化調校

4

和Focus ST相比,Focus ST Wagon取消了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的配備,原廠針對Wagon車型後懸較長與實用需求,進行了避震器行程調整,以及重新設定後置防傾連桿。此外,亦搭載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相較傳統機械LSD限滑差速器反應更快,電子感應器能夠對應不同行駛模式進行設定,主動偵測轉向幅度與動力輸出,精準克服彎中內外輪速差異。另外,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則提供比傳統液壓式系統更快、更一致的制動效果;煞車系統規格也進行強化,前碟盤擴大至330mm搭配雙活塞卡鉗,後輪碟盤為302mm,整體制動效果通過與Ford GT同等級之測試程序,抗衰退性能為前一代Focus ST約四倍,精準操駕、降低失誤的可能性。


內外運動化設計

4

Focus ST Wagon相對於五門掀背版本,車長增加約280mm,配備專屬「旭日之刃型LED日行燈」,整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帶來更為醒目的辨識度與出色照明效果。

3
本車亦搭載競技型 Performance Pack套件,包含:結合ST銘牌標誌的蜂巢狀水箱護罩、ST專屬運動化大型擾流尾翼、雙邊單出尾管、ST專屬迎賓踏板與車尾ST專屬銘版;標配Michelin 19吋 Pilot Sport 4 S輪胎、輕量化鋁圈及大型紅色卡鉗。
(照片中為認證專用車,所配備的類麂皮電動通風加熱座椅、加熱方向盤,並不會出現在台灣市售車型。)
▲(照片中為認證專用車,所配備的類麂皮電動通風加熱座椅、加熱方向盤,並不會出現在台灣市售車型。)
內裝部分,Wagon版採用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闇黑頂篷,以及ST專屬RECARO運動跑車座;至於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左翼死點僅2圈,轉向速度也比標準版Focus快15%,同時盤面右側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


空間與機能表現

4

Focus ST Wagon在標準5座模式下,即擁有高達近694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後座亦提供六四分離機制,並配備行李廂後座一鍵式傾倒開關,可便利快速地將行李廂容積擴展至1,576公升;標配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與車頂行李架,滿足生活便利與多元運用之需求。內裝其餘標配包含: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SYNC 3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儀表板4.2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顯示幕、全景式大型電動天窗系統、四門伸縮型防護邊條、B&O重低音環艙音響、Qi無線充電座、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等配備。

3
至於所搭載的Ford Co-Pilot 360科技,整合包含:在0-200km/h內可作動的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ACC Stop & Go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附低速跟車)、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車輛/自行車手偵測)、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