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e-tron SUV/Sportback雙車型純電休旅上市

記者:Alegna 2020-12-09

Audi e-tron純電休旅在國內正式上市,推出SUV和Sportback雙車款,提供55 quattro與50 quattro雙動力編成,標榜具備充電10分鐘即可行駛115公里,0 ~ 80%也僅需約30分鐘,單次續航分別可達446公里、347公里的性能。全車5年或10萬公里原廠保固,鋰電池模組則是8年或16萬公里保固。台灣奧迪並與充電業者及政府的三方合作,打造多元化充電服務網路,用以滿足車主的充電需求。

Audi e-tron 50 quattro S line:NT$ 304萬元
Audi e-tron 55 quattro advanced:NT$ 325萬元
Audi e-tron 55 quattro S line:NT$ 343萬元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 line:NT$ 318萬元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NT$ 357萬元

4
▲Audi首次導入純電車款, SUV和Sportback雙車型同時上市。

Audi e-tron為純電動車款,但為了延續品牌設計精神, 外觀造型依然保留單體式水箱護罩。和其他Audi休旅車款相比,A柱的位置明顯向前移動延伸,由於電池模組平整地設置在底盤上,軸距得以最大化並將座艙尺寸放大,也使車輛重心更低、配重更平均。

Audi e-tron Sportback
▲Audi e-tron Sportback

首見數位虛擬後視鏡

外型最特別的地方是首次搭載於量產車型的全數位虛擬後視鏡,內建HDR影像處理技術,透過環景攝影機與感測器,成像不會受到天候或行車方式影響,而駕駛也能利用內建於車門上的OLED螢幕,直接以多點觸控方式來放大、縮小或調整影像的角度;這套數位後視鏡還可根據三種不同模式包含:高速公路、過彎以及停車三種使用情境進行切換和設定,讓駕駛可更輕易全方位掌握車輛死角。
數位虛擬後視鏡不會受到天候或行車方式影響,還有降低風阻的效果。
▲數位虛擬後視鏡不會受到天候或行車方式影響,還有降低風阻的效果。
除了以上的優點,數位虛擬後視鏡也讓車寬減少15公分,有效減少風切噪音及降低風阻,為Audi e-tron和e-tron Sportback分別造就出0.27 Cd和0.25 Cd超低風阻表現,此外,設計上也同時保有收折的功能,避免了意外擦撞造成的損傷和高額修繕費用。
為了延續品牌設計精神, 外觀造型依然保留單體式水箱護罩。
▲為了延續品牌設計精神, 外觀造型依然保留單體式水箱護罩。


寬敞座艙實用空間

4
▲座艙以數位儀錶和兩組觸控螢幕打造操控介面,刻畫強烈高科技氛圍

座艙以12.3吋數位虛擬駕駛座艙plus和中控雙層高畫質觸控螢幕組成,排檔頭造型仿效遊艇操縱桿,刻畫強烈高科技氛圍。受惠於2,928 mm軸距及後座平整化設計,座艙空間極其寬敞。

受惠於2,928 mm軸距及後座平整化設計,座艙空間和行李空間都極其寬敞。
▲受惠於2,928 mm軸距及後座平整化設計,座艙空間和行李空間都極其寬敞。
Audi e-tron、e-tron Sportback後行李廂分別擁有660公升與615公升置物空間,而後座椅背傾倒模式則可擴充至1,725公升與1,665 公升,同時還有額外提供60 公升的承載空間。
3


電能管理與傳動科技

4
▲兩種動力車型分別可擁有313 PS和408 PS的輸出馬力。

Audi e-tron和e-tron Sportback 均提供55 quattro及50 quattro 兩款動力選擇,其純電動力系統透過總輸出功率分別達300 kW 和230 kW的雙電動馬達模組,並融入電動化quattro恆時四輪傳動科技;在一般的道路行駛模式下,車輛仰賴後軸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必要時前後車軸之間則可調整出最佳化的驅動扭力分配。

3
駕駛者還可透過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切換七種不同阻尼與車高設定。在雙電動馬達的加持下,50 quattro 車型可輸出313 PS及664 Nm最大扭力表現,0~100 km/h加速只需6.8秒;而55 quattro 車型更具備408 PS及664 Nm扭力峰值,僅需5.7秒即可完成0~100 km/h 加速衝刺。
3
水冷式高容量鋰電池組位於座艙下方,可分別儲存71 kWh (50 quattro) 與95 kWh (55 quattro) 總電量,同時保持在396 V定額電壓下穩定運作,大部分充電過程都能以最高達150 kW的充電功率進行,0 ~ 80% 僅需約30分鐘,充電10分鐘即可行駛約115公里。此外,先進的熱能管理系統,透過內建的加熱幫浦可有效運用高壓電模組運作時所產生的熱能,確保電池壽命以及可重複充放電的效能。
先進的電能管理系統,讓電動車的實用性與性能都大幅提高。
▲先進的電能管理系統,讓電動車的實用性與性能都大幅提高。
當駕駛者鬆開加速踏板讓車輛依慣性滑行時,可同步透過方向盤後方撥片或MMI觸控回饋操作介面上設定三種不同的能量回收模式,高壓電池的廢熱還能對車室內部空間進行加熱和空調調節,最多可使續航里程提升多達10%。依據WLTP 測試之數據,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單次續航可達347公里,而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則有446公里的表現。


充電服務網路

4
▲Audi e-tron車系大部分充電過程都能以最高達150 kW的充電功率進行。

為有效降低Audi e-tron 車主的里程焦慮,台灣奧迪針對「家用充電」、「目的地充電」與「高效充電」等三大面向,整合多方資源以滿足車主充電需求。

為了降低車主的里程焦慮,台灣奧迪整合多方資源以滿足車主充電需求。
▲為了降低車主的里程焦慮,台灣奧迪整合多方資源以滿足車主充電需求。
Audi e-tron上市之際,也同步推出購車送 Noodoe 家用充電器,隨車亦附原廠隨行充電器,車主可免費12個月使用Noodoe EV環島充電網服務;台灣奧迪還提供3800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車主可用於華城電機旗下EValue 充電據點或EV OASIS旗下充電裝置 (二選一);另外,車主還享有2萬元高效充電基金,可於全台6座「Audi極速充電站」進行使用。
台灣奧迪上市前駕駛Audi e-tron 50 quattro從台中市登上武嶺,透過來回不充電的過程展現續航性能的優異。
▲台灣奧迪上市前駕駛Audi e-tron 50 quattro從台中市登上武嶺,透過來回不充電的過程展現續航性能的優異。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