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壓燃點火汽油引擎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接單上市

記者:Alegna 2022-03-29

台灣馬自達宣布搭載全球首款採用壓燃點火技術汽油引擎的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即日起展開接單,正式售價 122.8萬,限量販售100台,預計五月開始陸續交車。

4
▲全球首款搭載SPCCI汽油壓燃引擎科技的量產車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國內開始接單,正式售價 122.8萬。

這款車使用的動力引擎搭載MAZDA研發的e-SKYACTIV X科技,目前全世界量產車之中僅有MAZDA採用這項技術。MAZDA e-SKYACTIV X科技最大特色在於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花壓燃控制點火,以下簡稱SPCCI技術),將汽油引擎成功導入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原理,被譽為是最為理想的點火方式。為了實現穩定的壓燃點火燃燒,在所有的汽缸上都裝置了燃燒壓力傳感器,這個傳感器最快以萬分之一秒為單位對燃燒氣體的壓力進行量測,判斷細微的變化並做出調整,讓 MAZDA 在汽油引擎上創造出15:1的超高壓縮比與和稀薄燃燒的雙模式效率。SPCCI引擎高精準度的燃油噴射與進氣系統,在引擎進排氣溫度進行精密的控制,供油壓力以700bar超高壓霧化噴射來降低燃油消耗並實現極致的熱效率。


4
▲e-SKYACTIV X汽油壓燃引擎實現柴油引擎省油和高扭力以,及汽油引擎高轉輸出、低排放的雙重優勢。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能輸出180ps最大馬力與22.9kgm峰值扭力,透過與M Hybrid 24V輕油電系統的整合,以集成式啟動馬達(ISG)實現了煞車動能回收的功效,將動能轉換為輔助電力提供給照明等車載電系設備使用,有效減輕引擎負擔,可明顯感受引擎怠速時起步更加平順。e-SKYACTIV X汽油壓燃引擎進一步擴展高轉速域的延伸性,感受高轉速動力延伸的同時,還可以兼顧燃油的經濟性。在可見的數據之外,消費者感受到最明顯好處,就是更寬闊的出力範圍和節能範圍,無須刻意侷限自己的駕駛方式,在更寬闊的轉速範圍,都可以享有更好的力量和節能效果。


4
▲酒韻紅內裝為其專屬標配,MAZDA CONNECT並新增e-SKYACTIV X汽油壓燃引擎專屬能源流監視系統。

至於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在內外都可清楚識別其限量身分,包含車側與車尾 e-SKYACTIV X 專屬銘牌,以及在內裝採用專屬的酒韻紅內裝,加上MAZDA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中新增e-SKYACTIV X 汽油壓燃引擎專屬能源流監視系統,以掌握SPCCI即時的運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