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紐約車展】第三代KIA Carnival

記者:Alegna 2014-04-15

KIA在紐約車展發表全新世代Carnival(北美名為Sedona),未來將同時推出七座與八座車型銷售。自2009年啟動產品轉型以來,Carnival/Sedona是KIA旗下車款最後一款改朝換代的車型,至於這款中型MPV車型本次改款重點,除融入新世代KIA家族面容,更加入更多高級配備,也提昇了整個用料質感,強化靜肅隔音工程等舒適品質,並導入各項先進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科技,新車預計今年第三季之後開始上市。

4

MPV是北美相當重要的產品,幾乎每家車廠都有這類車型推出,因此競爭一向非常激烈。KIA新世代的轎車在歐美的表現評價相當不錯,銷售狀況也快速成長,因此原廠在這次的Carnival/Sedona改款上下足了功夫,矢言再度一鳴驚人。


外觀造型

4

外型設計方面,新車加入更多現代流行感,透過座艙前移與全新車頭前臉的設計,打造出近似CUV的外觀特徵,也賦予它自信和堅毅的形象。頭燈組加入LED定位燈,尾燈組則改採LED發光設計,車尾上方也配置了全新的擾流設計。改款後軸距較以往增長40.6mm,不過寬度和高度無持不變,但由於前後懸身縮短的緣故,造成擋風玻璃傾斜角度更大,也讓車內乘坐空間更寬敞。全新Carnival/Sedona這次在三排座椅的肩部和腿部空間全面提昇,配合較高的座椅,因而改善了乘客和駕駛的視野。


內部格局

4

它的前座操作面板格局採用水平設計的概念,從儀錶板直到副手座,營造出極為開闊的視覺感。而大量使用軟質塑膠的作法,也有效提昇了車室的質感,至於座椅配置方面,原廠也準備了七座和八座兩種版本提供買家選擇。


空間與設計

4

從中央鞍座開始,這款車內部就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創意空間設計。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動,並有翻摺功能,更因此使得它的載物空間更具彈性,也能藉此省去拆下笨重座椅的麻煩。

3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第二排座椅還可選配「頭等艙」式樣,腿部會因此多了休息支撐踏板,大幅提高了平躺休息時的舒適性。第三排座椅則提供便利的60/40分離設計,甚至可將整張座椅藏入地板下方,進而創造出平整而超大的行李空間。
3


配備與用料

全新Carnival/Sedona內裝用料也相當講究,它是該級距唯一使用抗菌防護材質,並有防潑、防靜電與防渲染技術的車型,且已獲得相關單位認證。車室採用雙采內裝,頂級車型還配備超軟Nappa皮質座椅。

3
配備上值得一提的是新世代的UVO資訊通訊系統,而這也是KIA首度使用全新E化服務的車型,包括車速警示、防盜、駕駛積分,和可以自動依照車輛狀態提供服務的Geo-fencing功能。同時,KIA也導入「Kia App」商店,讓顧客能夠免費下載安裝,使用衛星電台或其他社群軟體。

其他舒適與便利配備包括Siri與Google的聲控位址/POI搜尋,氣象/路況/油價/賽事分數/股價/電影時刻等相關資訊查詢,讓這部車成為行動辦公或社交生活的中心。

操控與安全

3
在全面提高車體結構剛性後,改款後的Carnival/Sedona抗扭矩能力大幅提高,更因車體採用多達76%的超高強度鋼材(UHSS)或高強度鋼材(HSS),達到了強化剛性和減輕車重的雙贏效果。在NHTSA的撞擊評比中,也因此獲得了5顆星的評價。

底盤技術方面,導入振幅選擇阻尼系統(Amplitude Selected Dampers),藉此達到操控和舒適的雙重要求。全新設計的橫樑襯套,搭配後懸吊強化支柱與增長的拖曳臂結構,因而改善了駕駛的動態與乘坐特性。

動力與輔助

3
動力以3.3L V6 GDI缸內直噴引擎取代舊款的3.5L V6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275hp/6000rpm,最大扭力則有34.3kgm/5200rpm。該引擎配置三段可變進氣系統(VIS)、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CVVT)與活塞冷卻油噴射技術,同時內部結構也使用低摩擦係數的材質,藉此提高效率。變速系統則使用六速手自排,讓它的油耗表現更好。

安全科技上,除基本的ESC(電子穩定控制)、TCS(循跡控制)、BAS(煞車輔助)、HAC(陡坡起步輔助)、EBD(煞車力道分配)、ABS(防鎖死煞車),也將ROM(防側翻控制)、CBC(彎道煞車控制)等列為車系標準配備。
3
其餘可選安全配備還包括VSM車輛穩定管理、FCWS前方碰撞警示系統、SCC智慧巡航控制、BSD盲點偵測和RCTA倒車防撞警示等功能。除此之外,Carnival/Sedona也配備環車攝影鏡頭,能協助駕駛停車,尾門並特別設計插入鑰匙孔3秒,就會自動升起至設定高度的便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