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online 週報--#93

記者:sutl 2001-10-22

隨著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的結束,緊接著日本東京車展又來到,在看完一堆歐洲的概念車後,又要看一堆日本的概念車。不過這次不同的是,我們親愛的SE將親赴日本收集第一手資訊,到時是會帶回大筆資料,還是被型錄壓垮在東京呢?


▲敞揚於天地間,吸收日月精華的麵包

綜觀近幾年的車壇態勢,逐漸有世界大一統的趨勢,不論是美國歐洲日本,各種小車房車都開始變成麵包車,各種高級低級品牌,一律往高價位鑽,完全不管各式消費者的需求,看來未來大家只有高價位的小麵包車,或高價位的大麵包車可以選擇,選來選去都只有麵包,而且還都不便宜。


2
▲2
.271
第九十三期《2001/10/15∼2001/10/21》

【2001 F1】

2
▲2
.300

2001 F1 ─ 日本站正式比賽報導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在本年F1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日本鈴鹿站中,以毫無瑕疵的之態蟬連拿下了比賽勝利,使得他再度與Alain Prost還有1995年的自己創下的單季九場勝利的紀錄打平,同時,累計積分也讓他成為F1有史以來在一個賽季中獲得最高積分的一人,不僅如此,M.Schumacher生涯累積得分目前也已經成為史上最高!首度在日本出賽的Juan Pablo Montoya則是拿到本站亞軍,至於第三名則是被David Coulthard獲得,他也因為如此保住了年度第二名。....

【新車發表】

2
▲2
.300

Jurgens專業露營拖車引進國內隨著政府在去年莫名其妙的宣布週休二日之後,應該有越來越多上班族開始享受週休二日的好處了吧。週休二日何處去?看電影、逛街,去遊覽區開房間,去野外搭帳棚、睡車床。現在又有多一種選擇讓你消磨週休二日的慢慢長夜了。既然政府執意要走週休二日休閒風的話,那相關的配套措施也該出來吧,在台灣露營休閒協會的努力下,一種以前違法,卻在歐美大行其道的休閒或露營用拖車,終於在八十八年八月一日起,有正式的法條可以上路行駛了。....

【一週報導精選】

■產經綜合報導

中華三菱「RV任我行」全家體驗營活動VCR影音篇 - 今年是中華三菱「RV王國」的第五年,中華三菱特別在10月份配合MITSUBISHI Pajero/Challenger2002年式新車款的上市,於10月13/14及20/21日在台北縣八仙樂園附設之漆彈練習場舉辦兩天一夜「RV任我行」全家體驗營活動,讓對四輪傳動車有興趣的車主有機會親身體驗Pajero及Challenger在崎嶇路面的優越性能及操控樂趣。

■國內新車訊息

新世紀休旅車Previa登場 -
TOYOTA汽車總代理和泰汽車公司,於十月十七日,假該公司淡水營業所,發表TOYOTA高級休旅車Previa﹙日本國內稱Estima﹚,該車在日本及其他國家十分受歡迎,相信將會為國內日漸加溫的休旅車市場再注入一股新活力,也為想加入這股風潮的消費者,提供一個新的選擇機會。

■法蘭克福車展新車介紹

FORD Focus RS - 車廠利用參加賽車提高產品的知名度並藉機研發新科技,在有了一定成績之後再推出量產仿賽車,這種模式一再上演,FORD於是在車展中推出了限量4500輛的Focus RS。以世界越野錦標賽為設計概念發展出的FORD Focus RS,以其終極性能之姿,成為當今Focus眾多車系中性能最強悍的市售車。

FORD Focus ST170 - 一如先前FORD所預告的,在2001年IAA法蘭克福車展中FORD展出了Focus ST170這輛「消費級性能版」的Focus量產化版本,這輛市場定位介於一般版本與RS之間的ST(Sport Technologies)級Focus,台灣的福特六和已經表示將會在明年夏天引進,未來本地汽車市場將會因此而新增一輛性能鋼砲勁駒。

■法蘭克福車展概念車介紹

2001東京車展概念車預覽(一) - 2001年東京車展即將開鑼,日本五大車廠在今年又將有什麼大作呈現給車迷們呢?在正式為大家作各車款的詳細報導之前,先讓我們走馬看花一下,預覽這些概念新車吧!

RENAULT Talisman - 對於獨特造型的概念車有興趣的車迷們相信一定不會錯過RENAULT的展示區,一向敢於呈現大膽獨特造型在旗下概念,甚至量產車款的RENAULT汽車,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以GT轎跑車為車型主軸,將法國人獨有的美學概念融入RENAULT的高性能與高科技之中,所幻化而出的就是這部RENAULT Talisman概念車。

MITSUBISHI Pajero Concept Car - 一般而言,概念車往往都具有揭示未來車型走向的意義,這在過去的汽車歷史中總是不斷上演,不管參展當時看來多離經叛道,在幾年參展,觀眾漸漸熟悉之後,你會發現該車廠的新車好像似曾相識,猛然回想,才發現原來跟幾年前的概念車長得很像。

AUDI Avantissimo - 在歐洲要賣車,絕對不能不注意旅行車的市場,然而,在一些車廠普遍將旅行車當作是標準房車車系的延伸時,AUDI卻嘗試把旅行車變成一種原創。以頗受肯定的『Avant』旅行車概念作為出發點,AUDI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了一款命名Avantissimo的大型豪華概念旅行車,光是從車名上,大概就可以看出這輛車的概念方向了……。


NISSAN Crossbow - 旗下車系車種範圍相當龐大的NISSAN汽車,在這次法蘭克福車展中,展示了一部由NISSAN歐洲設計中心所負責操刀設計的越野概念車—Crossbow。以強烈的越野性格與能力作為主軸,同時將在科技、舒適性訴求上的各項獨創概念設計全部包裝於其中,為向新世代多功能正統4×4越野車之王者邁進作出宣示。

試駕報導

CITROEN Xsara N7 VTR 1.6 五速手排 - 如果說:參加十月十日國慶升旗慶典是學子愛國的表現,一如本性,AOL編輯將以「TIS賽車場試車活動」慶祝國慶日的到來。十月九日上午龍潭天氣陰沈,CITROEN總代理永業將旗下性能車款拉到TIS場上,除了之前曾試過的N7 1.6自排外,並有N7 VTR 1.6手排、Saxo VTS,並由PSA車系專業改裝第一把交椅的賽車手盧政義擔任「飆風駕駛」,企圖讓在場所有試車編輯體驗嚇到尿褲子的「失禁感」。因此試車配備除了攝影器材、試車牌之外,又多了一項「成人紙尿褲」!永業公司毫不吝嗇,沒讓這幾部車當古董花瓶(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只要有膽量的編輯都可以「下海」實際體驗痛感(如果是自己的車,這樣狂飆起來心好痛,性能胎及其他消耗很貴的)。平常缺乏山道攻略經驗者,此時只差沒有腦爆管、胃縮缸...。

■賽車天地

SUBARU WRC車隊簽下Tommi Makinen為2002年車手 - 在上星期傳出可能離開MITSUBISHI車隊之後,世界越野賽車手Tommi Makinen已經確定與SUBARU車隊簽下合約,明年即將為這支藍色勁旅出賽,隨著Makinen過去的,還有他的副車手Risto Mannisenmaki。Makinen的轉隊也意味著現在效力於SUBARU的Richard Burns在一山不容二虎的情況下勢必離開,最有可能是前往PEUGEOT車隊。

■技術專欄

MITSUBISHI新一代GDI技術介紹 - 繼1996年8月,MITSUBISHI成功的發表GDI﹙Gasoline Direct Injection﹚汽油缸內直接噴射引擎後,其超稀薄燃燒的省油特性瞬即驚訝世人。不過,因為一些環保及引擎運轉特性的問題,GDI引擎一直跨不出日本國門。不過,新一代的GDI Sigma系列引擎將嘗試打破這個困境,使GDI引擎更環保更具實用性。

■編輯手札

AOL好攝之徒色影展Ⅱ - 2001年七夕情人節您怎麼過?筆者悲情的在南湖山頂奮鬥,背著30公斤的裝備,從早上八點行進至晚上九點,一天步行攀升海拔一千二百公尺,就為了通過「五岩峰」衝到南湖圈谷紮營,唯一的情人就是「月光」,幸好有其他隊友陪伴,一起經歷這難忘的情人節。唉∼孤單至此,不如「歸去來兮」,但山崖這麼深,想到花了這麼多力氣爬上來,跳下去多不值得,輸了吧!

■促銷快報

中華賓士「Lucky Star名鑽大賞」

MICHELIN網路抽獎和經銷商促銷回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