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TC〉開幕戰預覽(GT500組)

ROUND1 in Twinring Motegi

記者:HAYABUSA 2000-03-31

本世紀最後一年的日本GT房車大賽(JGTC)即將在4月1、2號正式展開,2000年開幕戰的舞臺就是在去年才舉辦過WGP世界機車錦標賽的Motegi賽車場。今年各隊到底在開幕戰時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局勢呢?現在就來為大家作一個簡單的分析。

■GT500組


2
▲2
.250
Motegi在去年賽季是閉幕戰的舞臺,相信車迷們對於去年各車手在這個場地進行直線追逐戰的畫面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吧!而在這個具有從低速到高速各種不同彎道、超車難度較高的賽道中,今年又有一項值得注意的規定。這項新規定就是禁止在參賽車使用ABS、循跡控制系統等等的電子裝備。特別是對於剎車系統極為考驗的Motegi在這次又禁止ABS的使用,對於比賽勝負可說是具有關鍵的決定性,也對車手的駕駛技術構成了更大的考驗,不但各車隊間會因剎車設定調校上的差異而在場上會有不同的表現,就算是同一部車也會因為車手的不同而在過彎上有所差異,可說是這一場比賽最值得注意之處。

此外,隨著2000年新賽季的到來,各車隊自然也都紛紛推出了2000年的新車以迎接新的挑戰。不過,在電裝配備與空氣動力方面都受到越來越嚴格限制的情況下,對引擎動力部份方面的要求自然也隨之加重,特別是像Motegi這樣的技術性賽道,更可以說是了解各車隊實力的最佳舞臺。

2
▲2
.200
在這個月14、15號於Motegi所進行的共同測試之中,由NSX拿下了測試最佳成績,而NSX在之前的鈴鹿賽車場所作的測試之中也同樣地跑出了令人訝異的好成績,似乎是今年賽季中的「最速車」。不過,從測試到現在一直還是有連lash;多小問題產生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如何能在開賽前能對這些問題有良好的處理對策可說是NSX的一大課題。另一方面,去年協助康馬斯拿下年度冠軍的Skyline GT-R,在今年並沒有作什麼大改款的動作,只在細部上作了一些修正,就表現來看,應該是緊追在NSX之後且頗有機會凌駕於其上。跟這兩個勁敵比較起來,2000年新Supra似乎就沒有給人那麼大的震撼感,大家也只好期待真正在賽場上見真章的時候,Supra能夠以較佳的設定來與另外兩個強敵周旋到底。

2
▲2
.190
在車手方面,最令人期待的應該就是駕著8號Arta NSX的鈴木亞久里/土屋圭市這一組了吧,這兩位日本超人氣的老車手,不僅在日本極負盛名,就連台灣不少喜愛賽車的人也是熟知其名,因此兩人的搭檔自然也是頗受車迷的期待。有老鳥就有菜鳥,是賽車場上的常態,今年第一次轉戰GT500組的伊藤大輔與修瓦格這一組就是最好的例子,兩人也都還只是20歲出頭的小伙子,可說是菜鳥中的菜鳥,但是菜歸菜,他們的實力和拼勁可也不是老鳥們可以等閒視之的喔。

2
▲2
.200
要說到強力組合的話,去年冠軍康馬斯將再度與曾一起在前年賽季中共同奪下冠軍的戰友影山正美在NISMO廠隊合力作戰,而目標則毫無疑問地是要拿下三連霸戰績。另一位新加入NISMO的戰將片山右京也是十分受人矚目的車手之一,去年他曾和康馬斯在場上有過多次激烈的纏鬥,今年同樣效命於NISMO之後,兩人可說是「隊友」的身份了,那麼他們兩人今年在場上的拼鬥又會呈現出什麼樣的情況呢?就讓大家一起來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