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贊助大提琴家馬友友演出轉播

記者:Derralli 2000-05-11

台灣區第二屆「國際巨星音樂節」又將開鑼!今年依照以往的慣例邀請多位重量級音樂家赴會,包括了:馬友友、艾克斯、黃海倫、佛萊雪、林昭亮、胡乃元、麥爾、今井信子、布雷、霍夫曼、夏漢、黃海倫、范雅志…等,這些頂尖的音樂家將會與林望傑所指揮之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以及節慶室內樂團聯袂演出。總計六場音樂會將分別於台灣地區的台北、苗栗、高雄三地舉行,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年代售票系統或金石堂購買門票。


▲馬友友曾經身為Premio的產品代言人。

當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再度來台,這項重要的音樂饗宴由台灣多家著名的民間企業贊助,其中也包含代理銷售TOYOTA汽車的和泰公司在內,共同贊助公視轉播這場巨星音樂節目,全程錄影會在音樂會結束後立刻在台灣的公視頻道播放,未來得及參與這項盛會的愛樂者亦可以舒服的躺在家中沙發上慢慢欣賞巨星的風采。據了解在兩年前,新一代的TOYOTA Premio上市時,和泰汽車便曾經邀請馬友友先生擔任TOYOTA Corona Premio產品代言人,並以『新和諧房車』口號為訴求,在汽車產業界颳起一陣古典旋風,也替這部優質房車創造可觀銷售量,故本次的轉播贊助可說是順理成章。而在與公視簽約時和泰汽車公司經理熊宏照也表示此次贊助轉播,除了賞識馬友友先生個人之音樂才華,更重要的這是一場極具意義的音樂會,如果無法親臨現場聆聽無非是種損失,因此若能經由電視轉播欣賞,多少可以彌補無法親臨現場的遺憾。



▲代理TOYOTA的和泰公司除了賣車外,對於社會藝文活動的投入亦相當積極。

接下來我們瞭解一下旅美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的出身背景:馬友友祖籍浙江,一九五五年出生于法國巴黎,父親馬孝駿博士是位絃樂幼教專家,和母親盧雅文女士在巴黎生活近二十年,並有一位四歲的女兒馬友乘能拉小提琴也能彈鋼琴。四歲那年馬友友開始接觸樂器,四歲的他覺得姐姐彈得好也拉得好,潛意識就不願學一樣的樂器。因緣際會下在巴黎音樂院馬友友發現低音大提琴,友友主動向父親要求學習,可是找不出合適小孩拉奏的低音大提琴,只好退而求其次學體積稍小的大提琴,未料五歲時靠著獨立練習下的馬友友,竟可以輕鬆演奏三首「巴赫」的組曲。青年時馬友友前往美國發展,具有中國血統的他擅長各類文化的揮灑,可拿捏音樂多層次的性格;演奏出的音色較其他大提琴家鮮活浪漫,依靠這項特殊專長他十一度獲得「葛萊美音樂獎」殊榮;日本音樂專業雜誌更票選其為「古典樂界超人氣偶像」,連lash;多現代作曲家皆為他創作多部膾炙人口作品。



▲馬友友個人對於近代音樂影響具有深遠的象徵意義。

馬友友不僅古典樂範疇獨領風騷,對於爵士樂、民族音樂等亦多方嘗試,創下連lash;多記錄:使用大提琴挑戰高難度的克萊斯勒、帕格 尼尼小提琴樂曲、與日本歌舞伎巨星阪東玉三郎合作演出、以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為現代舞配樂以及與流行歌手麥菲林灌錄專輯,將歌聲與大提琴做結合…等。1997年馬友友於香港回歸大典與作曲家譚盾合作「交響曲一九九七」,1998年馬友友與六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馬友友的巴哈靈感」音樂電影,賦予巴哈音樂全新意義。馬友友成就已屬空前;1999年二月紐約市將一條路改名「馬友友路」(Yo-Yo Ma Way),最近每三年表揚一位當代最具影響力與非凡成就人物的加拿大顧爾德基金會(Glenn Gould Foundation),亦頒發這項「顧爾德獎」(Glenn Gould Prize)給成就非凡的華裔音樂家馬友友,表彰他對近代音樂的卓越貢獻。



▲挑動古典音符演奏悠揚樂曲對於馬友友來說彷彿是與生俱來的天賦。

轉播一場國際級音樂會往往所費不訾,和泰汽車贊助轉播這個節目,以「拋磚引玉」方式希望吸引更多國內企業,共同加入贊助這些有意義的活動。此外和泰汽車為服務豐田汽車的車主,也特別在音樂會現場外保留二百個座位,供豐田車主透過設於戶外大型電視牆觀賞音樂會實況,有興趣的豐田車主可以洽指定營業所索取『另類門票』,在國家音樂廳外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