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飛車電影毒舌評論

別被由名車所包裝的好萊塢商業電影給拐了!

記者:Griffith 2000-07-14

今年暑假,喜歡車子的人一定相當興奮,因為多部電影在有意無意間都強調了飛車特技,或是名貴跑車穿梭其中,不管車輛是當配角還是當主角,名車總會讓血液中含有辛烷值的人感到熱血沸騰,忍不住掏錢買票入場看電影,像筆者,已經花錢去看『不可能的任務 2(Mi-2)』,又拜託從事航空產業的女性友人從東南亞地區帶回『驚天動地60秒(Gone in 60 seconds)』海外航空版,再配合某些小道消息傳來的『終極殺陣 2 之雷霆霹靂(TAXI 2)』傳言(某網站A編輯與H編輯去參加PEOGEOT提供的試映會),稍微彙整一下於是就產生了這篇飛車電影短評。

1
從已經上檔一段時間的Mi-2開始,這部電影由湯姆克魯斯主演,配上已經躍升為好萊塢名導級的香港導演吳宇森,光是聽到這種陣容似乎已經可說是票房保證,但在看完之後,卻讓人有種小小的失落感,劇情安排雖然相當緊湊,但是,卻失去了不可能的任務的原味,相信許多人都曾經看過電視影集系列的虎膽妙算,雖然是成本不高的電視劇,但是劇情安排相當流暢緊張;反觀電影版Mi-2,雖然場景各個都是驚險刺激,但是段落間的銜接不甚流暢,而且失去了電視影集與上一集不可能的任務那種團對合作劇情,如果說電視影集的劇情複雜度是秋名山道的話,Mi-2的劇情可說是首都高京濱線,直來直往毫不做作(也就是說乏善可陳啦!),根本就是湯姆克魯斯的個人秀,而在導演的功力方面,雖然成功的帶入了John Wu的風格,但是看多了由John Wu所執導的電影後,可以發現Mi-2在運
1
鏡以及動作設計上了無新意,初段的996 Cabrio與TT Roadster的飛車追逐動作相當老套,就連撞車時生死關頭的配樂以及旋轉鏡頭,似乎都似曾相識,而在動作場景方面,更不用說了,看到鴿子飛出來就知道要打架了!整部片可以說是把港式電影搬到好萊塢鍍上一層金罷了,想想如果把主角換成陳俊生,TT跟996換成Smart跟BMW 318,Triumph換成名流150,Mi-2還好看嗎?

1
再來談談『驚天動地60秒』,光是在電影院釐看預告片就已經相當動人,996從展示間中破窗而出,不到六十秒的偷車時間也是相當聳動,可是要說從頭到尾都有飛車畫面串場就太超過了點,充其量只有頭尾,高達50輛的各式名車,超過40輛是電影布景,有些車輛甚至只是出來露個臉就消失幕後,真的出來高速追逐,撞個稀爛的就只有警官的BMW五系列(美國警察是不是也能"藉故"買免稅高級車?),還有那輛可憐的1967 SHELBY GT500。不過驚天動地60秒的劇情架構比起Mi-2可說是強多了,劇中對人物性格的刻畫以及劇情安排較為接近現實,真實感比起CIA的超高級探員來得強多了,但是整體架構卻讓筆者想起數年前一部由任達華主演的港片(片名不知道是叫做"車神"還是什麼來著的?)一樣是偷車賊,結局卻大易其趣,一是看著男女主角高高興興的兜風去,另一則是男主角最後逃不過法律制裁,送去蹲苦窯?

 

1
至於『終極殺陣2之雷霆霹靂』,雖然筆者錯過了試映會,但道聽途說配上預告片以及其它的流言,多少還是能給點意見;在這部片中,法國佬的民族主義可說是展露無疑,這一點很直接的讓人聯想到F-1場上的PROST車隊,純法主義作祟,使得車隊成績無法順利提昇,終極殺陣片中也有類似的情形,終極殺陣第一部中,撞毀的全是德國車,而反派角色的座駕則是M-BENZ 500E,好個大法蘭西主義,而在第二部中,反派角色的座駕竟然是MITSBISHI EVO Ⅵ?常理推斷,PEOGEOT 406會是EVO Ⅵ的對手嗎?好啦,就算片中設定406是被瘋狂計程車司機重度改裝過的版本,前輪驅動3.0升自然進氣房車會是四輪驅動渦輪增壓車的對手?還能屢次從EVO Ⅵ手中逃脫?套句廣告詞,這真是太神奇了!撇開車輛性能被神話這一點不談,TAXI 2的劇情中緊張卻又帶點幽默的獨特節奏,卻比起Mi-2,驚天動地60秒來的高明許多,也許這是筆者心中對好萊塢式商業片的反動吧?

看電影是種娛樂,但是要用功去分析電影的內容,卻有相當的難度,也許這篇影評相當的不專業,但是也算是筆者對最近看過電影的心得,有機會的話,筆者還想寫些這類文章,聽說『烈火戰車2之極速傳說』也是部可以得不少金酸梅獎的片子,等著筆者來研究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