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緊張 Ford提醒車主留意每日接觸之用車清潔維護

記者:Alegna 2020-02-20

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緊張的情況下,民眾戴口罩、用酒精做消毒等防護措施是普遍的日常。Ford提醒用車人,車室空間的清潔維護也關係著用車人的健康狀況,特別是抵抗力較弱者更需注意,這也是多數人容易忽略的環節,在基本的整理、消毒外,汽車空調系統的效果與壽命,其實影響呼吸道病症甚之,民眾可透過全方位的車室清潔,維護用車人的呼吸道健康。

4
▲空調濾網在長期行駛後濾網吸附許多髒汙,須定時更換維持過濾效果。

根據美國環境健康雜誌的非營利組織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CTA—科技評鑑國際中心)調查顯示,車內一氧化碳及懸浮微粒等污染物質的含量均較車外高,平均可高達10倍,特別是身處於都市人口與車輛密集的環境下,汽車乘客更容易暴露於嚴重污染的環境中,進而造成人體呼吸道系統發炎,與心肺相關的致死率會提高約6%,危險程度更甚於二手菸。


4
▲車內空間的潔淨狀況也會影響乘車人的健康狀況,Ford提醒消費者應全方位注意車室清潔,維護乘坐者呼吸道健康。

對於車內乘客而言,為空氣品質把關的第一防線就是空調系統,然而空調系統在行駛於汙染環境中,會持續過濾吸收外界粉塵,惟時間一長,濾網吸附髒污趨於飽和,便會造成過濾效果下降,更甚者反而加重車內空氣混濁;此時若使用者自行將濾網拉出清潔,例如:以水源沖洗或是水槍清潔,恐會使粉塵顆粒更深入濾網,造成反效果。正確的做法應是前往具有原廠認證的專業服務廠更換有相關認證的空調系統產品,以維護車室空氣品質。


4
▲Ford在消費者進入展間或服務廠前提供酒精消毒與體溫量測等措施。

在車室空調系統以外,Ford建議車主可針對頻繁接觸的車輛部件定期進行清潔與消毒,例如:車內外門把、安全帶、方向盤與排檔桿、中控台上的各項按鍵…等;以Ford專業服務廠提供之措施為例:當車主回Ford認證專業服務廠進行檢修或保養,在所有步驟完成後,除例行的車輛外觀清洗與內裝清潔,Ford也提供免費的車內臭氧/酒精消毒程序,貼心為車室環境清潔添加多一道保障。


4
▲Ford建議車主於可針對使用者頻繁接觸的車輛部件例如內外門把定期進行清潔與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