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德日籍的A級享受 INFINITI Q30

記者:Dean 2016-08-10

以日系豪華高端品牌著稱的INFINITI,轉變市場走向第一次大膽推出Hatchback掀背車,不僅如此還與賓士合作,透過類似學術交流的技術合作,增強產品戰鬥力,打響首次創新車款名號,INFINITI要告訴大家,我們不是只有豪華房車產品,Q30將會是跨足年輕化掀背車的開始。我相信大家最好奇Q30與A-Class或者GLA有何不同,兩者在配備、動力、操控等上面的差異性,其實這也是我最想知道的答案。

4

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上,INFINITI攤位上最大亮眼是一輛品牌中從未出現過的掀背車型Q30 Concept,看似小型掀背車的造型卻擁有雙門跑車流線感與較高的車身高度,原廠賦予它新世代跨界跑旅車格。事隔兩年2015年同為法蘭克福車展中,INFINITI Q30正式亮相在車迷眼前,遵照當時概念車的語彙,運動感加上休旅車的輕活機能,正式加入INFINITI車系家族,展現出品牌中的不同樣貌。

喜愛低調奢華的消費者,Q30的誕生絕對能帶你翻轉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喜愛低調奢華的消費者,Q30的誕生絕對能帶你翻轉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各自表態 魔鬼藏在細節中

從外觀造型來看,看不到太多與GLA的關聯,只能從掀背與車高看出一點端倪。Q30外型散發自己的想法,車頭家族韻味雙弓式水箱護罩,結合左右兩邊守獵者LED頭燈,藉由線條勾勒出Double wave湧浪式車頭,這與較沉穩GLA有著很大不同。車側Coupe流線車頂,微高的輕休旅設定搭配18吋或者19吋大規格鋁圈,C柱上有著家族“Σ”造型鍍鉻飾條特殊意念,在自我意思中慢慢發現與合作對象的相似處。來到車尾,原廠標配運動化尾翼與流線車頂相結合,曳光式LED尾燈與車頭相互輝映,下方雙出排氣尾管及特殊造型後保感,跨界跑格休旅表露無疑。

看完車身外觀後,緊接著進入車內一探究竟。中控台有著日系與德系的結合,造型出自於INFINITI之手,在細節部分藏有賓士小細節,不過Q30有著更高檔的質感。車內皮質全車系採Nappa高檔皮革與Dinamica麂皮結合,這是對手上所看不到的用料;另外,不同車型會有原木飾板或者鋼琴烤漆飾板等差異,等級車型Q30S還會搭載跑車化方向盤與座椅。影音系統標準配備7吋整合觸控螢幕、InTouch智慧聯網系統,藉由中央鞍座上的旋鈕操作使用,螢幕提供AVM 360度環景顯示、MOD動態物體偵測、中文化衛星導航等(入門車型無,其餘標準配備)。

德日合作後,外觀還是保有INFINITI家族特色。
▲德日合作後,外觀還是保有INFINITI家族特色。
2.0t搭配19吋鋁圈,而1.6t則是18吋規格。
▲2.0t搭配19吋鋁圈,而1.6t則是18吋規格。
談到車內空間先來看看Q30與對手車身尺寸。Q30車身長、寬、高分別為4,425mm、1,805mm、1,495mm,與GLA相比長、寬、高成長8mm、1mm及1mm,改變幅度看似不大卻在車室乘坐上有很大變化。Q30在小型車級距中有著類似休旅車的駕車視野,前座頭部透過可調高低座椅不會感到壓迫感,後座膝部與頭部甚至有超越同級表現。行李廂容量,Q30擁有430L置物容積,比起A或者GLA有更高標準演出,貨物進出開口方正,日常使用機能性更佳。

看完了Q30外觀與內裝覺得有賓士DNA,但體內還是流著自家的血液,INFINITI比起對手更敢給。豪華配備應有盡利用包裝得到高質感水準表現,看似留用共通零件卻有著日式精緻氛圍,不以入門車格在市場走跳,INFINITI下足功夫給予小車大大享受,這點作風確實跟對手有很大不同。主被動安全防護全車系標準配備七顆安全氣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VDC動態控制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TPMS胎壓監控系統等,售價不影響安全等級。
方向盤造型似曾相識,方向燈與雨刷撥桿整合在左側。
▲方向盤造型似曾相識,方向燈與雨刷撥桿整合在左側。
行李廂容量Q30擁有430L置物容積,貨物進出開口方正,日常使用機能性更佳。
▲行李廂容量Q30擁有430L置物容積,貨物進出開口方正,日常使用機能性更佳。



1.6t自在 2.0t強勁

動力部分台灣引進1.6L與2.0L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顆引擎來自於賓士技術,所以在本體上到處可以見到賓士Logo。每家車廠對於車有不同要求,本體相同透過電腦重新調整點火與供油得到不一樣的駕馭感受,Q30的兩種版本引擎經由原廠工程師的調整,最大馬力與扭力數值看似與對手相同,過程卻能有另一種呈現方式。在1.6L動力版本最大馬力達到156ps與25.5kgm最大扭力,達到A或者GLA 1.6L高規動力,另外在2.0L的Q30S上面,創造出211ps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35.7kgm,消費者能依照自己用車需求來選擇性能版本。

兩者都運用了7G DCT自手排變速箱,這是INFINITI第一次使用雙離合器系統,而科技來自於合作夥伴賓士,排檔頭甚至就留用短小的AMG造型,同時享受兩種優勢。雙離合器變速箱透過兩組離合器分別對應奇數與偶數檔位,沒有累贅的扭力轉換器加速起來直接,排檔桿後方具備E節能、S運動與M手動三種駕馭模式,依照個人需求選擇不同駕馭感受。1.6t渦輪增壓引擎8.9秒能完成百公里加速,平均油耗達到近15km/l,而2.0t渦輪增壓引擎7.2秒可加速到百公里,油耗則為14.1km/l。

2.0t的Q30S上面,創造出211ps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35.7kgm;1.6t動力版本最大馬力達到156ps與25.5kgm最大扭力。
▲2.0t的Q30S上面,創造出211ps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35.7kgm;1.6t動力版本最大馬力達到156ps與25.5kgm最大扭力。
7G 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頭與AMG車型類似。
▲7G 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頭與AMG車型類似。


享受安全駕馭樂趣

消費者最在乎的Q30開起來跟GLA或者A-Class的差異性在哪?先撇開動力不談,懸吊設定的操控與乘坐剛好介於A-Class與GLA間,良好的舒適性卻能有不錯的駕馭樂趣,完全是走歐洲車的產品調性。山路上奔馳Q30偏高的車身高度透過精準阻尼與彈簧調整保有掀背車的體感,車身左右晃動與上下跳動比預期中的小。高規Q30S換上運動化懸吊,車身高度降低與更強的阻尼與彈簧提高激駕水平,打破刻板印象該有的駕馭常規,用小鋼炮來形容感覺有點浮誇但它確實如此。

科技層面Q30運用了之前體驗過Q50上面的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與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這是在一般小車、掀背車中看不到的高規格安全科技,透過電腦偵測能維持與前車的車距,如有什麼突發狀況還可主動煞停車輛。電腦偵測除了可控制車距與主動介入煞車外,在狹小的市區提供IPA主動停車輔助,駕駛者只要控制油門、煞車與檔位,方向盤交給電腦轉動,停車變得如此輕鬆、容易。以上介紹配備皆為1.6t風尚版與2.0t車型標準配備。

 IPA主動停車輔助駕駛只要控制油門、煞車與檔位,電腦會自動路邊停車或者倒車入庫。
▲ IPA主動停車輔助駕駛只要控制油門、煞車與檔位,電腦會自動路邊停車或者倒車入庫。
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與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皆為1.6t風尚版與2.0t車型標準配備。
▲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與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皆為1.6t風尚版與2.0t車型標準配備。


品牌結盟消費者最大贏家

INFINITI與賓士合作後的產物Q30,令人對於這日系豪華品牌觀感煥然一新,散發出有活力的產品風格,這點與之前傳統四門轎車或者休旅車有很大區隔,能網羅到較年輕的消費族群。不可否認合作後兩者有太多相似之處,從按鍵開關、排檔頭等小地方到引擎動力、變速箱等大物件,都看的到賓士的影子;開起來的感覺也極為相似,懸吊偏向歐系車的沉穩,駕馭感受精準、扎實,同時結合日系與歐系兩種優勢,這樣的合作在某些人眼裡或許不被認同,但對我來說卻很推崇車廠間的結盟手法。

把中間標誌換成三芒星一點都沒違和感。
▲把中間標誌換成三芒星一點都沒違和感。
懸吊偏向歐系車的沉穩,駕馭感受精準、扎實,結合日系與歐系兩種優勢。
▲懸吊偏向歐系車的沉穩,駕馭感受精準、扎實,結合日系與歐系兩種優勢。
在這方案下能把各家優勢結合,推出優質產品給消費者,像是Q30雖然運用了許多賓士技術,安全配備上採用INFINITI自家防護科技,比起對手安全等級更高。至於售價方面,Q30 1.6t豪華版139萬元、Q30 1.6t風尚版149萬元以及Q30S 2.0t Sport售價179萬元,主力車款會落在1.6t 風尚版,擁有齊全主被動安全以及高科技便利系統,149萬元的售價剛好與最入門A180相同,而GLA 180價格高達170萬元,相較之下誰的CP值高不難判斷。消費者如果是喜愛衝勁的駕駛風格,倒是可以選擇2.0t車型,211hp最大馬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與運動化懸吊,絕對能帶來強烈駕馭樂趣。對品牌沒有特別迷失,喜愛低調奢華的消費者,Q30的誕生絕對能帶你翻轉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規格諸元表

 

 

Q30 1.6t風尚版

Q30S 2.0t Sport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1,595

1,991

最大馬力(hp/rpm

156/5,300

211/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250-4,000

35.7/1,200-4,000

驅動方式

FF

FF

變速箱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4251,8051,495

4,4251,8051,475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通風碟

車重(kg

1,506

1,518

輪胎尺寸

235/50R18

235/45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215

235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8.9

7.2

售價(萬元)

149

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