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serati Levante S Luxury

百年工藝海神休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3-01

百年工藝品牌Maserati打破傳統思維,打造出一輛首創的海神牌休旅車,這輛全新產品集結Maserati優勢於一身,並且在大又高的車格上盡可能營造出跑格味道,不看到外觀及內裝,單純只感受它的駕馭樂趣,我相信大多數的消費者一定會認為,這又是哪款跑車、轎跑車。Levante的出現,Maserati不僅是海神,挑戰山神也不是難事!

4

專注於駕駛樂趣的超級跑車品牌,受到時間與時代的洗禮,以及增加自家產品線,不在只專注跑車或者轎跑車的研發,新世代崛起的休旅車更是他們想要涉略的一環。像是早期以跑車為銷售主力的Porsche,2002年推出運動休旅車Cayenne,成功創造出比起跑車還賺錢之產品,陸續還推出Macan較小尺寸休旅車。而創廠百年的Maserati也看準了此商機,但他們並不求快,只求好產品給消費者,研發多時才打造出結合品牌跑車DNA的休旅車Levante。

3
Maserati Levante,以地中海獨特季風為名承襲品牌百年純正跑車精神,搭載源自Ferrari的3.0 L V6雙渦輪動力與全新操控科技,更將義式熱情展露無遺,加上近乎苛求為標準的奢華精緻客製化內裝質感與新穎的科技配備,不僅是輛純正的豪華休旅,更是輛100% Maserati高性能跑車,Levante重新改寫奢豪旅程定義,而我們也將與它來一場義式浪漫旅程。


跑車神韻的休旅車

4
▲車頭氣勢驚人招牌直瀑水箱護罩,其內部有主動式葉片,不需要進風時關閉來降低風阻。

在正式與它邂逅前,讓我們先來好好端倪一下Maserati創世傑作Levante外觀。外觀採用品牌最新世代設計熱情雕琢而成,第一眼看到會有點覺得不習慣,但看久了也別有一番味道;車頭氣勢驚人招牌直瀑水箱護罩,融合Tipo 60 Bridcage經典跑車與Alfieri概念跑車精神,其內部有主動式葉片,不需要進風時關閉來降低風阻,車頭前臉精準呈現純正Maserati血統。而充滿未來感的貓眼式頭燈同樣取材Alfieri概念車靈感,並搭配雙氙氣頭燈與LED科技,凝聚出專注銳利的性能精神。

原廠規格是19吋鋁圈,試駕車選配到了21吋,霸氣度瞬間增加。
▲原廠規格是19吋鋁圈,試駕車選配到了21吋,霸氣度瞬間增加。
車側自葉子板流向車門的柔美肩線,結合跑車無窗框車門設計,塑造出不斷向前奔騰之跑格氣勢,來到後輪拱突然拔起的折線如同一道壯闊海浪,充滿力量卻又自然優美。車身超越3米軸距與5米車長,透過折線創造雙門跑車般的動感視覺與優雅車身線條,滿足層峰人士對空間的至高要求,突顯傲視豪華車壇的大器姿態。而對於消費者最在乎的Maserati精神,被標記在Levante水箱護罩以及C柱的三叉戟廠徽與經典Saetta標誌。
主動式排氣尾管,不同行車模式下會有所改變來提升動力輸出與聽覺饗宴。
▲主動式排氣尾管,不同行車模式下會有所改變來提升動力輸出與聽覺饗宴。


極致奢華內裝饗宴

4

從公關手中取下鑰匙,打開車門坐進車內,視覺與嗅覺呈現出極致工藝氛圍,車內大量使用義大利頂級皮革、原木飾板來點綴增加車室奢華度,鼻子同時也聞到那淡淡清香,貫徹品牌純正百年工藝精神。

無框窗的車門造型源自於雙門跑車概念。
▲無框窗的車門造型源自於雙門跑車概念。
另外,Maserati提供專屬客製化服務,更可親自挑選多項皮革與內飾板打造突顯自我風格的頂級座艙。這篇試車稿如果只是單單形容車內有多奢華,沒說到它的實用性,似乎有些單調。Levante中控台佈局大致呈現出家族特色,就如同Ghibli與Quattroporte內裝神韻。中控台被8.4吋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資訊整合式觸控螢幕所佔據,提供出色優異的操作感受,也可連接USB/Aux-in與Apple Carplay,更貼近時下科技趨勢,搭配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系統,在盡情奔馳時也能享受極致的聆聽饗宴。
行車模式包含運動、越野、ICE等不同,不僅變速箱換檔邏輯改變外,Q4四輪驅動也會跟進。
▲行車模式包含運動、越野、ICE等不同,不僅變速箱換檔邏輯改變外,Q4四輪驅動也會跟進。
駕駛者所需功能都配安置於接近駕駛側,中央鞍座上的排檔桿靠近左側,四周則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車身高度調整、電子式煞車與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控制旋鈕,能在最符合人體工學下操作。
儀錶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能提供駕駛者最直覺的車輛狀態。
▲儀錶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能提供駕駛者最直覺的車輛狀態。
行車時,注視著眼前雙圓儀表板,中間的資訊顯示幕能提供車主大多數的車輛資訊,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鍵隨意切換。真皮的三輻式方向盤,左、右後方有大面積金屬換檔撥片,激烈操駕時能準確的控制檔位。
雙前座12向真皮電動座椅,奢華與舒適度夠,但運動感及包覆性稍嫌不足。
▲雙前座12向真皮電動座椅,奢華與舒適度夠,但運動感及包覆性稍嫌不足。
雙前座12向真皮電動座椅,奢華與舒適度夠,但運動感及包覆性稍嫌不足,消費者可另選配跑車化前座椅。
來到後座空間,軸距達到三米的Levante,營造出寬敞車室空間。
▲來到後座空間,軸距達到三米的Levante,營造出寬敞車室空間。
來到後座空間,軸距達到三米的Levante,營造出寬敞車室空間,刻意流線的車頂線條,搭配壓低的後座座椅,也沒犧牲掉太多的頭部空間,後座椅背能有角度的調整,乘坐者可調整最舒適姿勢。除此之外,後座還有很多貼心設計,像是後座出風口、兩組USB充電、置杯架等,不管是前座或者後座受到相同的重視。
後廂提供高達580公升的置物容積,後座椅背能6/4分離傾倒得到更多變化。
▲後廂提供高達580公升的置物容積,後座椅背能6/4分離傾倒得到更多變化。
最後休旅車最注重的置物空間,後廂提供高達580公升的置物容積,後座椅背能6/4分離傾倒得到更多變化,比較可惜是椅背只能從車室內操作,後行李廂周圍沒有快傾拉桿。
車頂麂皮包覆,全景式天窗帶來額外空間感。
▲車頂麂皮包覆,全景式天窗帶來額外空間感。


源自於法拉利的動力單元

4
▲Levante動力核心的3.0L V6雙渦輪引擎,Ferrari支援調校協助下,能爆發出430hp最大馬力與59.1kgm最大扭力。

Maserati除了營造工藝厲害外,動力更是它的強項。源自品牌賽車基因血統,Levante動力核心的3.0L V6雙渦輪引擎,Ferrari支援調校協助下,能爆發出在同級對手中擁有強悍的430hp/5750rpm最大馬力與59.1kgm/50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行車模式包含運動、越野、ICE等不同,不僅變速箱換檔邏輯改變外,Q4四輪驅動也會跟進,創造跑車的兇猛氣勢,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 5.2秒,極速則可以高達264km/h,展現承襲跑車基因的不凡實力。

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 5.2秒,極速則可以高達264km/h,展現承襲跑車基因的不凡實力。
▲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 5.2秒,極速則可以高達264km/h,展現承襲跑車基因的不凡實力。
除了擁有跑車強悍動力核心外,Levante另一傲視對手的武器,車身大量採用鋁合金輕量工程技術,進而打造出與跑車無異的50:50前後完美配重比例,低重心設計與配置同級唯一具有六種高低模式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高達8公分的底盤高低調整範圍,讓Levante不論在都會街道或顛簸崎嶇的林間彎道,都能如王者般從容不迫、氣定神閒。
全車系標配Q4四輪驅動系統,正常情況下可達到後驅前後0:100,如果抓地力不佳,電腦會到極短的時間內將動力分配達到前後50:50。
▲全車系標配Q4四輪驅動系統,正常情況下可達到後驅前後0:100,如果抓地力不佳,電腦會到極短的時間內將動力分配達到前後50:50。
全車系標配Q4四輪驅動系統,這套系統源自於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正常情況下可達到後驅前後0:100,如果抓地力不佳,電腦會到極短的時間內將動力分配達到前後50:50,配合機械式限滑差速器,有效的脫離困境及提升四輪抓地力。

整天的試駕中,刻意包含了蜿蜒山路、高速公路、碎石路段以及濕滑路面,希望能用不同環境來考驗一下它的能耐。它給我的感覺就像一輛Maserati的雙門跑車,那種開起來的隨心所欲的暢快,很難想像它是一輛重心高的休旅車,底盤結構前雙A臂、後多連桿就如同強調駕駛樂趣的跑車,結合SKYHOOK電子懸吊系統,過彎俐落不軟腳,刁鑽或者高速的彎道上略感重心高的劣勢,工程人員透過其它部分來彌補,充分詮釋Maserati對駕馭的熱情,使擁有賽車基因熱血魂的車主,能一次擁有跑車與休旅車的兩種優勢。


Maserati新世代最好的產品

4
▲它能帶你上山下海以及突顯出地位象徵,如果以這樣來看它絕對是Maserati新世代最好的產品。

老實說,汽車品牌為了要能透過更多的產品線來得到消費者青睞,不得不推出一些品牌從未嘗試過的創舉,這樣的做法也並非壞事,畢竟新的產品也不能違背該車場的悠久歷史,所以對於消費者來說,願者上鉤、喜歡的自然會滿單。Maserati第一次推出休旅車Levante,我個人認為是一個成功新產品,畢竟從Porsche前例印證休旅車比起跑車更受到現代人青睞。

Maserati Levante S Luxury售價為608萬元起,但這並不包含試駕車選配的電動後行李箱腳部晃動感應功能、Bowers & Wilkins High-Premium音響系統 (17支揚聲器)、Anteo 21吋 造型合金輪圈 (前265/40 R21 ; 後295/35 R21)、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套件等,選配後的價格七百萬元左右。要衡量一輛車的價值不是單單價格如此膚淺,Levante能帶給你最頂級奢華享受,強悍如同跑車的駕駛樂趣,更重要是它能帶你上山下海以及突顯出地位象徵,如果以這樣來看它絕對是Maserati新世代最好的產品。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