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ESLA Model X 95D

純電動休旅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7-04

身為電動車的龍頭霸主TESLA,終於在台灣落地深根,並快速反應產品戰力,繼Model S交車後,另一款重量級車款Model X也將首批交到車主手上。汽車線上在TESLA正式交車前有幸體驗到號稱未來概念車的Model X,它的科技層面已跳脫我們對於車的想像,試駕時間不長,卻是整年工作中最精彩的一天。

4

TESLA Model X是一款純電動的休旅車,已於台灣正式發表並且能從官方網站下訂,不過因為全球缺車潮,交車期最長會長達兩年,所以有心購買的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車型上面Model X提供75D、90D、100D和P100D四個版本,定價為台幣400多萬元起跳。這次我們試駕的並非總代理引進車型,是更早由貿易商所販售,所以在車型配備上將會與總代理有所差異。


4
▲Model X車頭簡潔有力,沒有多餘的散熱孔。

電動車與內燃機引擎的車輛在設計理念與結構上不同,所以車輛外觀可以不需受限散熱等問題,全力琢磨於空氣力學上。

全車的門都採用電動開啟方式,使用便利又具有科技感。
▲全車的門都採用電動開啟方式,使用便利又具有科技感。
鷹翼門打開時先向上升再向外展開,車身兩側僅需一英尺寬的空間。
▲鷹翼門打開時先向上升再向外展開,車身兩側僅需一英尺寬的空間。
Model X車頭簡潔有力,沒有多餘的散熱孔,LED頭燈、霧燈、搭配上車頭TESLA標誌,營造出專屬的視覺氛圍。來到車側,乾淨俐落的鈑金線條彰顯出大氣,隱藏式的車門把手,鑰匙靠近就會自動浮起;後排採用鷹翼門,開啟後會自動慢慢升起,關閉同樣為電動運作,讓第二、三排的乘客即使在狹窄的停車環境中亦能輕鬆進出車廂。鷹翼門打開時先向上升再向外展開,車身兩側僅需一英尺寬的空間,乘客可由前後兩個方向進入車廂。這一獨特的開啟方式釋放許多空間,讓家長們無需欠身低頭或費力即可為子女扣上安全帶,亦無須擔心子女頭部觸碰到車頂。
尾門上方有一個固定式的尾翼,如果是在更高階車型上,尾翼會改成自動啟閉。
▲尾門上方有一個固定式的尾翼,如果是在更高階車型上,尾翼會改成自動啟閉。
來到車尾,造型上與車頭相仿,簡單俐落就是要告訴消費者,電動車已跳脫大家對車的既有印象。後行李廂同樣採電動開啟方式,尾門上方有一個固定式的尾翼,如果是在更高階車型上,尾翼會改成自動啟閉。Model X整體線條不太像是休旅車,流線的車身會忍不住多看幾眼,Model X風阻係數僅為0.24,低於居第二位的SUV 20%。

Model X的設計以安全為首要考量因素,置於車底的電池可降低車輛重心,其側翻風險僅約為同級任何車輛的一半,電池結構有助於增強Model X抵禦車側衝擊力道。沒有內燃機引擎存放於車頭,前行李艙成為了一個巨型緩衝區,能大幅減低衝擊力。雖然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尚未針對 Model X 進行碰撞測試,但TESLA內部進行的碰撞測試標明,Model X應為第一款於每一測試類別皆獲得最高安全評級的運動休旅車。


4
▲中控台上超大型螢幕控制全車的功能,它沒有實體按鍵都由屏幕來操作。

進到車內,最先會被超大的全景式擋風玻璃給嚇到,TESLA要讓車內乘客可盡覽天空和星空。玻璃有最佳化的防曬隔熱玻璃膜、無阻視野的設計,為駕駛及所有乘客帶來更廣闊的視覺體驗。

舉凡冷氣空調、音響、燈光、車身高度等都由這個類似大iPod控制。
▲舉凡冷氣空調、音響、燈光、車身高度等都由這個類似大iPod控制。
中控台上超大型螢幕控制全車的功能,它沒有實體按鍵都由這個屏幕來操作,舉凡冷氣空調、音響、燈光、車身高度等都由它全權控制。
駕駛者前方的儀表板一樣被螢幕給取代,透過螢幕來顯示能更多元化。
▲駕駛者前方的儀表板一樣被螢幕給取代,透過螢幕來顯示能更多元化。
駕駛者前方的儀表板一樣被螢幕給取代,透過螢幕來顯示能更多元化,顯示的項目精細,車輛全權在駕駛者掌控之中。
第三排的空間對於七人座休旅車來說表現可接受。
▲第三排的空間對於七人座休旅車來說表現可接受。
後座可選配兩張獨立座椅或者傳統三人座椅,寬敞的試車空間帶來絕佳舒適性,Model X設有三排座椅,可容納七人乘坐。座椅都經過精心設計,第二排座椅更是匠心獨具;每個座椅都是獨立安裝,可單獨調整傾斜角度,乘客可享有最大程度的舒適度。提供充足的腿部活動空間與座椅下存儲空間,進出第三排亦十分便利;第三排座椅在不使用時可收起,第二排座椅亦可向前摺疊,以提供更多儲物空間。
行李廂部分,提供同級車最佳的內部置物空間,如果還不夠放,車頭備有額外行李廂置物容積。
▲行李廂部分,提供同級車最佳的內部置物空間,如果還不夠放,車頭備有額外行李廂置物容積。
行李廂部分,提供同級車最佳的內部置物空間,可容納所有乘客、行李、自行車、嬰兒推車和您所需的生活用品。如果還不夠放,車頭備有額外行李廂置物容積。


4
▲TESLA積極增設充電站,就是要做到電動車與內燃機相同的便利。

動力部分,Model X 90D配置電池規格90kwh,採前後兩組電動馬達構成四輪驅動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5.0秒,最高速度設定在250km/h,最大續航里成為489公里。如果是更高性能版本的P100D,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3.1秒。

Model X避震器與路面回饋整體表現偏硬,細膩度有待加強。
▲Model X避震器與路面回饋整體表現偏硬,細膩度有待加強。
整體操駕感受起來,不難發現TESLA在電動車技術超強,卻對於底盤的調校還不夠到位,避震器與路面的回饋整體表現偏硬,細膩度有待加強,這就好比LUXGEN U7比照歐系車所做出來的乘坐感覺。
自動輔助駕駛電腦會自動偵測前方路況,主要障礙物可分為貨車、轎車與摩托車。
▲自動輔助駕駛電腦會自動偵測前方路況,主要障礙物可分為貨車、轎車與摩托車。
回歸到TESLA的強項,Model X自動輔助駕駛2.0版在台灣正式啟用,有如未來自動駕駛的雛型,當車輛設定自動輔助駕駛,電腦會自動偵測前方路況,主要障礙物可分為貨車、轎車與摩托車,透過雷達與鏡頭監控,可自動轉向、跟車、防撞預警、自動換道、自動停車或召喚等功能,未來自動駕駛應該就是這麼回事。


4
▲離電動車的時代已不遠,準備好接受一個新潮流的翻轉,有興趣快去體驗看看!

TESLA是一間很特別的汽車公司,它的營運、銷售都與歷史悠久的車廠有很大不同,從營運來看,成立時間短加上資金無法像大公司來的充裕,它會先請消費者下訂後在生產,通常都需要有段時間等待。另外它的銷售除了實體店面外,消費者還可透過網路上購買,也就任知會買TESLA的族群早就做好功課,不須再多做考慮就像買手機一樣,上網點點車就買好。台灣TESLA總代理正式引進,造福了台灣消費者,除了能直接購買新車與得到原廠的保障外,TESLA積極增設充電站,就是要做到電動車與內燃機相同的便利。離電動車的時代已不遠,準備好接受一個新潮流的翻轉,有興趣快去體驗看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