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M550i xDrive

「5」動人生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8-04

當大家都在期待新世代BMW代號G30 5系列的M5發表時,原廠已推出一款性能直逼M5車型的M550i xDrive。動力使用4.4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到462hp與66.3kgm最大扭力,在xDrive四輪驅動加持下,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0秒,可以堪稱是目前性能最強悍的BMW 5系列。

4

BMW全新世代M5未上市之前,我相信M550i xDrive絕對是目前性能最強悍的5系列,而它並非空卻來風,整輛車的設計、調校也都經過BMW M部門之手。讓我們再來敘說BMW性能車的階級,在BMW動力位階中可以分為四層,在金字塔頂端為M Model就是BMW車系中M3、M5、M6等最高性能車款。下來一階為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車款有M135i、M550d,經過M部門改裝性能未到M-Power等級。再來就是MPP(M Performance Part)加裝M Performance套件的車系其中包括動力提升套件;金字塔底層為一般市售標準車款,所以這次試駕M550i xDrive隸屬於M Power之下的MPA車款。


V8雙渦輪增壓搭配四輪傳動

4
▲這是5系列有史以來第一部搭載汽油引擎的M Performance車款。

這是5系列有史以來第一部搭載汽油引擎的M Performance車款,M550i xDrive使用與上一代M5相同的引擎配置,4.4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經過重新調校後,馬力調降至462hp/5500rpm與扭力小幅微調66.3kgm/1800rpm,畢竟還是要留一些空間給新世代M5車型。4.4升BMW 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V型八缸汽油引擎,搭載BMW最新科技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雙渦輪雙渦流增壓等,有效的將動力能提前輸出。

傳動系統為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一代M5使用的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有很大不同。另外,傳動系統配上xDrive四輪驅動系統,對於很多人來說,四輪驅動車型能更好上手,賽道上的表現相對穩定,這也難怪對手M-Benz AMG車型開始換裝四輪驅動設定。原BMW堅持的後輪驅動樂趣不得不跟市場的潮流做改變,但這也留給M5很大空間;目前看來新世代M5同樣會使用四輪驅動車型,只是在操控介面上,駕駛者還是能調整純後驅設定,享受BMW自豪的駕駛樂趣。

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秒,整整快了上一代M5將近0.4秒的時間。
▲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秒,整整快了上一代M5將近0.4秒的時間。
從加速數據上來看,M550i xDrive動力輸出沒有上一代M5來的猛爆,在四輪驅動加持下,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秒,整整快了上一代M5將近0.4秒的時間,好吧!我承認四輪驅動真的對性能有很大幫助。


樂趣與舒適兼顧的底盤設定

4
▲BMW操駕模式中的Sport進入後,主動式懸吊會調整至最佳支撐力,油門、變速箱立刻繃緊神經隨時等待駕駛下指令。

很難想像一輛中大型高級房車能有如此大的駕馭樂趣,BMW操駕模式中的Sport+進入後,主動式懸吊會調整至最佳支撐力,油門、變速箱立刻繃緊神經隨時等待駕駛下指令。行車模式新增Adaptive選項,當駕駛切換至Adaptive模式,車輛將依據檔位、方向盤角度、油門深淺及駕駛風格自動調整至最合適的底盤與動態反應。當駕駛踩下油門瞬間,伴隨而來的低沉的怒吼,這在一般模式下是聽不到的;轉速與車速攀升很快,很快的就來到高速道路的限速標準,不得已放慢速度,踩下煞車同時間變速箱會自動降檔,車尾排氣管的砰、砰聲響,是渾然天成的音樂饗宴。

當高速路段轉進山路,依舊能展現它磅礡的氣勢,說真的四輪驅動的設定比起之前試駕M5有更大的信心,不用擔心車尾會不聽話,就算油門給錯了指令,容錯率比起後輪驅動車型高上許多。軸距2975mm理當會有些變扭、不暢快,但在前245/35R20及後275/30R20的跑胎、主動式可變防傾桿以及偏向後輪驅動的xDrive輔佐下,彎中能得到愜意的順暢。這聽起來好像與之前敘述的四輪驅動系統特性相違背,其實一點都沒有,而且搭配得很好;M550i xDrive四輪驅動動力是偏向後輪,當電腦感應到有打滑或者突發狀況就會將動力往前推送,彎中還是保有BMW特有的駕馭樂趣。

BMW M550i它的面向不是只有狂野,如果將模式切換至Comfort或者Eco Pro,你會發現它不是你剛認識的M550i。油門反應變遲鈍,動力無法隨傳隨到,變速箱提早換檔降低轉速,車尾的聲浪變安靜,懸吊變柔軟、轉向變輕手,擁有豪華車該有的氛圍,基本上舒適性感覺就像一輛7系列。在這個時候,即便身懷如此傲人的動能,平均油耗表現仍有每公升汽油可行駛11.2公里的優異表現,每公里也僅排放204克的CO2 ,徹底落實EU6歐盟六期環保法規,且實踐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的永續諾言。


專屬外觀、內裝套件上身

4
▲高規LED主動式轉向頭燈,水箱護罩內亦有主動式葉片降低風阻。

來到車輛外觀,大致上造型與一般車型相同,只多增加M款專屬套件。BMW M550i xDrive搭載M款空力套件、M款後擾流尾翼、M款煞車套件,並以專屬的M Performance霧黑鍍鈰材質勾勒前保桿進氣壩、雙腎型水箱護罩外框、後視鏡蓋、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s)等部位。

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s)採霧銀處理,與車身四周板件有相同調性。
▲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s)採霧銀處理,與車身四周板件有相同調性。
黑色高光澤窗框及同樣採用黑色高光澤材質的雙邊雙出矩形排氣尾管增添動感元素。
▲黑色高光澤窗框及同樣採用黑色高光澤材質的雙邊雙出矩形排氣尾管增添動感元素。
黑色高光澤窗框及同樣採用黑色高光澤材質的雙邊雙出矩形排氣尾管增添動感元素,搭配20吋M款雙輻式輪圈與M車側銘牌,強調M Performance凌駕對手的運動本能,展現激情十足的熱血性格。
3
雙前座跑車座椅能手動調整腰部側邊支撐力。
▲雙前座跑車座椅能手動調整腰部側邊支撐力。
車長4962mm、寬1868mm、高1467mm、軸距2975mm,同級對手中最大的車身尺碼造就寬敞舒適的乘坐品質。
▲車長4962mm、寬1868mm、高1467mm、軸距2975mm,同級對手中最大的車身尺碼造就寬敞舒適的乘坐品質。
進到車內,車長4962mm、寬1868mm、高1467mm、軸距2975mm,同級對手中最大的車身尺碼造就寬敞舒適的乘坐品質。
3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相當好,兩邊換檔撥片在激烈駕駛時相當就手。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相當好,兩邊換檔撥片在激烈駕駛時相當就手。
車內造型以一般車型樣貌為出處,再增添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黑色車內頂篷、「M550i」字樣發光車門檻等營造強烈的運動氛圍。
金屬飾板外面增加防滑塑膠材質,就算在濕滑的雨天,鞋底也不易滑落。
▲金屬飾板外面增加防滑塑膠材質,就算在濕滑的雨天,鞋底也不易滑落。
M550i專屬的車門飾板。
▲M550i專屬的車門飾板。
豪華科技配備,標準配備BMW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獨家科技,iDrive使用者介面結合10.25吋中央顯示觸控螢幕,圖像式介面不僅更便於操作,也可依駕駛需求自行設定客製化選單順序。

駕駛者前方抬頭顯示器增加70%面積,時速、衛星導航圖資等一目了然的資訊避免駕駛者分心。因應科技趨勢也將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列為標準配備,僅需將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平放在前座置杯架前方的凹槽中,即可進行充電。確保行車安全無虞,標準配備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撞警示功能等,無時無刻替駕乘者的行車安全嚴格把關。很可惜之前試駕5系列有體驗到的半自動駕駛系統,在M550i xDrive被列為選配。


現在的車已經不再只有一種調性

4
▲M550i xDrive堪稱是5系列中最強車款,它的表現不受到市場動向而妥協反而越加精進。

AWD已經開始蔓延在賽車界,就連原本堅持後輪驅動的BMW也淪陷,而我承認四輪驅動的車確實擁有很多優勢,彎中的極限高於其他兩種驅動方式。BMW妥協後對於駕駛樂趣依舊有著堅持,就算M550i使用的是xDrive,偏向後輪驅動的特性依舊表露無遺,而下一代的M5甚至能透過調整,維持原有的後驅樂趣,這就是品牌DNA無法抹滅的光環。

環顧一下M550i xDrive的對手,立刻聯想到M-Benz E43 4Matic。
▲環顧一下M550i xDrive的對手,立刻聯想到M-Benz E43 4Matic。
環顧一下M550i xDrive的對手,立刻聯想到M-Benz E43 4Matic,兩輛車在各方面都有相同的調性,同樣從後輪驅動轉為四輪驅動設定。不過M550i有著動力上的優勢,E43搭載的是3.0升V6渦輪增壓引擎,馬力與扭力不及M550i的表現,定位上略有差異。價格部分M550i xDrive售價485萬元,E43 4Matic為450萬元,相較之下E43 4Matic看似略勝一籌,但當你把兩者的配備拿出來相比,我相信選擇誰你心裡有數。在新世代的BMW M5未上市之前,M550i xDrive堪稱是5系列中最強車款,它的表現不受到市場動向而妥協反而越加精進,簡單來說,它抓到熱血與日常的平衡點,無時無刻都能享受到BMW最純粹的駕馭樂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