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Fabia 1.0 TSI

小心更有力!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12-28

在國內已經上市約二年半左右的SKODA小掀背-第三代Fabia在2018年式車型的動力陣容上做了一些變動,原本車型共提供入門的1.6 MPI自然進氣引擎以及高規的1.2 TSI渦輪增壓引擎兩款車型,現在則以新的1.0 TSI渦輪來取代1.2 TSI成為新的高規動力。

中段加速表現更佳

4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車款換年式或小改,表現不是應該越來越提升,怎麼反而引擎縮水了?千萬別誤會喔,這具排氣量999cc的1.0 TSI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引擎與1.2 TSI相較之下不但最大馬力沒有少,最大扭力更是比過去還要更好的20.4 kgm/2000~3500rpm,並搭配DSG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此外,1.0 TSI重量比1.2 TSI少了15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少了10g/km。

3


4
▲1.0 TSI雖然比原本的1.2 TSI排氣量更小,但扭力表現卻更出色。

在扭力小提升之下,這次在基隆、萬里一帶試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車子起步、加速的輕快性更好,特別是在60km/h~80km/h左右常用速域的加速性以及向高速域延伸的感覺會比1.2 TSI時代更好。另一個重點則是在爬坡時,我們這次刻意選擇有著不少較大傾斜度上坡的九份周邊山路,即使車子在低車速/引擎轉速情況下,依然只需輕踩油門即可讓車子輕鬆上坡,引擎不要說「奮力掙扎」了,連引擎聲都不太明顯。


4
▲平路輕快有力、遇大斜坡也不用拉轉速「掙扎」的輕鬆行路感比一些搭載2.0L以下自然進氣引擎的房車或休旅車猶有過之。

這與不少搭載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小型車,甚至是排氣量不夠大自然引擎的中小型SUV相比之下行路感受就有不小差別。以其車重搭配這具引擎,動力性能完全不遜(多半是更優)於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中小型房車。也更能配合車子模組化底盤不錯的操控性,發揮小車應有的靈活順暢行路表現,同時還在油耗上有也更為節能(從1.2 TSI的17.8km/l提昇至19.1 km/l)。


配備小提升

4

除了動力單元更新,Fabia 1,0 TSI在內裝部分也有幾處小提升,首先是換上平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還導入多了Smartgate功能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可以透過手機傳輸線將愛車資訊傳到手機上。新增的圖像式倒車雷達則在顯示與後方距離之下,幫助車主更確實安全地進行倒車動作。


4

在這次1.0 TSI車型動力更新之下,對於一些喜愛小型車、但在預算等考量下,覺得買1.6 MPI車型就好的消斐者來說提供了更多「勸進」的誘因。二者間動力性能差的擴大在產品訴求上也有更多的區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