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Traveller

大型商旅新選擇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2-15

過去Peugeot引進台灣的產品,大多是以掀背車和旅行車為主,在休旅風潮引爆之後,跨界休旅車逐漸成為Peugept的當紅產品。不過這次試駕的Traveller「領航家」是大家比較陌生的商旅車,這是車長將近五公尺的大型柴油MPV,採用三排座椅和側滑門的設定,搭配後排座椅可隨意調整、拆卸的設計,加上車內提供的配備和各種機能都相當完整,總代理還準備相當多的車型選擇,讓人感覺Traveller鎖定的目標客群不只是飯店旅館這類商務接駁用途,即使是一般家庭假日出遊、露營也很適合。

商旅車也能走精緻路線

4

過去的商旅車,多半採用的是方方正正的車體,龐大的車廂一切以空間為優先考量,質感、配備、舒適性很難和一般休旅車相提並論,更不用說駕駛輔助或是安全設計了。

Traveller同樣是以方正的車身達成空間最大化的目的。
▲Traveller同樣是以方正的車身達成空間最大化的目的。
不過新世代的商旅車早已擺脫這樣的造車思維,因為當多數的消費者都已經習慣SUV或minivan這類的休旅車之後,光是強悍的空間機能早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的期待,如今的大型MPV也開始走向精緻、豪華與高質感的路線,這也是為什麼商旅車會成為露友們新寵的主要原因。
商旅車應用範圍較廣,總代理特別準備六款車型提供選擇。
▲商旅車應用範圍較廣,總代理特別準備六款車型提供選擇。
考量到商旅車的應用範圍實在太廣,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初期乾脆直接引進六種車型來試水溫,日後再因應客戶回饋的意見,來微調銷售車型和所屬配備。而在這麼多款的車型中,原則上可以從內裝風格、荷重能力大致看得出是為商用車、乘用車或是頂級乘用車所設計,所以彼此的車身尺碼和座椅配置不盡相同,配備上更有不少差異。譬如我們試駕的這款「旗艦版」就是專為頂級乘用車的客群而設計,採用的是4.9米的車身,除了比「旗艦版+」少掉左側的滑門以外,其它配備都是最頂級。
流暢柔順的輪廓和層次分明的車頭設計,擺脫商用車的色彩。
▲流暢柔順的輪廓和層次分明的車頭設計,擺脫商用車的色彩。
Traveller雖然基本上也是採用方正的車身型式達成空間最大化的目的,但藉由更流暢柔順的輪廓,以及層次分明的車頭設計,擺脫大家最擔心的濃厚商用車色彩。大型獅標立於直瀑水箱格柵中央,前臉下方的氣壩面積不小,包括LED日間行車燈和霧燈都在其中。而兩側的貓眼頭燈組在全車系上都標配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旗艦版上並升級成HID頭燈和全景玻璃車頂,至於直立式車尾燈則是立體設計。尾門並沒有電動開啟功能,所以掀開時會有點費力,但是後車窗可以獨立開啟的緣故,臨時取放物品就不用大費周章了。
強悍的座椅機能是商旅車的特色之一,是載客或載貨最佳選擇。
▲強悍的座椅機能是商旅車的特色之一,是載客或載貨最佳選擇。
旗艦版的後座只能從右側出入車廂,不過這套滑門不簡單,無論前座、後座、門把或透過遙控方式都能進行電動啟閉的動作,也有防夾的安全設計,更特別的是具有腳踢感應開啟的功能,而且我們一試就成功,證實靈敏度還不錯,這可是試駕經驗頭一遭。


人性化機能才是重點

4
▲旋鈕式換檔設計大幅增加了前座的車室空間。

當然商旅車的外觀一向不是重點,特別是Traveller的內裝真的很精彩!首先看到前座的部份,整體格局保有Peugeot精緻而富有設計感的一貫特色,黑色為主的內裝沒有使用浮誇的飾板或昂貴材質來包裝,所訴求的是耐用耐髒的特性,但仍能看出座艙呈現的高級感。由於換檔操作採用的是旋鈕式設計,大幅縮小佔用的空間,而這種懸浮式控制台也因而讓乘客可以輕鬆穿越前後座。大型儀表板中央彩色顯示器可切換各項車輛資訊,識別性相當不錯。多功能方向盤為皮革包覆,並且內建換檔撥片,前方還有一套抬頭顯示器。

音響系統支援MirrorScreen功能,可將手機導航投射在螢幕上。
▲音響系統支援MirrorScreen功能,可將手機導航投射在螢幕上。
「尊爵版+」以上車型,將抬頭顯示器納入標準配備之中。
▲「尊爵版+」以上車型,將抬頭顯示器納入標準配備之中。
中控台觸控螢幕以霧銀飾框點綴出高雅的視覺感,音響系統提供基本的AUX-In、USB、藍牙免持/串流等播放功能外,也支援智慧手機鏡射功能,因此可以直接投射導航畫面到螢幕。此外,為了應付休旅需求,車上共備有四組12V電源插座,而且還有專供220V電器使用的插座可用!
全景天窗提供明亮的車室氛圍,也為旅途增添更多樂趣。
▲全景天窗提供明亮的車室氛圍,也為旅途增添更多樂趣。
旗艦版還配備ACC主動巡航控制和ASB主動煞車輔助的功能,其中ACC啟用後,也會在抬頭顯示器上看到所設定的車速資訊:然而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套ACC並非全速域控制,試駕時發現遇到車速過低、前車驟然急煞、其他車輛突然插入前方等狀況,系統就有可能會發出警報然後自動解除,比較推薦只在高速公路或長隧道使用。
旗艦版的前座具備電調、電熱和按摩功能。
▲旗艦版的前座具備電調、電熱和按摩功能。
試駕車是2+3+3八座設定,雙前座電動椅附有扶手,還有電熱和按摩功能。
平坦的地板和寬敞格局,為前後座預留能夠自由出入的通道。
▲平坦的地板和寬敞格局,為前後座預留能夠自由出入的通道。
後兩排都是2/3、1/3分離的三座設計,而且椅背都可折疊、4段角度可調,且能前後移動甚至完全拆卸,機能實在超強。
後兩排座椅可折疊、4段角度可調,且能前後移動甚至完全拆卸。
▲後兩排座椅可折疊、4段角度可調,且能前後移動甚至完全拆卸。
單座椅重量17公斤,完成拆裝一個人沒有問題。
▲單座椅重量17公斤,完成拆裝一個人沒有問題。
高度彈性的座椅機能,讓Traveller成為名副其實的領航家。
▲高度彈性的座椅機能,讓Traveller成為名副其實的領航家。
座椅調整或拆卸的過程相當輕鬆,機構設計避免了被夾傷的可能。
▲座椅調整或拆卸的過程相當輕鬆,機構設計避免了被夾傷的可能。
我們也嘗試拆卸一組單座椅,發現拆裝機構設計得很好,拆裝一點都不困難,唯獨單座17kg、雙座37kg的份量讓人有點吃不消。這套真皮座椅坐起來相當舒服,而且任何一排都能調整出舒服的腿部空間,再加上門邊都設置了杯座和超大置物處,第二排還有折疊餐盤可用,後兩排也有專屬的空調出風口,難怪有這麼多人會想開著商旅車去露營。
後兩排側邊都安排了置物空間,而且容量相當大!
▲後兩排側邊都安排了置物空間,而且容量相當大!
全車各處都為乘客設置不少實用的設計,包括椅背的餐盤在內。
▲全車各處都為乘客設置不少實用的設計,包括椅背的餐盤在內。


令人安心而穩定的行路感

4
▲2.0升柴油引擎搭配6速手自排,動力等級足以應付滿載乘客需求。

Traveller配置的是2.0升柴油引擎和6速手自排,需要另外添加尿素控制排放,而180hp/40.8kgm的動力等級足以應付滿載乘客需求。

溫和的加速特性確保了全車乘員都能獲得最佳舒適體驗。
▲溫和的加速特性確保了全車乘員都能獲得最佳舒適體驗。
試駕中發現拉轉不會吵雜大聲,只是油門反應不算敏捷,龐大的身軀或許影響了提速感,換來沉穩安定的特性。但也別誤會它會重拖無力,因為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就是它的本錢,只是這樣的MPV更需要線性加速的特性,沒有必要調校成容易讓乘客暈車的躁動模式。
這款車的質感、精緻、實用、配備與安全性,將成為吸引買家最大的特點。
▲這款車的質感、精緻、實用、配備與安全性,將成為吸引買家最大的特點。
目前市場上的大型商旅車選擇越來越多,國人對於初試啼聲的Traveller難免感到陌生。就以初步試駕接觸的心得,我們並沒有發現重大的缺失,反倒是看見許多以往競款沒有的設計,當然這一切是否合乎實際買家的需求,就得請有此需求的人親身試駕才知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