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Golf Variant 280 TSI R-line

更具存在感的旅行車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5-08

追求個人風格已經成為當今車市的主流趨勢,這也是為何Volkswagen多數的車系都推出R-line運動化車型的原因。在Golf小改款上市後,Golf Variant旅行車款同樣跟上這股潮流,在原本訴求豪華氣質的Highline車型之外,又新增強調運動魅力的R-line車型;而在台灣福斯汽車決定為2018年式各車系升級輔助駕駛系統之後,連帶讓Golf Variant 280 TSI R-line在空間機能、跑格設計、智能配備、舒適等級、動力效率、安全防護等面向的表現不僅相當均衡,也成為級距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而報價124.8萬更突顯出物有所值的特點。

4

R-line車型配裝的是專屬的外觀運動化空力套件,為了讓造型更銳利動感,直接取消了前後保桿上的鍍鉻飾條和霧燈組,左右氣壩還以黑色高光澤飾板增強性能印象,這些都加強了這款車在街頭的存在感。

R-line專屬空力套件讓旅行車也能顯露獨特的個性與自信。
▲R-line專屬空力套件讓旅行車也能顯露獨特的個性與自信。
Golf Variant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平均,而R-line車型則強化了動感特色。
▲Golf Variant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平均,而R-line車型則強化了動感特色。
R-Line走的是運動化的訴求,因此輪圈也從17吋升級成18吋,懸吊並且換上專屬的運動化系統,車身因而降低15mm。


4
▲駕駛座椅為電動調整且含記憶功能,雙前座都有加熱功能,以及R-line專屬徽飾。

內裝選用的是更內斂的灰色鑽石紋飾板,並且換上專屬不鏽鋼踏板組以及附有換檔撥片的運動化真皮方向盤,盡可能擺脫沉悶的視覺感受;同時駕駛座標配電動調整含記憶功能,並且仿照跑車在椅背處加上R-line徽飾,在黑色頂篷的襯托下,營造出鮮明的跑格。R-Line車型的定位與價格都是車系最頂級,配備自然也最完整,像是Highline必須選配的全景電動天窗,在R-Line就直接列為標配;而多媒體主機也從8吋升級到9.2吋,並且內建中文導航系統、手勢控制功能,並提供智慧型裝置遙控功能,這些都是Highline所沒有的。

坐擁寬敞充裕的車室以及行李空間,就是購買旅行車的最主要目的。
▲坐擁寬敞充裕的車室以及行李空間,就是購買旅行車的最主要目的。


4
▲車系標配的全邏輯數位化儀錶,色彩或許稍嫌低調了點,但功能卻是相當齊全。

其實作為一款旅行車,Golf Variant全車系都保有優越的日常使用機能,豐富與便利的配備就是它的特色,其中我們最愛的就是全邏輯數位化儀錶;這組取代傳統類比儀錶的12吋TFT顯示器,可依個人喜好自訂儀錶刻度盤大小與顯示項目,只需眼睛餘光就能觀看導航地圖,除了配色稍嫌不夠大膽鮮艷之外,功能與騷包程度絕對沒話說。

透過原廠App能夠從手機搜尋目的地之後,再傳給導航車機執行,操作起來更便利。
▲透過原廠App能夠從手機搜尋目的地之後,再傳給導航車機執行,操作起來更便利。
至於音響系統標配8支喇叭,也支援藍牙、串流等音樂播放功能,各種貼心的儲物空間設計無所不在,足以滿足全家出遊所需。


4
▲1.4升TSI引擎的峰值扭力涵蓋九成常用轉速域,擁有輕快好開的特質。

Golf Variant全都搭載汽油1.4升渦輪增壓引擎,別看150hp的馬力不起眼,它的25.5kgm最大扭力在1500rpm開始就能直達巔峰,而且能夠一路維持到3500rpm保持不墜,加上不到1.4公噸的車重和一般掀背車同樣輕巧,加速感其實很不錯。特別是換上18吋低扁平寬胎與運動化懸吊後,在維持應有舒適性的前提下,也可以淺嚐些許性能滋味,並不是單純只是換上空力套件裝模作樣而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