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M5 Racing Package

百變性格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7-27

追求動力永遠無極限,早期兩百多匹已能稱之為性能車,隨著時間演進從兩百、三百、五百到現在六百匹才能達到車迷期望,也因為這樣必須搭配適合的傳動方式。BMW對於樂趣有自己獨到見解,始終維持後輪驅動系統,在他們眼裡這樣的設定才能帶來濃濃駕駛樂趣。來到第六代BMW M5代號F90,六百匹最大馬力搭配上四輪驅動系統,是走了味的咖啡還是加了特效藥的精力湯,在這次試駕中見分曉。

4

BMW M5是品牌中的重要人物,最強動力與最高科技都運用在此款車上,從1985年第一代E28 M5車型推出,就是BMW性能車中的指標,一路演變從自然進氣變渦輪、從後輪驅動變四輪驅動,車體也隨著市場需求越變越大,唯一不變的是M Power品牌精神還有那三色M廠徽與其精神。大多數人對於一輛經典車的改變都會用放大鏡來檢視,是與背道經典而行呢?還是在經典大傘之下做進化呢?未正式試駕之前單單從外表評斷,老實說我覺得與前一代差異不大,而從我坐進駕駛座、踩下油門瞬間,腦海裡跑出好多衝擊性的訊息。


最大動力來到600匹,四輪驅動帶來協調性

4
▲搭載的新世代BMW M TwinPower Turbo 4.4升V8雙渦輪雙渦流增壓汽油引擎,在5600-6700rpm間可輸出強勁的600匹最大馬力。

小小一顆蝸牛就能創造出大馬力,造就它的普及化也成為性能車提升動力的最好選擇。上一代M5已導入渦輪化,來到F90新世動力上經過全面升級與調整,搭載的新世代BMW M TwinPower Turbo 4.4升V8雙渦輪雙渦流增壓汽油引擎,在5600-6700rpm間可輸出強勁的600匹最大馬力,較前代M5提升40匹;驚人的750牛頓米扭力峰值則能在1800-5600rpm區間產生,較前代增加70牛頓米。

BMW M工程師為這具雙渦輪增壓的V8引擎進行了一系列的強化升級,包含新研發的渦輪增壓器、噴射壓力提升至350 bar的高壓噴射系統,能改善燃油霧化且縮短噴射時間、使油氣混合過程效率更好、提高效能,引擎反應也變得更加靈敏。交錯式高效排氣歧管則能更有效地將廢氣匯聚成氣流,驅動全新BMW M5的雙渦輪增壓器,不僅能維持最佳的傳輸效能,也可優化渦輪反應。此外,潤滑與冷卻系統的效能也獲得提升,如:可變式供油幫浦,能確保全新BMW M5在賽道激烈操駕時,不論橫向或縱向加速,皆可提供引擎優異的潤滑效果。

六百匹最大馬力搭配上四輪驅動系統,是否是走了味的咖啡還是加了特效藥的精力湯,在這次試駕中見分曉。
▲六百匹最大馬力搭配上四輪驅動系統,是否是走了味的咖啡還是加了特效藥的精力湯,在這次試駕中見分曉。
搭配上首次運用在M款車系上的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透過一組如中樞神經般的中央控制元件,可以主動偵測路況及輪胎抓地力,快速進行靈活的驅動力分配,不論處於何種行車狀態,皆能提供超乎想像的動態表現。分動箱(Transfer Case)能依據路況需求,彈性且順暢地將動力分配至前、後軸;主動式M差速器則可優化左、右後輪間的扭力分配。
在3.4秒內完成0-100 km/h加速,從靜止狀態加速至200 km/h也只需11.1秒。
▲在3.4秒內完成0-100 km/h加速,從靜止狀態加速至200 km/h也只需11.1秒。
在3.4秒內完成0-100 km/h加速,從靜止狀態加速至200 km/h也只需11.1秒。極速為250 km/h (電子限速),若額外選配「M駕駛套件」,極速將可達到305 km/h。目前鮮少有能突破300km/h的轎車,因為這考驗車身穩定性與外觀空力套件的強度。


斯文中又帶有跑格帥氣

4
▲加大的全新造型進氣壩除了視覺張力,更重要的是能夠有效幫助冷卻系統與煞車系統進行散熱。

因應需要超高速的穩定系,車輛的空氣力學與車體結構進行優化,加大的全新造型進氣壩除了視覺張力,更重要的是能夠有效幫助冷卻系統與煞車系統進行散熱,即使激烈操駕時,也能讓車況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M後視鏡使用空氣力學概念,其獨特的設計能有效降低風阻係數。位於前葉子板的M鯊魚鰓狀飾條與車身腰線勾勒出強烈的運動風格,而由兩道動感折線刻劃的引擎蓋以鋁合金打造,車頂更採用碳纖維強化塑料(CFRP)材質,不僅可減輕車身重量,更有助於提升駕駛性能。

碳纖維車頂是標準配備,前擋風玻璃上的感應器為主動安全配備。
▲碳纖維車頂是標準配備,前擋風玻璃上的感應器為主動安全配備。
3
車身尺寸與上一代相比,車長、寬、高分別增加56mm、12mm與12mm,來到4966mm、1903 mm、1,473 mm,軸距也增加18mm為2982 mm,車身尺碼整體微幅成長來因應潮流也讓高速時更加穩定。鋁圈搭配前後配M雙輻式造型,前為9.5J 275/35R20,後則為10.5J 285/35R20規格。
車尾排氣管左右雙出,透過電子閥門改變其排氣聲浪,駕駛想保持低調時關閉,也可按下M排氣控制鍵帶來澎湃的聲浪。
▲車尾排氣管左右雙出,透過電子閥門改變其排氣聲浪,駕駛想保持低調時關閉,也可按下M排氣控制鍵帶來澎湃的聲浪。
車尾排氣管左右雙出,透過電子閥門改變其排氣聲浪,駕駛想保持低調時關閉,也可按下M排氣控制鍵帶來澎湃的聲浪。中大型性能房車M5在外觀上沒有年輕的M3或者M4來的狂妄,低調的路線就像一套全世界移動速度最快的高級訂製西裝,既有商務房車的優雅與紳士風範,非常符合這類客群對於車的要求。
3
進到車內,與現行5系列很大不同,除了高級之外又多了幾分熱血的氛圍。
調整四輪驅動設定必須在iDrive選單內,不然就是透過M快捷鍵先設定好。
▲調整四輪驅動設定必須在iDrive選單內,不然就是透過M快捷鍵先設定好。
以駕駛者為導向安排控制按鍵成烈,當進入駕駛座艙,隨即印入眼簾的便是M專屬介面之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最新iDrive介面的10.25吋中央觸控螢幕、M專屬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全新造型M排檔桿,標準配備的M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採Merino頂級真皮材質,既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且擁有絕佳的包覆性與支撐性,頭枕更鑲嵌會發光的「M5」字樣銘牌,夜間開啟散發出氣宇非凡的狂妄。
M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採Merino頂級真皮材質,既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且擁有絕佳的包覆性與支撐性。
▲M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採Merino頂級真皮材質,既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且擁有絕佳的包覆性與支撐性。
後座擁有中大型房車的空間,一次能載上四個人感受M5的熱血刺激。
▲後座擁有中大型房車的空間,一次能載上四個人感受M5的熱血刺激。
後廂空間對於大老闆們相當夠用,還有拉柄可快速傾倒座椅。
▲後廂空間對於大老闆們相當夠用,還有拉柄可快速傾倒座椅。
位於中央鞍座的M Drive按鈕與紅色烤漆引擎啟閉按鈕。中央鞍座上的行車模式看不到原廠預先設好的Sport、Comfort與Eco等快捷鍵,從引擎、變速箱、懸吊、轉向等,必須各別的調整,為了方便駕駛者隨時進入戰備狀態,
方向盤上有M1與M2兩個快捷鍵,駕駛者透過自訂選單來改變車輛靈魂。
▲方向盤上有M1與M2兩個快捷鍵,駕駛者透過自訂選單來改變車輛靈魂。
方向盤上有M1與M2兩個快捷鍵,駕駛者透過自訂選單來改變車輛靈魂,按下M按鈕等同於飛彈準備發射,接受各種挑性及最強性能要求,當然也能藉由M按鈕進入最舒適的乘坐饗宴。


純後驅必須關閉防滑控制系統

4
▲600匹最大馬力由你差遣,想要穩定的快放在四輪驅動,想要有樂趣的動態則切至後輪驅動。

從後驅改為四驅的第六代M5,我對它非常期待,畢竟要駕馭600匹馬力的最大動力,純後輪驅動真的不是很好駕馭,何況現在人對於有脾氣的車意願不高,迎合大多數的消費者,以純粹駕馭樂趣的BMW也只能妥協。除了傳動系統不同於前代之外,我覺得車輛的靈魂也在改變,記得試駕前一代車型,懸吊系統就算調整至Comfort也是很硬,尤其方向盤的重手程度特別有感,新一代車型則向舒適靠攏,更加符合一輛中大型豪華房車能文能武的調性。

抬頭顯示器會跟隨著模式不同做顯示的改變。
▲抬頭顯示器會跟隨著模式不同做顯示的改變。
600匹配上四輪驅動系統多了幾分安心,魯莽的對待它也不會有太大回饋出現在車輛動態上面,電腦聰明分配最適合動力到四個輪子上。當然如果想要純後驅的樂趣與刺激,可切換M xDrive系統為FR,只是要進入FR模式下,循跡系統必須全關閉,這時候駕馭起來戰戰兢兢,一小差錯都有可能帶來無法挽救的後果,所以建議有超強駕駛技術又或者空曠的場地、賽道再來嘗試。


舒適、熱血兼顧的全新世代M5

4
▲很明顯發現AMG與M Power調性互換,M5上一代與這一代相比,明顯在舒適這塊大幅進步。

說到性能車多數人都會對它抱有憧憬,確實來到新一代的M5各方面都大幅升級,因應大馬力的輸出也不得不妥協在驅動方式,如同M-Benz E63 AMG也是相同改為四輪驅動。另外,很明顯發現AMG與M Power調性互換,M5上一代與這一代相比,明顯在舒適這塊大幅進步,不是只有那種硬梆梆的懸吊設定,要舒適它也保有該有的豪華車舒適性。反觀對手E63則刻意要突顯它的性能運動感,避震器懸吊非常硬朗,就連座椅的泡綿也偏硬,舒適性略輸M5一籌。

新世代BMW M5所屬調性越來越能被大多數消費者所接受,不再只是強調駕駛樂趣為第一優先。靈魂裡能動能靜就開主人要它如何,任何場合中都不失它優雅神韻,而當場景轉換到開闊的戶外又或者賽道,按下預先設好的M快捷鍵,解放它藏於內心的激動DNA,600匹最大馬力由你差遣,想要穩定的快放在四輪驅動,想要有樂趣的動態則切至後輪驅動。從「靜」到「快」再到「狂」取決於一根手指及一支腳,如此多變性格的第六代M5入售價格為725萬元起。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