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可變壓縮科技導入 INFINITI QX50旗艦款

記者:Dean 2018-11-20

Infiniti品牌向來都以大排量著稱,這在台灣奇怪的稅制法則下非常吃虧,所以在QX系列的休旅車產品下,大改款的QX50率先使用上主流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可別以為這是顆普通的渦輪增壓引擎,它是Infiniti耗資20年所研發的可變壓縮比引擎,是全球車壇唯一的新科技。獨到的技術挑起我對這顆引擎好奇心,所以這次的試駕行程中就要來好好感受一下Infiniti最新科技。

4

在Nissan、Infiniti品牌中VQ引擎連續11年入選十大最佳引擎,從1994年開始接替RB系列,之後就成為品牌中重點引擎,許多標榜性能或者大動力的車款上都可看到蹤跡。VQ引擎排氣量從2.0升到4.0升多種選擇,唯一都使用自然進氣系統,廣泛運用在Nissan或者Infiniti車款上。但是慢慢隨著Downsizing與渦輪世代來臨,VQ系列引擎帶來很大隱憂,第一是大排量的設定,高達3.5升或者3.7升不受到消費者青睞,另外則是馬力雖能與渦輪引擎抗衡,但油耗表現在市場上不被看好,所以新世代引擎必然有推出的重要性。

冰塊般透徹的星立方LED主動轉向頭燈帶來科技與前衛。
▲冰塊般透徹的星立方LED主動轉向頭燈帶來科技與前衛。
由車側一路延伸至車尾深刻有力的湧浪式車身設計,打造出Infiniti QX50充滿律動的車身曲線。
▲由車側一路延伸至車尾深刻有力的湧浪式車身設計,打造出Infiniti QX50充滿律動的車身曲線。
20吋的輪胎規格搭配普利司通性能休旅車胎。
▲20吋的輪胎規格搭配普利司通性能休旅車胎。


人人都說可變壓縮,唯有日產集團率先量產

引擎的運作我相信多數人都不是很了解,之所以汽車可以行走是藉由燃油在引擎燃燒試爆炸帶動活塞、連趕、曲軸運轉,進而將動力傳至變速箱驅使汽車往前或者往後。引擎的結構裡燃燒室越小內部壓力越大,也就是壓縮比越高,反觀燃燒室大、壓力小,壓縮比則小。一般在自然進氣引擎會靠提升壓縮比增加燃油爆炸時的動能,但是在渦輪車型上就必須降低壓縮比形成增壓時的穩定性,提高引擎耐用度,以上就是壓縮比高低對於引擎的影響。

透過內部機構讓壓縮比從8:1低壓縮比到14:1高壓縮比間智能轉換。
▲透過內部機構讓壓縮比從8:1低壓縮比到14:1高壓縮比間智能轉換。
一顆引擎要如何改變壓縮比大小的方法有很多,在改裝界能透過更換活塞、連桿或者汽缸厚度使燃燒室容積改變,不過以上這些都是一次性方案,改裝後就維持固定,想改變就又得再拆一次引擎。如何隨時依照需求來改變壓縮比,Infiniti研發了20年終於打造出這顆VC Turbo Engine(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 ENGINE)。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創造出268hp/5600rpm最大馬力與38.8kgm/4400rpm最大扭力。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創造出268hp/5600rpm最大馬力與38.8kgm/4400rpm最大扭力。
引擎壓縮比在改變時,駕駛者或者乘坐者是毫無感覺,只能從前方儀表板看到電腦修正壓縮比的圖表。
▲引擎壓縮比在改變時,駕駛者或者乘坐者是毫無感覺,只能從前方儀表板看到電腦修正壓縮比的圖表。
VC-TURBO 2.0t可變壓縮比引擎是藉由增加引擎內部組件,可控制的電子控制閥驅使多一組連桿來改變原連桿作動行程,讓壓縮比從8:1低壓縮比到14:1高壓縮比間智能轉換。當渦輪增壓時壓縮比降至8:1來創造高增壓時的引擎爆發力,而當渦輪不增壓時讓壓縮比提高至14:1達到自然進氣引擎效能。除此之外,結合雙燃油噴射系統、雙燃燒循環系統以及超低摩擦鏡面汽缸壁,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創造出268hp/5600rpm最大馬力與38.8kgm/44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上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八速換檔邏輯,帶來平均12.9km/l的節能油耗,實際用Qstarz儀器測試,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約7秒左右。


壓縮比轉換在無形間

實際上路測試最想知道當可變機構運作時,駕駛會有什麼感受,經過我不斷的反覆測試,並細心的感受引擎運轉震動,頓時讓我驚訝!因為當引擎壓縮比在改變時,駕駛者或者乘坐者是毫無感覺,只能從前方儀表板看到電腦修正壓縮比的圖表,收油滑行會提升到14:1,而開始踩下油門或全力衝刺,壓縮比則降到8:1,同時間渦輪增壓衝至1.5bar,隨之而來是加速微微貼背感。

我對於Infiniti的駕樂趣充滿信心,畢竟它是少數有與F1合作的汽車品牌,品牌必須具有一定的水準。軸距來到2800mm,車重達到1884kg,要說它是跑旅車有點牽強,但經過一天的試駕,我覺得它的確有這個能耐與實力被定義為跑旅車。拿出規格配備表與前一代代號J50的QX50相比,車長與軸距短了57mm、80mm,車身寬度寬了103mm,讓代號J55的QX50沉穩且敏捷。

研發了20年的可變壓縮比引擎,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符合時下主力規格,而且還有高科技的可變壓縮比,同時兼顧性能與節能帶來雙重享受。
▲研發了20年的可變壓縮比引擎,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符合時下主力規格,而且還有高科技的可變壓縮比,同時兼顧性能與節能帶來雙重享受。
配有Intelligent all-wheel drive智慧四輪傳動系統,乾燥路面以前輪驅動模式提升燃油效率,於濕滑、彎道或崎嶇路面,系統自動傳遞最高達50%的動力至後輪,搭配主動限滑差速器(Active Brake Limited Slip),可將動力分配至左右輪,防止車輛打滑,提供更好的行車穩定性及絕佳循跡性。懸吊系統在舒適中偏向運動,遇到較差路面狀況,避震器能有效吸收震動,傳至車內的晃動不會令人感到不適。而當場景轉換到蜿蜒山路,偏向運動的懸吊帶來完美支撐性,說它完美並非一點側傾都沒有,而是出現側傾的過程中,駕駛依舊能穩定控制車輛,這才是市售車最完美的搭配。
看似跑格化的座椅,調性還是偏向高級車的舒適。
▲看似跑格化的座椅,調性還是偏向高級車的舒適。
後座座椅可前後滑移以及角度調整,輕鬆調至最舒適位置。
▲後座座椅可前後滑移以及角度調整,輕鬆調至最舒適位置。
安全配備上,搭載包含多項世界首創科技的ProACTIVE智慧駕駛科技,包含可於0-144 km/h作動的 ICC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同級唯一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世界首創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P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附行人偵測、BSW盲點側撞警示,和世界首創BCI倒車後撞預防系統,搭配全車系標配8具輔助氣囊,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科技,賦予更全面的安全防護,早先一步為駕駛預見未來,全面預防行車過程中的潛在危險。


家族設計樣貌完美呈現

介紹完Infiniti QX50大改款的最大重點後,我們來看看這次全新樣貌。外型傳承於之前QX Sport Inspiration概念車與QX50 Concept設計語彙,完美的實現於量產車型上,車頭有著品牌DNA,雙弓式星梭水箱護罩為首,搭配極富動感的雙折線甲盾引擎蓋,與冰塊般透徹的星立方LED主動轉向頭燈帶來科技與前衛。由車側一路延伸至車尾深刻有力的湧浪式車身設計,打造出Infiniti QX50充滿律動的車身曲線,處處呼應Infiniti新世代「POWERFUL ELEGANCE」的設計美學。實車散發出強烈跑格味道,比起前一代車型突顯出強烈運動風格,絕對比看照片還有震撼力。

3
方向盤上能啟動自動跟車並調整車距。
▲方向盤上能啟動自動跟車並調整車距。
小巧可愛的排檔頭看的出它牌影子。
▲小巧可愛的排檔頭看的出它牌影子。
進到車內可以發現出Q50的影子,質感上內斂卻不失該有的尊貴。中控台以直覺式為操作介面,有點類似飛機的駕駛艙。上層螢幕主要提供微星導航與車外環景使用,透過觸控或者中央鞍座上的旋鈕切換;下方的螢幕是主要是 Infiniti InTouch影音功能切換介面,選單能調整冷氣、音響、行車模式等功能,主動安全防護也能從這螢幕分別獨立啟閉各項功能。若與Q50相比,QX50明顯將上下層介面做出區隔,以駕駛者為導向,駕駛者能易於操作。
頭部在全景天窗的幫助下,降低原有的壓迫感。
▲頭部在全景天窗的幫助下,降低原有的壓迫感。
坐到後座能明顯感受到比前一代車型寬敞很多,尤其在腳部空間,不到可以翹二郎腿的誇張畫面,卻能無拘束的伸展。頭部在全景天窗的幫助下,降低原有的壓迫感,後座椅背可以前後調整與角度改變,輕易找到最舒適坐姿。後行李廂空間原廠數據在不傾倒椅背情況下可達到895公升,實際怎麼看都不像有800公升容積的樣子,最終我找到癥結點在後座座椅,如果將座椅完全的前移並豎直椅背,就能達到原廠所宣稱的895公升。椅背可6/4分離傾倒,這時候就能得到超過1000公升以上的擺放物品空間。
如果想要達到800公升的容積,後座座椅需向前滑移以及豎直椅背。
▲如果想要達到800公升的容積,後座座椅需向前滑移以及豎直椅背。


跑格休旅帶來全新享受

Infiniti產品一直擁有很強的戰鬥力,但是在台灣往往會被奇怪的稅制給打趴,大排氣量與油耗是它販售的最大挑戰。研發了20年的可變壓縮比引擎,終於讓這品牌燃起希望,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符合時下主力規格,不僅不會受到稅制影響,而且還有高科技的可變壓縮比,同時兼顧性能與節能帶來雙重享受。新世代QX50推出後,售價公布試駕的旗艦車型為238萬元,與前代相比微微上漲,不過消費者可享受到可變壓縮比引擎、最先進主被動安全以及高質感的車內氛圍,這是同日系品牌對手所沒有。如果你喜歡駕駛樂趣又剛好喜歡日系品牌的可靠度,Infiniti就等同於日本的BMW,品牌中存在的駕馭魅力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可變壓縮比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997

壓縮比

14:1~8:1

最大馬力(hp/rpm

268/5600

最大扭力(kgm/rpm

38.8/44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CV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9319031678

軸距(mm

28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84

輪胎尺寸

255/45R2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7

售價(新台幣/萬元)

238

Infiniti就等同於日本的BMW,品牌中存在的駕馭魅力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Infiniti就等同於日本的BMW,品牌中存在的駕馭魅力絕對不會令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