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瀟灑優雅的旅行者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11-28

Panamera Sport Turismo是Porsche在2017年基於Panamera平台所推出的最新衍生車款,兩者造型的主要差異在於B柱之後的輪廓。比起標準房車款,Panamera Sport Turismo擁有更流線的車尾修飾,個人認為這樣的設計比起Panamera更優美、更好看。或許有人會直接把它視為Panamera的Wagon版,不過其實它同時具備了旅行車、房車、甚至SUV的多種特徵,很難隨便將它歸類。而且與刻意營造跑車形象的Panamera不同的是,它反而更像是一部Shooting Brake,因而原廠給了一個「獵旅」的稱號,感覺上似乎也頗為傳神。

4

關於這個新出現的物種,國內共引進三種車型,彼此無論價格、性能或配備水準都差異很大,而三款車的最大馬力依次分別是330hp、440hp、550hp,相當好記。至於這次試駕的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則位居中階,定價788萬元,不過這只是空車價,因為這輛車的選配價格居然超過百萬元。

3
質感有價,而且價格不低,這是購買任何一款保時捷都要有的心理準備。譬如看起來賞心悅目的寶藍車色,並不是指定就有,而是加價7.88萬元的結果。車輪上的Porsche商標,從黑白換成彩色就要價1萬多;而燻黑尾燈殼、電動天窗、黑色窗框和左右雙出黑色跑車式尾管,這些也都不是原本的配備,就連帥氣的21吋輪框也是從標配19吋升級上來,光這五樣加起來就要50幾萬元。
主動式後擾流造型不會太浮誇,黑色烤漆更突顯出它的個性。
▲主動式後擾流造型不會太浮誇,黑色烤漆更突顯出它的個性。


4

內裝選配的更多,像是空調、氣氛燈、地毯和皮面上的盾型徽飾印記,都是選配的部份,零零總總加起來,使得這部車的總價竟然將近九百萬元。這個數字也許讓人為之咋舌,不過這個等級類的旗艦產品就是這樣,想要享受真正先進的科技與舒適配備,就要付出代價,如果懂得搭配,額外選配的確對於整體質感或是舒適程度也有很大的加分效果,況且以這輛車的身價看來,對於有心入主的人,那些選配價只不過是零頭而已。

原本雙區恆溫空調已經升級為四區,代價則是81,800元。
▲原本雙區恆溫空調已經升級為四區,代價則是81,800元。
但也別以為標配車只能買到盾型商標,實際上除了少數一兩樣配備被列為選配,讓人感到意外,基本上它的豪華程度已經算是業界頂尖水準。畢竟Porsche的產品定位原本就比1A2B這些品牌更高,當然要讓這些客戶換購時有升級的感覺。舉例來說,它的全車系都是LED頭尾燈、四點式日行燈和主動式後擾流翼,車門也有關門自動吸入功能;常見的自動頭燈啟閉電動尾門、暗色車窗、免鑰匙系統和定速巡航功能不用說了,當然直接給,至於雙區恆溫空調、儀錶板雙7吋多功能顯示螢幕、倒車測距/顯影、12.3吋觸控螢幕與10支喇叭音響系統,也都是不分等級的全車系標準配備。
Panamera Sport Turismo特別採用4+1的座椅配置強調它的日常使用特性。
▲Panamera Sport Turismo特別採用4+1的座椅配置強調它的日常使用特性。
由於Panamera標榜的是「四門版的911」,而Panamera Sport Turismo則是更強調賽車性能和日常實用性的雙贏,因此座椅特別採用4+1座的配置。此車前座配備的是八向電調真皮座椅,其中駕駛座具備記憶,雙前座都有電熱功能,如果覺得不夠滿意,前後座都可以再加價升級至更高檔的等級。此外,較高的車尾輪廓,同樣讓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行李空間更大,翻折椅背也不會出現段差,輕而易舉就可置入多組高爾夫球袋或是大型行李。
行李廂由於避震塔限制了最大容許寬度,但大致上可裝載的容積不小。
▲行李廂由於避震塔限制了最大容許寬度,但大致上可裝載的容積不小。


4
▲Panamera Sport Turismo擁有更流線的車尾修飾,整體比例相當優美。

至於座艙配備與介面安排,則與Panamera大同小異,同樣納入具有觸感回饋設計的中央控制台面板,透過大螢幕的圖像文字輔助,沒有繁瑣複雜的功能選單,所有操作都很直覺。儀錶板內的顯示幕,也有導航畫面、車輛資訊、或G值數據的切換功能,常用按鍵與裝置的操作手感都很不錯,德國車在這方面從來沒有讓人失望過。在眾多配備之中,我們認為比較可惜的是,全車系都沒有將主動測距巡航系統納入標配配備之中,這也許會讓一些潛在買家感到不滿,畢竟這種實用的配備,現在連百萬有找的國產車都有了。


4
▲動力特性敏捷而容易控制,拉轉時的聲浪渾厚但也不會太高調。

此車動力系統搭載的是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440hp/550Nm的動力搭配8速PDK,0-100km/h加速只需4.4秒,極速可達286km/h!以車重將近2公噸來看真的不簡單。實際路試時也感覺不到這是一部5米大車,也許是油門反應夠快的緣故,起步和加速都很輕快,而且對於較為細膩的踩踏方式,我們也能感覺到動力回饋有所不同,讓人更放心在彎中加減速。Sport與Sport Plus模式當然反應會更直接,就算開在市區緩行也不會過於神經質而難以控制。開上山路,就發現所謂的4D底盤控制系統真的厲害,我們雖然不至於用活潑、靈活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它,但車輛聽話的程度真的和鋼砲沒兩樣,實在很有意思。

前六活塞卡鉗與390mm碟盤,搭配升級後的21吋輪框,早已暗示了它的運動潛能。
▲前六活塞卡鉗與390mm碟盤,搭配升級後的21吋輪框,早已暗示了它的運動潛能。
配合主動式全輪驅動系統的運作,就算快速奔馳於連續彎路時,輪胎也很少會發出打滑的抗議聲,顯示出PASM主動氣壓避震器在PTM循跡管理系統、P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的配合度真的很不錯,因而面對急煞、大幅度轉向的駕控方式,車輛還是能以最穩定、順暢的方式運行。


4
▲這款車強調的是賽車性能和日常實用性的兩全其美,實際體驗也是如此。

整體來說,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給我們的印象是敏捷而穩定,反而沒有帳面動力數據看來那樣的激情;我們特別喜歡它在攻彎時的積極,以及底盤夠高的容錯率,特別是這趟試駕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山路上趕路,感受尤其深刻。對於如此一部講究實用性的車款來說,毫不含糊的跑車性能真是難能可貴,這下終於明白,原廠為什麼堅持車名中要有Sport了。

Porsche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具備敏捷而穩定的駕馭特性,相信也是買家所期待的性能。
▲Porsche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具備敏捷而穩定的駕馭特性,相信也是買家所期待的性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