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Fabia Combi 1.0TSI 2019年式

安全配備勤追加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1-04

SKODA在2018年三月日內瓦車展中推出這部Fabia/Fabia Combi第三世代中期小改款車型(所以可以稱它為3.5代),雖然外觀上改得不多,但不免俗地也對車頭面貌做一番小修。像是水箱罩改為立體六角造型(左右側上緣多出轉折角度),還增加鍍鉻框後感覺更為動感霸氣,而頭燈造型也因此而修飾得較具稜角。因為變動很小,大概只能拿來作為與舊款的區分辨識之用。

車頭微整型

4

方正俐落,呈現出一種略帶冷冽硬調的清爽風格是Fabia Combi駕駛介面所給人的印象,特別是副手座前方那塊類金屬質感的塑料飾板頗有畫龍點睛之效。

3
水箱罩與頭燈造型都只有很微小的修改。
▲水箱罩與頭燈造型都只有很微小的修改。
3
中控台前方配置6.5吋觸控螢幕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支援SD卡、USB音源插孔播放音樂及藍芽支援行動通訊裝置。所搭載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在對CarPlay或Android Auto的支援上也很不錯,試駕中連結Android手機進行導航與播放音樂,連線都算快速運作也很順暢。
支援智慧手機整合運作順暢不卡頓。
▲支援智慧手機整合運作順暢不卡頓。


4
▲座椅表面紋路式樣與之前不同。

方向盤以真皮材質包覆,且跟空調介面與中控台螢幕一樣用鋼琴烤漆飾板來修飾,並採用平底設計(雖然對這部車來說意義不大),上面的按鈕可控制音響與電話等功能。座椅的表面紋路式樣有所改變,Fabia還在側邊還加入了菱格紋,Fabia Combi就比較簡單些,不過老實說在紋路式樣上做變化還不如雙色調搭配來得更吸引目光,給乘客的氣氛感受也會有較大的不同。

夠大夠實用的空間機能是它的優點之一。
▲夠大夠實用的空間機能是它的優點之一。


動力縮減為1.0 TSI單一設定

動力上原本有1.6 MPI自然進氣及1.0 TSI渦輪增壓兩種引擎選擇,但趁這次改款時機將1.6 MPI取消,不管Fabaia或Fabia Combi都是1.0 TSI單一設定,這具排氣量999cc的1.0 TSI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為110hp/5000-5500、最大扭力20.4 kgm/2000~3500rpm搭配DSG七速自手排變速箱。


有渦輪的加持,扭力輸出的「飽度」自然不錯,對於保持輕快行路感乃至加速時的力道需求都得到較多的滿足,特別是山路上坡這類狀況應付起來更是輕鬆許多。不過小排氣量渦輪也有些天生的問題,就是在低轉速渦輪未開之時驅動力道的不足,乃至於有時油門反應不夠即時或變速箱的換檔配合不夠即時,會讓車子的加速動態與節奏不夠順暢,出力過或不及的狀況發生。變速箱的「S」檔在換檔邏輯或油門反應的積極度上與「D」檔位沒太大差別也有點可惜,想要善用它的動力建議多用手動換檔模式,會有更多樂趣。


4

這次小改雖然在內外裝設計上修改幅度不大,但還是很有誠意地在安全性上有所加碼。像是六具氣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系統等在先前已納入標準配備,這次再將消費者比較在意的ACC主動式車距調整定速系統、前方碰撞預防車側盲點警示及後方倒車警示系統納入標配。對於重實用、重安全的小車買家來說新Fabia的魅力似乎有多添了幾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