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e

科技跑格休旅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2-26

Porsche Cayenne上市立馬成為品牌中最暢銷之車款,來到第三代大改款,原廠衍生出Cayenne Coupe跨界車型,也就是保有Cayenne休旅車所有優勢,再注入跑車的運動化元素。台灣導入車型有Cayenne Coupe、Cayenne S Coupe以及Cayenne Turbo Coupe三種,價格分別為368萬元、485萬元以及703萬元,此次所試駕的車型為Cayenne Turbo Coupe,並選配了多樣升級化套件,最終售價為960.84萬元。

4

Porsche是一家生產跑車著稱的品牌,2002年它們推出首款非跑車車型的Cayenne休旅車,意外的受到消費者愛戴,銷量甚至超越自家跑車車款,激起它們衍生更多車型的慾望。Cayenne車型來到全新第三代大改款,並同步推出Cayenne Coupe車款,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結了休旅車與跑車的兩種元素。放眼市場上相類似車型的有BMW X6、M-Benz GLE Coupe等,入手價格很有默契的都訂在三百多萬元左右,消費者該如何選等看完以下報導在做決定吧!

3


跑車+休旅車=Cayenne Coupe

4
▲主動式進氣格柵後方為冷卻裝式,需要的時候才會開啟帶來優異風阻細數。

從外型來看,Cayenne Coupe與Cayenne最明顯差異就在於B柱之後向下傾斜的流線車頂,車頂以流暢線條營造出更強烈的運動氣息,並於車頂後緣安裝擾流板充分彰顯Coupe車型輪廓。由於車頂兩側高度降低約 20 mm,因此Cayenne Coupe 的前擋風玻璃與 A 柱較 Cayenne 車款扁平;新設計的後車門與後葉子板使車身再加寬18 mm,創造更壯碩寬扁的視覺效果,後方車牌整合至保險桿內則使車體看似更貼近地面。Cayenne Turbo Coupe車型排氣管為左右雙出,低沉的聲浪是Porsche品牌特色,中間有類Diffuser造型,與後保桿整體完美融合。

車尾標配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含主動式車頂擾流板,時速90 km/h以上尾翼就會延展135 mm。
▲車尾標配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含主動式車頂擾流板,時速90 km/h以上尾翼就會延展135 mm。
車尾標配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含主動式車頂擾流板,時速90 km/h以上尾翼就會延展135 mm,並與PAA系統共同作動以增加高速行駛時的後軸下壓力。全景固定式玻璃車頂亦為車系標配,面積達2.16平方公尺,其中 0.92平方公尺的玻璃區域提供絕佳空間感,輔以能阻絕陽光與低溫的捲動式遮陽簾。Cayenne Coupe另可選配碳纖維車頂,中央下凹處更賦予其近似911 GT3 RS 跑車的動感輪廓,將打造跑車的設計精髓加注於跨界跑旅車上。


未來感十足科技化內裝

4

車內延續Porsche最新樣貌,中控台搭載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PCM),搭配12.3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整體散發出科技感。

此車選配了越野功能套件,透過PCM觸控螢幕中切換模式,維持最大的推進力。
▲此車選配了越野功能套件,透過PCM觸控螢幕中切換模式,維持最大的推進力。
使用者可直覺化操作多項數位功能,包括語音操控方式。全新中央鞍座上的類比控制元件用於操控車輛的主要功能,其它按鈕則融入類似智慧型手機螢幕的玻璃觸控面板,並在操作時提供聲音及觸覺反饋。
前座中央扶手施以保時捷遁形徽飾印記,選配價格1萬9700元。
▲前座中央扶手施以保時捷遁形徽飾印記,選配價格1萬9700元。
四區恆溫空調帶來後座最舒適乘坐體感,當然也是需要另外選配。
▲四區恆溫空調帶來後座最舒適乘坐體感,當然也是需要另外選配。
駕駛者前方依舊維持五圓儀表板經典元素,只不過因應潮流在左右兩邊替換成HD高解析度 7 吋顯示幕,看上去還是維持傳統。另外,左手啟動引擎的賽車DNA相同保留住,方式採旋轉啟動而非跟大家一樣的按鈕啟動鍵。
標準配備18向全功能電動調整跑車前座座椅,並附有通風功能。
▲標準配備18向全功能電動調整跑車前座座椅,並附有通風功能。
標準車型後座採獨立雙人配置,中央設有置物空間,當然消費者也能免費選配常見的舒適型三人後座。
▲標準車型後座採獨立雙人配置,中央設有置物空間,當然消費者也能免費選配常見的舒適型三人後座。
標準車型後座為獨立雙人配置,中央設有置物空間,當然消費者也能免費選配常見的舒適型三人後座。角度可調整的後座椅背,椅背提供 10 段調整並以 2 度為間距可由 11 度變化至 29 度,有效且快速達到最佳坐姿,實際乘坐與Cayenne相差無幾,最大不同在於頭部受到車頂影響,原廠也藉由挖空頂棚換來較好的空間。
實際乘坐與Cayenne相差無幾,最大不同在於頭部受到車頂影響,原廠藉由挖空頂棚換來較好的空間。
▲實際乘坐與Cayenne相差無幾,最大不同在於頭部受到車頂影響,原廠藉由挖空頂棚換來較好的空間。
後座椅背提供 40/20/40 向前傾倒功能,創造平坦置物空間,行李廂容積可由600公升至1510公升間變換。
▲後座椅背提供 40/20/40 向前傾倒功能,創造平坦置物空間,行李廂容積可由600公升至1510公升間變換。
後座椅背提供 40/20/40 向前傾倒功能,創造平坦置物空間,行李廂容積可由600公升至1510公升間變換,應付消費者各種需求下使用。內建的Comfort Access 功能可簡化行李廂的開啟操作,只要識別系統感應到車鑰匙,在後保險桿下方輕踢一下尾門即會自動開啟,Comfort Access 同時支援免鑰匙車輛上鎖、解鎖與引擎啟動功能。


後輪轉向帶來靈活駕馭體感

4
▲Cayenne Turbo Coupe搭載一具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擁有550匹與78.5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用懷疑Porsche對於性能的要求,就連跨界跑旅車也必須有一定水準。Cayenne Turbo Coupe搭載一具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擁有550匹與78.5公斤米最大扭力,配置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優異的性能表現使其0-100 km/h 加速僅需耗時3.9秒,安全極速高達 286 km/h。

配置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變速箱換檔迅速且敏捷,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做很好的搭配。
▲配置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變速箱換檔迅速且敏捷,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做很好的搭配。
而最厲害之處並非勇猛的動力心臟,Cayenne Coupe擁有一組非常聰明的四輪驅動系統,包含一個電子程式化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 (PTM),扭力分配範圍更寬廣的主動懸掛式四輪驅動系統在駕駛動態、敏捷度、循跡性及越野能力各方面均可提供極大優勢。此外PTM 可持續監控駕駛條件,為了在動態駕駛風格中達到最佳的動力分配及循跡特性,系統會在彎道上施加推進力道,使輪胎能提供最佳的側向支援。
選配了後輪轉向系統,助於後輪可以更快的跟上車頭,Cayenne Turbo Coupe就像是靈活的胖子。
▲選配了後輪轉向系統,助於後輪可以更快的跟上車頭,Cayenne Turbo Coupe就像是靈活的胖子。
大家一定很好奇車重高達2.2噸的胖子,在山路上奔馳會呈現出何種反應,我也是抱持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開往五指山。首先令我訝異的是這胖子的加速怎麼如此敏捷,想必是強勁的心臟令它動如脫兔,加速表現沒問題那煞車呢?
試駕車選配了陶瓷複合煞車系統以及十活塞卡鉗,但代價需37.96萬元台幣。
▲試駕車選配了陶瓷複合煞車系統以及十活塞卡鉗,但代價需37.96萬元台幣。
試駕車選配了陶瓷複合煞車系統以及十活塞卡鉗,連續來回跑了好幾趟,也從未感覺煞車衰退,陶瓷複合煞車果真是好貨,但代價需37.96萬元台幣。多彎的五指山並非是這類大尺寸跑旅車的舞台,想要行雲流水的切彎就需要些實力,我說的實力非駕駛技術而是車輛,此車再度選配了後輪轉向系統,助於後輪可以更快的跟上車頭,Cayenne Turbo Coupe就像是靈活的胖子,我只需要掌控好方向盤與油門,就能順暢的通過五指山的每一個彎道。


多種面相集結於一身的Cayenne Coupe

4
▲能保有休旅車的實用性作為好爸爸的形象,又可以在空閒時解放埋藏在心中的熱血基因,達到兩者雙贏的最佳局面。

最後,此車還選配了越野功能套件,透過PCM觸控螢幕中切換模式,越野過程中,系統可利用輪軸之間完全可變的動力分配,維持最大的推進力。Cayenne Coupe具備與Cayenne車型相同高水準越野能力。結合選配的三氣室氣壓式懸載系統,可支援 245 mm的離地高度、超過 21.3度的上坡角及 530 mm的涉水深度,足以應付高挑戰性的越野地形,但我相信買Coupe車型的消費者不太會往泥裡或者水裡闖,如果發生任何閃失都是心痛啊!

跑車品牌Porsche對於自家品牌有著很多的想法,從一開始的Panamera轎跑車到Cayenne休旅車,衍生出產品的多種面向,但唯一不變之處就是基於跑車的運動化平台,像是這次推出的Cayenne Coupe,以休旅車的平台注入雙門跑車元素,駕馭風格將更勝原Cayenne休旅車。對於消費者而言,能從多種樣貌新車型中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車款,以Cayenne Coupe而言,它能保有休旅車的實用性作為好爸爸的形象,又可以在空閒時解放埋藏在心中的熱血基因,達到兩者雙贏的最佳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