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4 M Competition

最強性能家庭休旅

記者:Dean 2020-03-17

誰說性能只能專屬於跑車,BMW M Power用X4 M Competition證明,休旅車也能擁有超越跑車的駕馭樂趣。台灣於2019年9月正式導入X3 M與X4 M Competition兩款頂級性能休旅,分別代表著SAV及SAC市場的層峰之作,價格分別為495萬元與540萬元。此次試駕車型X4 M Competition搭載一具純正S58動力的3.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突破五百匹,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4.1秒,搭配跑格休旅車的外觀,名副其實成為M Power旗下最能彰顯Daily use的性能車款。

4

BMW X4是一款中型的SAC運動跑旅車,上頭還有老大哥X6以及小老弟X2,車身尺寸符合多數消費者的需求,功能性上結合跑車與休旅車的兩種優勢,滿足對車有多種面向期待的車迷。而在X4車款中最頂級車型莫過於X4 M Competition,比起X4 M在車名後方又多了Competition的字樣,這代表者它有著更高的性能氛圍,是市售M Power車款中最頂級之作,絕對性能車迷中的夢幻逸品。

BMW X4 M Competition與X4 M搭載一具原廠代號S58的六缸單渦流雙渦輪增壓引擎,藉由新世代的3D列印工法製造汽缸蓋,實現傳統工法無法完成的複雜幾何形狀,更減輕汽缸重量、提升溫度控管。最佳化的曲軸重量、使用鍛造活塞及鍛造連桿,使引擎高轉速下減少機械磨耗更提升引擎反應,爆發出S58 M款引擎最大極限。為確保引擎耐用度,加入能負荷激烈操駕的冷卻系統及機油供給,以間接中央冷卻器創造最大動力輸出。

黑色高光澤雙腎形水箱護罩,鑲嵌車型專屬M銘牌,碩大的BMW M中央大型六角進氣壩及左右進氣口,滿足賽道規格散熱系統的嚴苛進氣需求。
▲黑色高光澤雙腎形水箱護罩,鑲嵌車型專屬M銘牌,碩大的BMW M中央大型六角進氣壩及左右進氣口,滿足賽道規格散熱系統的嚴苛進氣需求。
Competition版本搭配21吋Jet Black輕合金輪圈,裡面有M款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
▲Competition版本搭配21吋Jet Black輕合金輪圈,裡面有M款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
車尾部分換上直徑達 100mm 的四出排氣尾管,具有兩組電控排氣閥門,兼顧安靜與豪邁的排氣聲浪。
▲車尾部分換上直徑達 100mm 的四出排氣尾管,具有兩組電控排氣閥門,兼顧安靜與豪邁的排氣聲浪。
Competition專屬車尾後擾流設計,使車側肌力曲線延伸至尾翼,營造更為動態、性能的車尾風情。
▲Competition專屬車尾後擾流設計,使車側肌力曲線延伸至尾翼,營造更為動態、性能的車尾風情。
Competition版本透過調校的不同壓榨出比標準M款更大馬力,最大馬力達到510hp/5950~7300rpm,提升馬力將近30匹;最大扭力則維持相同61.1kgm/2600~5950rpm。結合M 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與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透過如中樞神經般的中央控制元件,主動偵測路況及輪胎抓地力,快速進行靈活的驅動力分配,不論處於何種行車狀態,皆能提供超乎想像的動態表現。分動箱(Transfer Case)能依據路況需求,彈性且順暢地將動力分配至前、後軸;主動式M差速器則可優化左、右後輪間的扭力分配,徹地發揮510匹驚人動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4.1秒。

強大的動力當然要有可匹配的底盤才能發揮最強大性能,BMW M工程師重新開發滿足賽道操駕的底盤懸吊零件,包括雙接頭彈簧柱及多連桿設計,並搭載M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前後四輪獨立控制,打造出有如跑車駕控的性能休旅車。實際上路體驗得到的回饋令人驚豔,看似高底盤設定卻有跑車化路感,硬朗的懸吊也不失舒適,山路上轉向直接、敏銳,車尾靈活輔佐過彎,很難想像這是一輛休旅車所帶來的回饋,就像是在開一輛是也較高的性能跑車。
隨處可見標配的碳纖維飾板,戰鬥氛圍不斷撩撥熱血的操駕慾望。
▲隨處可見標配的碳纖維飾板,戰鬥氛圍不斷撩撥熱血的操駕慾望。
全新蜂巢式設計的M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採用BMW Individual Merino真皮材質,呈現最柔軟、舒適的乘坐感受。
▲全新蜂巢式設計的M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採用BMW Individual Merino真皮材質,呈現最柔軟、舒適的乘坐感受。
至於乘坐空間表現與一般X4無太大差異,後座空間標準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
▲至於乘坐空間表現與一般X4無太大差異,後座空間標準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
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BMW對於樂趣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原先最自豪的後輪驅動設定也因應提升馬力後要符合日常代步使用,不得不換上四輪驅動系統。X4 M Competition搭載的M xDrive跑車化四驅系統是目前品牌中最強驅動方式,電腦會偵測車輛動態做出前後動力分配調整,駕駛者也可透過選單調整到4WD Sport模式,做出與後驅相同的漂移等動態,可別忘了這可是一輛車重接近兩噸的休旅車,山路上的動態回饋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且無法忘懷。
BMW身為SAC車格的先驅,完美將跑車的帥氣以及休旅車的實用性結合,帶給消費者一種全新體驗。
▲BMW身為SAC車格的先驅,完美將跑車的帥氣以及休旅車的實用性結合,帶給消費者一種全新體驗。


外觀部分要與一般車型做出差異,最先看到的是迎面而來黑色高光澤雙腎形水箱護罩,鑲嵌車型專屬M銘牌,碩大的BMW M中央大型六角進氣壩及左右進氣口,滿足賽道規格散熱系統的嚴苛進氣需求。車側可見長軸距、短前後懸、類矩形的輪拱設計以及精準的車側折線,黑色高光澤鰓狀飾條、M專屬車外後視鏡,創造更具侵略性的肌力造型。車尾部分更特別換上直徑達 100mm 的四出排氣尾管,具有兩組電控排氣閥門,不斷發出熱血激昂的M排氣聲浪。Competition專屬車尾後擾流設計,使車側肌力曲線延伸至尾翼,營造更為動態、性能的車尾風情。

Competition版本透過調校的不同壓榨出比標準M款更大馬力,最大馬力達到510hp/5950~7300rpm,提升馬力將近30匹。
▲Competition版本透過調校的不同壓榨出比標準M款更大馬力,最大馬力達到510hp/5950~7300rpm,提升馬力將近30匹。
主動式M差速器則可優化左、右後輪間的扭力分配,徹地發揮510匹驚人動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4.1秒。
▲主動式M差速器則可優化左、右後輪間的扭力分配,徹地發揮510匹驚人動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4.1秒。
坐進車內,座艙散發著會令人熱血沸騰的特殊氛圍,首先是全新蜂巢式設計的M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採用BMW Individual Merino真皮材質,呈現最柔軟、舒適的乘坐感受,而M專屬兩側腰部及肩部包覆,提供駕駛者完美的側向支撐。隨處可見標配的碳纖維飾板,戰鬥氛圍不斷撩撥熱血的操駕慾望,當手握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切換象徵掌控速度的優越靈活性。另外,方向盤左右兩邊有M專屬的快捷鍵,駕駛可預先設定好M1與M2的動態模式,在無預警狀態下可快速進入狀況。

BMW M Power除了熱血之外也好豪華,標準配備Harman/ 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無線連接手機Apple CarPlay音源,便可帶來高品質聽覺饗宴。至於乘坐空間表現與一般X4無太大差異,後座空間標準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與純正的休旅車相比,受到流線車體線條影響,壓縮到頂部空間以及車尾行李廂置物容積,但是以一輛高性能又帥氣的跑車相比,實用性與空間機能絕對是大勝。
如果你是喜愛性能車又必須考量到現實面的熱血份子,BMW X4 M Competition可安撫你好動基因又兼顧家庭需求。
▲如果你是喜愛性能車又必須考量到現實面的熱血份子,BMW X4 M Competition可安撫你好動基因又兼顧家庭需求。
BMW身為SAC車格的先驅,完美將跑車的帥氣以及休旅車的實用性結合,帶給消費者一種全新體驗,對某些人來說這類跨界車型滿足它對於車的期待。X4車型中最頂級的X4 M Competition是一輛極致作品,是一輛純正的M Power車款,從外觀、內裝甚至是引擎心臟,性能韻味毫不隱藏,坐進駕駛座發動引擎的那一瞬間,就可嗅出它不簡單的來歷。如果你是喜愛性能車又必須考量到現實面的熱血份子,BMW X4 M Competition可安撫你好動基因又兼顧家庭需求,唯一的代價就是台幣540萬元。當然你也可以用540萬元買一輛「Fun Car」 M2 Competition、一輛「Family Car」 X3 xDrive 20i,總花費約609萬元左右,還有別忘了兩輛車的稅金。
標準M Car的動力、變速箱、底盤都可單獨調整。
▲標準M Car的動力、變速箱、底盤都可單獨調整。
方向盤左右M1、M2按鈕是行車模式的快捷鍵。
▲方向盤左右M1、M2按鈕是行車模式的快捷鍵。
變速箱的換檔邏輯可自行從排檔桿上調整。
▲變速箱的換檔邏輯可自行從排檔桿上調整。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6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993

最大馬力(hp/rpm

510/5950-7300

最大扭力(kgm/rpm

61.1/2600-5950

驅動方式

M xDrive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M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5819271618

軸距(mm

286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970

輪胎尺寸

:255/40R21

:265/40R21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1

售價(新台幣/萬元)

540(標準車價)


中央鞍座前方有 X4 M Competition專屬字樣。
▲中央鞍座前方有 X4 M Competition專屬字樣。
M xDrive四輪驅動系統有兩種模式可做切換。
▲M xDrive四輪驅動系統有兩種模式可做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