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Kona Hybrid

為新能源策略開路

記者:haya 2020-06-23

在投入電動化車款(包含純電車動與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已經是全球各大車廠趨勢,韓國HYUNDAI汽車原廠也宣告要在2025年達成純電車:56萬台、燃料電池車:11萬台的年銷售目標,而在此之前,油電車型的布建也更顯重要。處於小型SUV主流市場級距的Kona對HYUNDAI來說是相當重要的SUV,所以在今年第二季便先導入油電車型進入國內,給在意油耗的消費者一個節能的選擇。

4

多項油電車專屬配備

油電車型的Kona Hybrid與目前國內販售的1.6T前驅車型在外觀上並沒有什麼差異,只有標配輪圈尺碼有所不同,以及前輪葉子板上的「Blue-Drive」字樣銘牌與車尾的「hybrid」字樣才能讓人辨認出它是油電車型。另外,車頭水箱罩內搭載了主動進氣調節系統,透過內部可動式柵葉調整進氣開口角度,來達到低速確保散熱、高速降低風阻的效果。不過這套系統你也沒辦法從外面透過水箱罩看到。

3
水箱罩內有主動進氣調節系統。
3
輪胎尺碼與1.6 T不同,為205/60R16。

Kona Hybrid在內裝等級上是比照1.6 T勁智形車型,所以車室內也加入了Red-Line車室套件,像是空調出風口、排檔座周邊、引擎啟動鈕、方向盤縫線、座椅周邊等地方都以紅色來框飾/裝飾。另外還有黑頂篷的夜幕套件,以紅黑配色來帶出運動感。配備上則是多出了方向盤換檔撥片與電子式駐煞車、Auto Hold自動駐車等功能。
3
3
前座雙置杯座。
3
電子駐煞車與AutoHold自動駐車功能。
3
運動化多功能皮質方向盤。
3
半皮半布運動化座椅。
3
電池在後座椅之下,油箱因而縮至38公升。

為了進一步節省能源,車上的空調系統增加了駕駛獨立空調節能的功能,開啟後就只有在駕駛座側有空調出風。BRS按鍵式喚醒鋰電瓶功能則是讓電池管理系統時時監測12V輔助電瓶的電量狀態並為它充電,即使車主長期未發動車輛再來發動時也能避免電瓶電力耗盡無法發動引擎的窘境。
3
駕駛獨立空調節能系統。

當然,身為油電車型,儀錶、行車顯示幕以及中控台螢幕上都有專用設計以及能源監控、管理資訊的顯示功能,讓車主時時了解車輛的耗能狀況與行駛中的能量與驅動力(引擎/馬達)流向。
3
油電車型專屬設計的儀錶。
3
原廠中控台觸控螢幕,介面語言是英文的。
3
中控螢幕上的動態能源管理系統顯示能源流向。

節能優先

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由一具1.6升排氣量的直列四缸阿金森循環燃油直噴引擎與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分別為43.5hp、17.25kgm的電動馬達加上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所組成。引擎的最大馬力為105hp/5700rpm、最大扭力為15.0kgm/4000rpm。系統綜效最大馬力:141hp、綜效最大扭力:27kgm。
3
HYUNDAI新世代Hybrid系統由1.6升阿金森循環引擎與馬達所組成。

在結構上Kona Hybrid的油電系統比較接近混聯(兼有並聯與串聯)但與TOYOTA的結構又不太一樣,油耗表現好而且在低速乃至常用速域下可用純電驅動來行駛。煞車時也因為馬達與變速箱是並聯結構,所以大部分行駛狀況下可以穩定地產生32-34kw的電能來回充鋰電池。
3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車上提供Eco與Sport兩種駕駛模式,以Eco模式來說從起步開始就覺得比較溫吞些,油門踏板也比較需要踩深些引擎才願給我們回應增強一下加速力道。而在6、70km/h車速下重踩油門想感受一下kickdown的加速反應,引擎也是冷漠以對。切換至Sport模式後動力的輸出感覺也比較「正常」,加速感也順暢不少,但相較於1.6 T的動力表現Kona Hybrid還是比較遜色些,看來還是要對26.71km/l市區油耗有愛的人比較適合些。
3
操控與結語

有趣的是,雖然動力性能表現沒有超越1.6T渦輪車型,但在懸吊結構上卻為後懸吊換上了多連桿的設定。轉向時車尾的反應更為沉穩,車身側傾現象也有更好抑制,不過坐在後座也會感覺更跳些。煞車系統則在踏板踏到一半深度左右時會有制動力突然增加的不線性感。老實說Kona的操控底子不錯,但動力沒跟上有點可惜。

安全配備上,也是在1.6T勁智型的基礎之上增加了全速域的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定速巡航系統與LVDA前車駛離提醒系統。在車子跟隨前方至停車後(例如等紅燈),當系統偵測到前車駛離時會提醒駕駛者,這時駕駛者可以輕踩油門或是按下方向盤上的功能鍵讓車子起步繼續跟隨前車,減少駕駛者的駕駛負擔。

在一些歐洲豪華品牌上我們看到的油電車型通常在動力表現上都是該車系中的前段班,Kona Hybrid則以節能掛帥但動力、駕駛樂趣上不如1.6T渦輪車型。雖說有點可惜,但對於經常需開長途,比較在乎油耗表現的人來說倒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