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XC60 T8 Polestar

北極星光照亮運動魂

記者:haya 2020-06-23

過去我們曾經試駕過幾次不同年式的XC 60 T8,當時筆者就覺得既然T8是車系中動力的頂規,車廠為什麼沒有讓它多在運動能力上著墨,而是跟其他油電車一樣只是圍繞在環保節能上打轉,這樣意義實在不大。終於,VOLVO透過其性能子品牌Polestar之手,帶來這台運動戰力強化不少的XC60 T8 Polestar,也讓它在歐洲豪華品牌SUV的性能圈中能有說話的聲量。

4

3
XC60 T8所搭載的2.0升雙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320hp/57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2200-5400rpm,綜效最大馬力達407hp。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數據,所以Polestar在動力上只對引擎電腦做了一些調整設定(像是點火時間、點火角度、供油量等),讓峰值轉速點向後從5700rpm延伸至6000rpm,最大馬力從320hp小增至335hp,綜效最大馬力也從407hp來到422。這樣的小調整不影響引擎的耐用度與油耗,也是考量到動力表現已經不錯,所以並非強化的重點。
3
引擎室加裝了鋁合金拉桿來強化剛性。 真正的強化重點是在底盤系部分,首先是在引擎室加裝鋁合金強化拉桿來提升引擎室上半部的剛性,而拉桿中空設計可以在兼顧到剛性之下避免左右側過度的拉扯影響,干涉到懸吊的動作。

第二個重點是將原本所配的避震器換上避震器知名大廠OHLINS的DFV系列避震器,其特色就是透過不同阻尼閥門分別對應低速與高速的行駛狀況,而在比較劇烈的震動衝擊(例如高速又遇到大坑洞)則由另一組閥門的運作來對應。而且很方便的是前後避震器車主都可以直接手動做22段阻尼調整,同時也提供車高調整的功能。

再來則是將前煞車換成日本煞車大廠Akebono的六活塞煞車卡鉗、打孔碟盤煞車系統,碟盤盤徑達20吋。實際試駕時雖然乍踩之下會覺得剎車力道的出現沒有那麼迅疾靈敏,好像煞車軟了,但適應它的運作特性之後就還算容易掌握。
3
在底盤系獲得強化後,XC60 T8 Polestar終於宣布解封,將駕駛模式切換至「Polestar Engineered」模式(也就等於很多車款上的Sport模式)後,XC60 T8 Polestar戰力大開,在強大加速力道的輸送之下,車身動態依然穩定流暢,循跡貼地感甚佳,車身轉向也很輕快。而在操控姓提升不小之下,乘坐舒適度卻沒有降低,不會比原本配備的氣壓懸吊遜色。
3
3
12.3吋數位儀錶。
3
附電熱功能真皮運動方向盤。
3
Polestar車型專屬的「Polestar專屬駕駛模式」,引擎、變速箱與方向盤都會轉為更運動化的特性

在動力操控的提升之外,XC60 T8 Polestar也配備了多項專屬內外裝配件,在內斂之中仍然顯露了幾分霸氣。外觀上像是有著Polestar徽飾的黑色烤漆水箱罩、整合式黑色鍍鉻雙出尾管、21吋五輻Y型亮黑鍛造鋁圈。車室內則有專屬的真皮運動方向盤(具有電熱功能)與亮黃色安全帶。
3
有著Polestar徽飾的專屬水箱罩。
3
21吋五輻Y型亮黑鍛造鋁圈。
3
金屬網紋鋁合金嵌飾板。
3
3
亮黃色安全帶在黑內裝中相當醒目。

VOLVO在歐系豪華品牌之中一向給人氣質較斯文、比較專注安全的形象,在性能品牌Polestar於2016年正式發表進入國內之後,對於喜歡VOLVO但又不甘在性能與跑格上被其他對手品牌「電假的」的車迷/車主來說,也有了反擊的立足點,T8 Polestar車型也讓高規的動力實力可以得到更完整的發揮。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