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Audi Q3 35 TFSI advanced

質感進步真有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20-09-01

這一代Audi Q3除了標準的SUV之外,又衍生出Sportback斜背車型,兩者的屬性有些微妙的區別;其中Q3 Sportback強調的是嚮往自由與動感的特質,所以原廠為它配置的是反應更敏捷的跑車式轉向系統,至於Q3則是保有SUV家庭至上的內涵,搭載的是電子機械式轉向系統,在動力、傳動上也有比較多選擇。本次試駕的就是新一代Audi Q3車系位屬中階的Q3 35 TFSI advanced車型,也是我們認為相當值得推薦的一款。

4

Q3約4.5米的車長很適合本地交通環境,潮味十足的外觀風格和Q5或Q7不太一樣,比較像是放大版的Q2。

更寬大的八角型單體式水箱罩,營造出醒目大器的俐落氣勢。
▲更寬大的八角型單體式水箱罩,營造出醒目大器的俐落氣勢。
新一代Q3換上更寬的水箱罩,內嵌八道鍍鉻直柵,恰好與保桿上的銀色飾條同為金屬色系,和試乘車的珊瑚橘車色搭配起來很有時尚感。這款車一樣大玩Audi的燈光科技,無論是LED識別燈、LED極光頭燈或是LED尾燈內的動態指示方向燈,看起來都相當醒目,辨識性也很好。
和同集團生產的Bentayga一樣,Audi Q3輪拱上也有明顯的肌理線條。
▲和同集團生產的Bentayga一樣,Audi Q3輪拱上也有明顯的肌理線條。
另外,我們也喜歡位於輪拱上方的特徵線設計,簡單的肌理刻劃就能展現出運動化個性,也能讓原本平凡的車側線條多點剛勁。


4
▲內裝設計感與用料質感俱佳,原廠並提供多樣化飾板選色服務。

座艙以10.25吋數位儀錶板搭配中控台的8.8吋觸控螢幕組成,全中文介面和圖像設計頗為直覺,當然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

全車系標配完整的駕駛輔助系統,也是本車的賣點之一。
▲全車系標配完整的駕駛輔助系統,也是本車的賣點之一。
音響系統等級應該也算是亮點,因為全車系都是5.1聲道系統搭配10支揚聲器,又為買家省下升級的預算。
受益於軸距的放大,新一代Q3享有更為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受益於軸距的放大,新一代Q3享有更為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內裝另一個特色在於用料的多樣性,除了真皮以外,還應用了麂皮,原廠還提供多種色彩的飾板選擇,不管觸感或是視覺感都很到位。前座有四向電動腰靠,後座椅則可前後滑移15cm,椅背還能7段調整,頭部和腿部空間都很充裕,專屬空調出風口和椅背地圖袋也沒有省掉,座椅兩側甚至還有可以放手機雜物的置物格,加上可擴充到1525公升的行李空間,這樣的實用機能還有什麼好苛求的。


4
▲1.5升TFSI引擎配備CoD和MHEV兩大科技,協力打造快速順暢的起步過程。

動力系統是Q3最有意思的部份,因為這具1.5升渦輪增壓引擎同時配備了主動汽缸管理(CoD)和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MHEV)兩大科技。光看150hp/250Nm的數據就知道它不是性能取向的設定。但且慢!它的質感表現可不差,Q3不但怠速時運轉的品質相當優異,拉轉過程的聲音也不會吵雜,滑行時還會關閉汽缸幫忙省油,而且又有MHEV的鋰電池協助讓起步更快速、順暢,種種特性都讓我們深深認同:高級車就該如此。


4
▲SUV版的純粹都會休旅取向,和Sportback版的自由風格屬性有所不同。

Audi Q3無論是價格或配備都有足夠的競爭力,以200萬左右的價位來看,這樣的的科技動力和內裝設計在同級車確實是一時之選。它擁有同級唯一的48V MHEV和CoD這兩套系統,還全面標配ADAS,這些都不是其他競爭對手比得上;再考慮到實用機能的全面升級、高檔的駕乘質感,我們認為,這次Audi Q3應該會讓台灣消費者感覺很對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