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ONDA 五代CR-V小改款

中期戰力補強

記者:haya 2020-09-15

HONDA CR-V是國產SUV市場上單月銷售冠軍的常客(謎之音:因為最強悍對手TOYOTA RAV4是進口車...),在空間表現與動力、底盤等機械方面的產品力都受到好評,不過在一些舒適與實用性的配備表現上與一些對手相比卻也頗有顯得不足之處。 為了強化產品戰力,確保其在國產SUV市場的銷售領先地位不被輕易動搖,在距離這一代車型登場後已過三年的現在,車廠趕緊推出了小改款車型,一方面調整車系陣容,讓入門級的VTi車型重新回歸,在價格上來與Kuga等對手來競爭。一方面藉由一些實用配備的提供與安全配備的給好給滿,來解消消費者的不滿。

4

3
美規化小針美容

正因為這次的小改主要目的是為了「補強戰力」,所以在內外裝設計上都是沒有甚麼大更動的。但在外觀細部上的一些小修飾提升還是少不了,提升的幅度就差不多是所謂「Face Lift」的程度。讓車頭與車尾「美規車型」化。例如水箱罩上的鍍鉻飾條就改為黑色烤漆處理。新造型前保桿上倒「凹」字形銀色飾板頗為醒目,也將新的LED霧燈整合至其中,再加上新的LED頭燈與日行燈,頂規的S車型還有序列式方向燈。
3
LED頭燈、日行燈與序列式頭燈
3
3
水箱罩改為黑色飾板、保險桿也換上新造型

車尾的LED尾燈加入了染黑處理,下方則是新造型的後保桿與左右雙出的不銹鋼排氣尾管。美規化後的Look會比較俐落也內斂些,好像也蠻符合近年來許多車廠愛推「黑式樣」的潮流思維。
3
尾燈加入暗色處理
3
新造型後保桿與左右雙出排氣尾管

導入實用配備

五代CR-V前方控台以層次的層疊融合飛翼造型的呈現與幾個同級車款相比起來感覺更為大氣/大方而有成熟感。中控台上的七吋觸控螢幕圖形文字也很大方簡潔好閱讀,行車時比較不會受到反光影響(幾個對手車款的螢幕採用直立式設計,有時遇到陽光照入車室真的很影響閱讀)。衛星導航系統是使用Garmin的圖資,不過中文輸入的切換操作似乎不太直覺。
3
3
資訊顯示空間不小的彩色液晶儀錶
3
7吋觸控式中控台螢幕閱讀舒適

系統雖然內部有支援Apple Car Play與Google Android Auto兩大智慧手機整合操作平台,但因為原廠對於台灣地區沒有開放,所以在車上該功能是被鎖住無法使用的。這個問題從五代在國內剛上市到現在的小改都無法解決,這兩大平台在現今的新車款已經相當普遍情況下CR-V卻仍未能跟上就很可惜。車主如果真的想用其實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解鎖教學,但因會牽涉到日後保固權益的問題,所以我們還是持保留態度。

另一個過去試駕CR-V時比較在意現在依舊沒變的問題是當右轉打方向盤時,中控台螢幕會顯示車子右後方的畫面提醒駕駛者注意,不過這時原本的導航畫面會被完全取代,這時如果需要確認導航路線就比較傷腦筋。

在這次小改款中,車內新增了一些實用與便利性配備,讓車主平日用車體驗更好、更輕鬆。像是全車系都有智慧手機的無線充電座。而頂規的S車型則還標配了感應式電動尾門、PSS駐車雷達系統與副駕駛座椅四向電動調整。手機無線充電座的止滑效果不錯,在一般行駛轉彎情況下不易左右晃動,正常減速經過一些隆起的駝峰(減速丘)時也沒有把手機震到偏移,煞車時除非你煞得夠重才會讓手機前拋而中斷充電。依車型不同(S/VTi-S與VTi),小改款後也將USB插槽的位置做了改變,在使用上會更方便些。感應式電動尾門的靈敏度不錯,腳在後保桿下方輕鬆伸一下就可啟動,手上拿很多東西時會倍感方便。
3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與兩個USB插槽
3
智慧雙區恆溫空調
3
頂規車型標配感應啟閉式電動尾門

車內乘坐空間是CR-V一直給消費者好印象之處,車內腿部空間充裕,後座更是在170公分左右成人乘坐之下將副手座移動至最後方,仍能與膝部保持一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也很挑高。
3
頂規車型副手座椅導入四向電動調整功能

前座椅為手動調整(前後、上下、椅背傾斜),S車型駕駛座則提供十二向電動調整及四向電動腰靠調整。全車系均為皮質透氣座椅,椅墊支撐感為中等略偏硬,有著適度彈性,坐起來雖不會說有多柔軟舒服,但長途乘坐下來也身體比較不會太僵硬疲勞。
3
後座充裕的腿部與頭部空間一向受到好評

後方行李廂空間雖沒有什麼特別的設計,主要還是以與6:4分離後座搭配運用為主,但空間是完全平整,兩側沒有什麼干擾空間形狀的突出,實用性就高;拿掉行李廂隔板下方還有隱藏空間方便置物,或是放置高度較高的物品。
3
口徑不小的置杯座
3
中央置物空間頗大且附活動式托盤
3
後座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插槽
3
平整的行李廂空間與6:4分離可倒後座搭配實用性高

動力維持1.5升渦輪+CVT

這次小改款在動力上沒有改變,維持搭載「Earth Dreams」系列1.5升排氣量DOHC直列四缸燃油直噴引擎機構上具有VTC進排氣側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機構,沒有VTEC機構,可輸出193hp/5600rpm最大馬力與24.8kgm/2000-5000rpm最大扭力,搭配CVT無段變速箱。
3
動力上維持1.5升四缸渦輪引擎單一設定

在起步、低速時油門反應雖然不算特別輕快,加速力也較溫和,若碰到上坡則更為明顯,但卻不會顯得掙扎,因為一但油門深些引擎轉速拉過兩千轉渦輪開啟後,加速力道就可以線性漸增上去。
3
CR-V並不給人特別輕快或運動感印象,但即使乘載多人行路感依然順暢

雖然這具CVT系統本身有做五檔的模擬檔位(VTi車型為六檔),在手自排模式下則為七檔,不過加速特性仍然是比較平順而少瞬間遽增的感覺,Kick down重踩油門急加速的反應也是不如標準手自排系統那樣明快。由於馬力和扭力夠水準,整體加速表現仍然是平順舒適,滿載一家人長途旅遊也不會嫌車太頓。而且1.5升引擎有著稅金上的優勢、油耗測試數據平均14.6km/l、經濟部能源效率一級認定,為車主省了荷包。
3
所搭配的CVT變速箱在手自排模式下可模擬七速檔位

操控與結語

懸吊同樣維持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讓後輪在遇到各種起伏或高低差狀況下其角度變化與動作能有較好的對應。以實際試駕的體驗來說,車身確實在國內品質不佳,平直道路也有不少小起伏的路面中表現出貼路感,車身即使有上下擺動也很俐落不太減損舒適,而非大幅晃動的行船感。但對於上下震動的吸收方面反應較慢,讓傳進車室的震動略明顯。

方向盤的轉動手感是中等略偏輕,車上所配的AHA敏捷操控輔助系統在中低車速時會默默協助在彎道,特別是連續彎道時抑制車子過彎的側移角度,增加過彎時的平順舒適度。與VSA車身動穩定系統不同的是,VSA是偏重於車速較高而駕駛失誤時導致車身動態接近失控時的「修正救回」,比AHA更偏重「安全」上的輔助。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會不時地出現輔助力道幫助修正轉向。
3
前面提過,這次CR-V小改款只能算是一次補強戰力的動作,讓入門的VTi車型重回車系編成以求在價格上能與競爭對手對的上。同時將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給消費者更好的產品印象。
3
至於車內新增的一些配備則多半得在頂規的S車型上才能見到,老實說對於大部分考慮中低規車型的買家來說就沒什麼意義,加上除入門款外車價都有小漲,也難怪不少消費者或熟悉CR-V的人都對這次小改無感。不過話說回來,CR-V既有的產品力就不錯,這次的小改同時考慮到了預算型與對配備較有要求等不同客群的需求,對於銷售表現應該還是利多於弊的。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