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PEUGEOT 二代2008 1.2 GT

小休旅獅的帥氣蛻變

記者:haya 2020-10-30

PEUGEOT的小型跨界休旅車2008去年六月在歐洲正式發表第二代大改款車型,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也在去年底台北車展上將它與208大改款一同展出做為展區主秀車款,讓人看見這隻跨界小獅的蛻變與PEUGEOT家族新一代設計風貌。而現在終於有機會試到實車,驚豔的感受也是屢屢浮上心頭。

4

3
修長身形 複雜線條

外觀上與過去相比,從車身輪廓就有著極大的變化,過去的2008在想創造正統SUV的高挑空間和外型考量之下,車高有著明顯的凸顯。而新2008就像把上代2008向前/後拉長一樣,你可以發現引擎蓋角度更為水平、前擋風玻璃更傾斜、車頂線條也更長、垂直粗大的D柱也消失,整體變得非常修長而不傳統(的SUV設計格局),如果LAND ROVER要出一台小型車,車身輪廓大概就會接近這個樣子。

來到車頭,新的水箱罩面積比過去更大,內部縱向立體鍍鉻格柵也很搶眼(現在許多車廠在水箱罩造型設計所下的功夫,早已不是「格柵」一詞能夠簡單概括的),而且縱向紋路也與頭燈內的「獅爪」相呼應,加上大氣的獅頭廠徽,車頭的氣勢就有出現。頭燈部分PEUGEOT一向喜歡把獅爪的意象帶入設計之中來凸顯品牌,不過以往都是在燈殼部分。而這次隨者大改款換上全LED燈組之下,除了以三道直線光條來象徵獅爪(尾燈也是如此)外,下方還多了一道長長的「獠牙」,讓這個設計傳統又有了新的風貌。
3
新的立體鍍鉻水箱罩更有氣勢。
3
獅爪加獠牙的全LED頭燈組。
3
尾燈同樣以三道光條展現獅爪意象。
3
曜石黑烤漆塗裝車頂
3


車側可以看到複雜的幾何形狀造型折線與鈑件起伏,不過繁複而不亂,為修長的體型帶來更多視覺上的美感,與過去相對單純的肩線+腰線設計來說提昇了一個層次。再加上全車前後左右下緣護板的黑色烤漆處理,與曜石黑烤漆車頂架、車頂的搭配,既顯出SUV的粗獷感,也不失都會車的精緻感。
3
18吋雙色鋁圈輪輻上的線條在視覺上更突出。
3


數位儀錶獨家升級玩法─裸視3D儀錶

PEUGEOT的i-Cockput中控操作介面不斷進步,到現在新2008已是導入以駕駛者為取向的i-Cockpit 3D介面,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儀錶部分搭載QUARZ 3D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
3


它是採雙層結構,也就是在一般儀錶板位置上方遮光板處還有一層投影面板,你會發現顯示的資訊圖案/文字有立體感,好像懸浮在空中一樣,各項顯示物件之間也有者距離感。這樣在顯示某些行車資訊時會比起2D平面的顯示顯示更直覺易懂;儀錶提供了駕駛/二組自訂/儀錶/精簡等多種顯示模式。資訊立體顯示又不用另外戴什麼特殊的眼鏡,直接裸眼閱讀即可,當然也給人比較酷炫和科技的感覺。
3
3
裸視可直接有3D立體感的數位投影儀錶。

中控台上則是配備七吋全彩觸控螢幕,有著明顯面朝駕駛者的角度,介面呈現直覺清爽,也支援Apple Car 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智慧手機整合操作平台。其他像小盤徑且上下緣都是平底的方向盤、鋼琴鍵盤排列造型的控台按鍵、電傳線控的排檔桿等也都是i-Cockpit概念下的內裝細節元素,在思考上都以操作的直覺性作為主要設計考量同時又不失美感。
3
七吋全彩中控台觸控螢幕。
3
小盤徑上且下平底的方向盤。
3
3
八速手自排系統,車上也提供了三種駕駛模式。

這次試駕的GT車型配備法國原裝三材質雙皮革跑車式座椅,除了多樣化包覆材質在觸感與機能性上的表現外,椅背與椅墊的側墊也提供了不錯的包覆性,不過全手動的座椅調整可能又要被一些消費者念。
3
雙皮革三材質混搭跑車式座椅。
3
後座空間以其車身尺碼來說還算不錯。

而在舒適與便利上,中控台下方的按壓掀蓋置物盒具有Qi手機無線充電功能下掀的蓋子也有支撐設計讓車主立放手機(建議橫置就好,直置比較不適合);從前方控台到車門飾板的下緣有氣氛照明的光條,可以在7吋中控螢幕上切換顏色,共有8色可選,更能凸顯車室的科技感;電動天窗的遮陽簾要手動操作,天窗本身只能開一半的面積。
3
手機專用置物盒支援Qi無線充電。
3
排檔座前也有置物托盤。
3
3
車內氣氛照明有八種顏色可選。
3
大面積電動天窗,不過只能開啟到一半位置。
3
後座也有二個USB充電插槽可用。

空間部分以其車身尺碼來說表現不差,前座頭部(以165cm左右乘客乘坐來說距車頂約2.5個拳頭)與腿部空間算是充裕。後座乘客小腿仍有一點向前伸的空間但雙腿交疊小腿空間就會較侷促。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收納容量為405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可以擴增至1467公升。行李廂的車底隔板有二段放置位置的設計,較高的一段可以讓行李箱與放倒後座後的地板高度齊平,低一段位置可讓行李廂空間高度多增幾公分,不過差異很有限。
3
手套箱蓋設計了置物槽方便拿取。
3
口徑很大的前座中央雙置杯座。
3
不大但方正的肘枕下置物空間。
3
不算大的前車門內側置物槽。
3
<後車門內側置物槽
3
行李廂收納空間為405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達1467公升。
3
行李廂底部隔板有二段安裝位置,不過高度差距不大。

高出力版1.2L渦輪引擎

動力上新2008所搭載的1.2L Pure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相信大家不陌生,已 蟬聯4屆國際引擎大賞榮譽也是PEUGEOT頻頻宣傳的重點。國內現在引進的308、3008中也都見得到它的身影。不過,國內引進的308等車款是搭載低輸出版本,最大馬力為130hp。而這次試駕的2008 GT車型所搭載的則是高輸出版本,具有155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4.47kgm/175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搭配EAT8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3
GT車型是搭載150hp馬力的高輸出版1.2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

在100km/h左右的常用速域下,這具引擎帶來的加速感都相當充裕而平順,中段再加速反應也很自然,沒有一般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那樣的略遲鈍或掙扎感。上了高速公路後不僅巡航就算是切換車道超車也很輕鬆。車上提供了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在普通模式下因為重節能所以高速時檔位會偏高抑制轉速上升,所以有加速需求時切到運動模式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都會更積極去拉轉速提升加速力道。
3


不過在低速行駛時(例如塞車走走停停),油門催得太輕或煞車收得太快因為引擎低轉速扭力不夠,有時會在動力銜接上較不順而出現前後頓挫的情況,影響到乘坐舒適。這在其他品牌小排氣量渦輪車上也會有類似情況,需要稍微適應、在油門、煞車操作上更細膩些即可。

操控與結語

新2008懸吊系統基本結構為前:柱式麥花臣、後:扭力樑,新的底盤帶來更好的操控與傳向反應。方向盤的轉向手感在普通模式下就不算輕手,但只要小角度轉動就可以讓車子靈活轉向。加上重心不高的駕駛感,也讓人覺得其操控性比上一代更接近轎車而非SUV。

除了在山路彎道上比過去更靈活,在高速道路上也有著不輸中大型車的穩定性,甚至可以說讓人對車子的速度感受降低,開8、90公里時速時感覺像是5、60公里時速。而在懸吊對震動的處理上,新2008也有身為歐系車一定的水準,經過不良路面而傳至車內的震動感也還蠻Q的。

歸結起來,新2008外型在複雜而犀利的線條設計下變得更有氣勢且搶眼,車內在追隨家族其他成員進入新的i-cockpit 3D內裝配置之後也更有戰鬥感與科技感。動力操控上也給人有力、輕鬆好開的印象,再加上這次終於把過去PEUGEOT不常著墨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如可隨前車煞停3秒內自動隨前車啟動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LKA車道維持系統等都納入配備名單,讓2008在同級中成為難以忽視的存在。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