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尊爵版

一切都恰當好處

記者:Dean 2020-12-15

上個月我們試駕過Toyota Corolla Cross油電混合動力版本,對於強調節能的油電車型似乎缺少了點衝勁,此次我們將再次體驗Corolla Cross,動力心臟換上1.8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達到140匹輸出,比起油電的122匹綜效馬力上漲不少。而我記得上次在文章結尾,推薦汽油版本為購車首選,經過一天試駕體會,看看結果是否依舊,還是會打臉自己。

4

Toyota Corolla Cross是今年品牌中的重量級車款,也是在台灣的首款國產休旅車,我相信有很多朋友都在期待它的到來,上市短短一個月,在街頭都可看到它的身影,尤其是計程車或者多元計程車,繼Wish之後的地位就非Corolla Cross莫屬。此次試駕的是汽車尊爵車型售價為85.5萬元,上個月試駕的油電旗艦型售價為98.5萬元,兩者有13萬左右的價差。

汽油版本車型的廠徽與油電不同,另外下方的霧燈也被移除。
▲汽油版本車型的廠徽與油電不同,另外下方的霧燈也被移除。
首先在外觀部分,汽油與油電只有細微的差異,像是廠徽的底色不同,油電版本的廠徽帶有淺藍底色,汽油則是一般樣貌。再來就是前保險桿下方,油電車型有配備LED霧燈,汽油版則沒有此配備,當然以台灣多雨、多霧的道路環境,有霧燈看似比較安全,但有部分駕駛者操作不當,卻會得到反效果。另外,兩者還有鋁圈大小的差異,汽油版只用到215/60R17規格,油電搭配的是18吋規格,造型上也有樣貌不同。
原廠車頂沒有配置車頂架,如果真有置物需求就必須另外選購配件。
▲原廠車頂沒有配置車頂架,如果真有置物需求就必須另外選購配件。
汽油版只用到215/60R17規格,油電搭配的是18吋規格,造型上也有樣貌不同。
▲汽油版只用到215/60R17規格,油電搭配的是18吋規格,造型上也有樣貌不同。
座艙內油電與汽油造型上沒有分別,看得到自家Corolla Altis的影子,運用軟質塑膠、金屬質感漆料來營造座艙質感,我承認用看的,它真的非常成功,汽油車型少了高檔的氛圍燈點綴。中控台上面標準配備8吋觸控螢幕,操作起來流暢度還不錯,系統一樣出自於車美仕,油電旗艦配備PVM環景,汽油版本則沒有,其它像是導航、Apple CarPlay等功能就都需另外選配。其餘車內配備還少了雨滴感應雨刷、自動車內防眩後照鏡等。
中控台上面標準配備8吋觸控螢幕,操作起來流暢度還不錯。
▲中控台上面標準配備8吋觸控螢幕,操作起來流暢度還不錯。
排檔桿前方配置一個USB插孔。
▲排檔桿前方配置一個USB插孔。
技術純熟的Super CVT-i變速箱,可模擬七速的換檔邏輯。
▲技術純熟的Super CVT-i變速箱,可模擬七速的換檔邏輯。
儀錶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可提供車輛多項資訊。
▲儀錶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可提供車輛多項資訊。
除了排檔桿前方之外,中央扶手內還有另外一個UBS插孔。
▲除了排檔桿前方之外,中央扶手內還有另外一個UBS插孔。
手煞車維持傳統,採用腳踩的方式。
▲手煞車維持傳統,採用腳踩的方式。
來到後座空間表現依舊相當亮眼,值得讚許的是標準配備後座冷氣出風口,這是原廠特別為台灣市場車型像日本母廠所要求;後座空間表現是同級車中最寬敞,椅背有25度與31度兩種調整角度,車門開口高度達到787mm,方便乘客上下車與照顧乘坐於後方的幼童。汽油版車型沒有足踢感應式尾門,行李廂容積同為487公升,椅背可6/4分離傾倒,能應付任何想要擺放的物品。
標準配備後座冷氣出風口對於台灣氣候來說非常重要。
▲標準配備後座冷氣出風口對於台灣氣候來說非常重要。
後座椅背傾倒後,雖然不夠平整,但置物容積相當大。
▲後座椅背傾倒後,雖然不夠平整,但置物容積相當大。


動力部分搭載的是一顆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Dual VVT-i系統,同時導入ACIS可變進氣系統及最新低摩擦技術,無論在任何引擎轉速下,都能發揮充沛的動力輸出。原廠數據最大馬力有140匹在轉速6000轉時爆發,扭力則在4000轉時輸出17.5公斤米,結合技術純熟的Super CVT-i變速箱,可模擬七速的換檔邏輯,雖然感受不到貼背感,但整體來說相當順暢,比起油電動力,需要拉高轉速才能有較有力的衝勁。

動力部分搭載的是一顆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Dual VVT-i系統,無論在任何引擎轉速下,都能發揮充沛的動力輸出。
▲動力部分搭載的是一顆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Dual VVT-i系統,無論在任何引擎轉速下,都能發揮充沛的動力輸出。
底盤懸吊調校偏向舒適,在一般道路上能有柔順的乘坐感,可以有效抑制路面不平時的回傳震動。
▲底盤懸吊調校偏向舒適,在一般道路上能有柔順的乘坐感,可以有效抑制路面不平時的回傳震動。
底盤懸吊調校偏向舒適,在一般道路上能有柔順的乘坐感,可以有效抑制路面不平時的回傳震動,舒適體感不至於像在坐船,柔順中還是帶有該有支撐性。當路況轉進山區,偏向舒適的懸吊就顯得有些經不起摧殘,高速入彎時側傾相當明顯,但不自於軟腳,G力會被避震吸收一半其餘則轉嫁於輪胎上。當進入五連髮夾彎時,我只能說這不是當初它所設定方向,樂趣對它只是點綴,想要從中得到強烈駕駛慾望,我覺得可以選擇它的好朋友86。
同名為TNGA底盤,Corolla Cross的後軸改為扭力樑。
▲同名為TNGA底盤,Corolla Cross的後軸改為扭力樑。
台灣消費者最在乎的安全性,主被動安全方面相當完善,全車系搭載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及7SRS氣囊、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等。與油電版本旗艦車型差別在於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AVAS車輛接近行人警示系統、EBC電子煞車控制系統三項,所以選擇汽油尊爵車型已相當夠用。
當你享受高轉時爆發140匹馬力的輕快動力時,就必須忍受它一公升14.5公里的油耗數字。
▲當你享受高轉時爆發140匹馬力的輕快動力時,就必須忍受它一公升14.5公里的油耗數字。
經過整天的體驗之後,我的推薦還是相當堅定,就以一般消費者來說,汽油車型已相當夠用,且尊爵版本的安全配備夠完整,基本的ACC主動車距、LTA車道巡跡輔助就能滿足所有消費者期望,而且在動力的輸出表現上,汽油反而比較對我胃口。拉高轉速的動力輸出,透過模擬七速換檔邏輯,可激發出藏在內心的速度可望,雖然避震器設定不夠強硬,但只要操作得宜,還是能在慢速中享受到開車樂趣。最後當你享受高轉時爆發140匹馬力的輕快動力時,就必須忍受它一公升14.5公里的油耗數字,比起油電一公升21.9公里的差異,除了相差十幾萬的車價之外,油耗或許就是最容易判別心中所想的那道明光。
汽油尊爵版本的安全配備夠完整,基本的ACC主動車距、LTA車道巡跡輔助就能滿足所有消費者期望。
▲汽油尊爵版本的安全配備夠完整,基本的ACC主動車距、LTA車道巡跡輔助就能滿足所有消費者期望。


格諸元表

 

Corolla Cross 汽油尊爵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798

壓縮比

10.0:1

最大馬力(ps/rpm

140/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4,000

驅動方式

前驅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扭力桿

長x寬x高(mm

4460x1825x1620

軸距(mm

26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330

油箱容量(L

47

輪胎尺寸

215/60/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