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

年紀雖小志氣高

記者:Dean 2021-10-07

E-Pace身為品牌中的Baby Jaguar近期推出小改款車型,針對外觀細節、內裝質感以及配備部分進行調整與升級,大大提升在同級距中與對手的競爭力。與它整天的相處下來,獨樹一格的Compact SUV處處都帶來驚喜,實用性、功能性與駕馭性都帶來不錯的產品體驗回饋,而E-Pace雖然在品牌中年紀雖小志氣卻很高,絕對不會令消費者失望。

4
▲在充滿著各種文化、美感的台中街頭開著E-Pace,能感受Jaguar在車市中是如此獨特。

這一次Jaguar E-Pace小改款上市,總代理Jaguar Taiwan特別重視,邀請媒體前往台中參加兩天一夜的公辦試駕活動。抵達台中會場,第一眼看到改款E-Pace就能明顯感受到質感升級,雖然造型變動幅度並不大,但藉由小地方的修飾,更能提升Jaguar英式品牌的氣質,而且經過了解,E-Pace小改款的方向模式就如同老大哥F-Pace,各個變動都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家族化水箱護罩透過Jaguar經典六角格紋點綴其上,施以現代設計美學向經典致敬。
▲家族化水箱護罩透過Jaguar經典六角格紋點綴其上,施以現代設計美學向經典致敬。
真正的排氣管藏在一體保桿飾管裡面。
▲真正的排氣管藏在一體保桿飾管裡面。
接下來就說說,小改款在外觀部分做了那些改變。外觀承襲品牌跑車F-Type優雅動人的身型,台灣販售兩種車型統一標配R-Dynamic專屬內裝外觀套件,彰顯更具運動化的外型。前保桿下氣壩採優化空氣力學設計,重新形塑的線條更具侵略氣息,家族化水箱護罩透過Jaguar經典六角格紋點綴其上,施以現代設計美學向經典致敬。此外,前、後照明系統同步升級搭載LED燈組,車尾燈更具備動態指示方向燈,營造E-PACE絕美背影,消費者能選配高解析LED頭燈搭配前後動態指示方向燈,就可擁有ADB自動遠光調適功能,大幅增加夜間行車安全。

試駕車型選配黑色外觀套件,可以更加放大E-Pace運動化基因,是不容錯認的外型亮點,包含一系列亮黑色塗裝於水箱護罩框飾、前方進氣口框飾、葉子版造型通風口、窗框、車尾車型銘牌、品牌徽飾等妝點,透過黑化處理強化全車濃厚的個性化氛圍。
一眼看出不同之處在方向盤、螢幕以及排檔桿等造型。
▲一眼看出不同之處在方向盤、螢幕以及排檔桿等造型。
中控台上方螢幕升級最新11.4吋觸控螢幕,相較前代螢幕可視面積提高48%。
▲中控台上方螢幕升級最新11.4吋觸控螢幕,相較前代螢幕可視面積提高48%。
進到車內,可以一眼看出不同之處在方向盤、螢幕以及排檔桿等造型。方向盤更新自家最新造型,左右按鍵也從原本實體變成類似電容觸控的操作方式。排檔桿的變動是我覺得最大亮點,從原本有點類似它排的樣貌更改為自家風格,運動化氛圍濃厚又強烈。最後就是中控台上方螢幕升級最新11.4吋觸控螢幕,相較前代螢幕可視面積提高48%,且搭載最新PIVI PRO資訊娛樂系統,整體操作貼近人性化,亦具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雙系統有線連結。另外,Jaguar車載資訊系統採EVA 2.0架構,支援SOTA無線軟體更新,當車輛連結無線網路後,可自動下載車輛軟體更新資訊,待車輛停妥後自動更新,減少車輛回廠更新時的舟車勞頓。
方向盤更新自家最新造型。
▲方向盤更新自家最新造型。
排檔桿的變動是我覺得改款最大亮點。
▲排檔桿的變動是我覺得改款最大亮點。
3
空間表現部分不是Compact SUV的強項,在E-Pace車內也只能說算是夠用,緊湊的車身尺碼長4,395mm、寬2,088mm、高1,648mm,軸距2,681mm下,盡可能發揮車內最大使用率,後座頭部與膝部空間保有一定活動範圍,不寬裕但也沒有壓迫感。行李廂空間在一般模式下494公升,後座椅背可40:20:40傾倒,則能換到更大的置物容積,就看使用者如何自行運用。
Jaguar品牌的液晶儀表板變化模式相當多元,可依照駕駛者的需求自行設定。
▲Jaguar品牌的液晶儀表板變化模式相當多元,可依照駕駛者的需求自行設定。
有點跑車化的雙前座椅,頭枕處有豹的烙印。
▲有點跑車化的雙前座椅,頭枕處有豹的烙印。
ClearSight是全車系標準配備,使用上需要時間適應。
▲ClearSight是全車系標準配備,使用上需要時間適應。
台灣所導入的動力有P200與P250,都是搭載一具Ingenium 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改款後首次導入MHEV 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車輛行駛時的減速回收動能,在起步時提供額外動力,進而達到省油效果。試駕車型為P250版本,內燃機引擎可創造出249匹/5,500rpm以及37.2公斤米/4,5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搭配JaguarDrive SelectorTM 9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0-100km/h加速表現為7.5秒,最高極速設定在229公里/小時;輕油電系統加入後,平均油耗則有10.4公里/公升。
試駕車型為P250版本,內燃機引擎可創造出249匹/5,500rpm以及37.2公斤米/4,500rpm最大扭力。
▲試駕車型為P250版本,內燃機引擎可創造出249匹/5,500rpm以及37.2公斤米/4,500rpm最大扭力。
行車模式切換能改變車輛的動態表現。
▲行車模式切換能改變車輛的動態表現。
運動模式下可調整引擎、變速箱、轉向以及懸吊風格。
▲運動模式下可調整引擎、變速箱、轉向以及懸吊風格。
來到環境較為寬廣的台中,可以好好體驗一下Baby Jaguar驚人魅力。首先動力方面,P250版本在加速上相當熱血,尤其一腳油門到底時的反應,能輕快又敏捷的衝出,結合九速變速箱,引擎動力可匹配的輸出至車輪上,換檔又快又平順。搭載全新PTA底盤,利用高壓鍛造鋁合金技術強化車身剛性與加強避震座剛性,蜿蜒道路上車輛對地面路感回饋相當直接,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能主動偵測路況後即時分配前、後軸扭力,以及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彌補車身重心較高的不足,山路上只要掌控好進彎速度,可從中得到接近跑車的駕馭樂趣。
改款後首次導入MHEV 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車輛行駛時的減速回收動能,在起步時提供額外動力,進而達到省油效果。
▲改款後首次導入MHEV 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車輛行駛時的減速回收動能,在起步時提供額外動力,進而達到省油效果。
小改款車型在安全配備上,全車系標配先進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ACC主動式定速巡航含車流排隊、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盲點輔助系統、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駕駛注意力監控系統、後方車流警示與後方碰撞預警輔助系統,強化行車安全,360度全面守護。
身為品牌中的Baby Jaguar,卻有著很高的志氣,小改款之後產品戰鬥力提升。
▲身為品牌中的Baby Jaguar,卻有著很高的志氣,小改款之後產品戰鬥力提升。
身為品牌中的Baby Jaguar,卻有著很高的志氣,小改款之後產品戰鬥力提升,放眼望去同級距對手似乎沒有相近的產品,E-Pace絕對是Compact SUV中的購車首選。Jaguar品牌對我來說有著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獨特性,永遠走在屬於自己風格的道路,不會盲從追隨它牌腳步跟市場連接,絕對是購買它的理由之一。在充滿著各種文化、美感的台中街頭開著E-Pace,更能感受Jaguar在車市中是如此獨特,優雅的外表中,骨子裡卻相當熱血,兩種看似相衝突的元素,搭配在E-Pace身上就是如此和諧又完美。


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49/5,500

最大扭力(kgm/rpm

37.2/4,500

驅動方式

智慧型AWD

變速箱型式

9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一體式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395x2,088x1,648

軸距(mm

2,68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6.0

車重(kg

1,814

油箱容量(L

67

輪胎尺寸

235/5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