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W Polo 230 TSI Style小改款

入門小車也能有高規科技

記者:Alegna 2021-12-10

作為Volkswagen在台銷售最小成員,Polo嬌小的身形就是它在都會區日常使用上的最大優勢,在上市多年之後,如今原廠也為它導入小改款新車。小改款這次在內外都加入不少實用新穎的科技,因此價格雖然看似調漲,不過同時也帶來更多的便利與安全,還是讓人相當期待。

4
▲VW Polo小改款導入更多數位化和主動安全科技,其中所搭載的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更讓它成為同級新高標竿。

新款Polo共引進Life、Tech、Style和R-Line四種車型等級,本次試駕的小改款Polo是屬於中高階的Style車型,正式報價是91.8萬。與前款相比,頭燈輪廓經過修整,並且融入連貫式定位燈設計,燈條橫跨水箱罩並且連貫左右頭燈,讓它在昏暗的環境下更容易辨識,同時下氣壩也換上新造型,還以飾板提升視覺質感。

Polo這次的改款再次發揮時尚小車的魅力,並且把IQ.LIGHT智慧燈組和連貫式定位燈條等設計也一併導入。
▲Polo這次的改款再次發揮時尚小車的魅力,並且把IQ.LIGHT智慧燈組和連貫式定位燈條等設計也一併導入。
值得一提的是,Polo雖是入門車系,卻把IQ.Light智慧燈組這樣的高階配備納入配備,這套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具有動態自動切換的功能,無論安全或是便利都會加分不少。在車尾方面,也換上內建動態轉向指示燈功能的兩段式LED尾燈,還在保桿加入反光片,整體看來更為動感,同時也營造更寬闊的視覺印象。


4
▲Polo全車系都把真皮方向盤、換檔撥片列入標準配備。

座艙的改良同樣也很有可看性,我們首先注意到的當然就是9.2吋鏡面觸控螢幕。這是原廠最新第三代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內建中文導航系統和手機連結功能,雖然沒有華麗的選單畫面,不過提供的功能性很齊全。

更多科技座艙設備的注入,讓Polo也能擁有與品牌其他新世代車款相同的便利性,唯獨受限舊平台以及車型尺寸的限制,新舊世代的設計混搭一起而稍嫌混亂,在部份細節上因此未盡完美,譬如杯座設計就相當浪費空間。
▲更多科技座艙設備的注入,讓Polo也能擁有與品牌其他新世代車款相同的便利性,唯獨受限舊平台以及車型尺寸的限制,新舊世代的設計混搭一起而稍嫌混亂,在部份細節上因此未盡完美,譬如杯座設計就相當浪費空間。
這次Polo也把數位化儀錶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在Style車型採用的是高規10.25吋設計,可因應個人偏好切換為不同的顯示模式。
空間格局為時不變,不過類麂皮搭配皮質的座椅用料,質感很有高級車的樣子。
▲空間格局為時不變,不過類麂皮搭配皮質的座椅用料,質感很有高級車的樣子。
另一處明顯改變,是把空調操作改為觸控式面板,但在燈光調整和鞍座區仍然保留實體控制設計,不用擔心數位化程度提高會因此失去直覺性。


4
▲標準五人座的模式下,行李空間為351L,椅背翻折後則可擴增至最大1125L。

不只如此,真皮方向盤、換檔撥片都是車系標配,而類麂皮搭配皮質的座椅質感也很不錯,兩張前座甚至還有加熱及腰靠調整功能,絕對不像一般人想像的,入門車系就一定陽春。


4
▲車系全面搭載相同的1.0升渦輪增壓引擎,由於車重只有1183kg,110ps也能讓它擁有10.4秒的零百加速能力。

動力表現可能是整部車比較讓人感到遲疑的部份,因為這具1.0升三缸引擎的渦輪增壓提速遲滯稍微明顯,影響了起步與再加速的流暢性,手動換檔可以改善動力銜接的空窗,不過在爬坡或是山路上拉高轉速,引擎噪音就會非常明顯。

這具1.0升三缸引擎的渦輪增壓提速遲滯稍微明顯,影響了起步與再加速的流暢性。
▲這具1.0升三缸引擎的渦輪增壓提速遲滯稍微明顯,影響了起步與再加速的流暢性。
個人認為這組底盤的設定非常適當,轉向輕巧,懸吊安定,高速的穩定性讓人很放心。只是別期待它會有什麼靈活刁鑽的動態表現。另外,Polo所搭載的ACC雖然能在全速域運作,但因為缺乏自動駐車功能,所以靜止超過3秒還是必須踩下煞車。


4
▲VW Polo沒有活潑的駕馭性能,適合都會生活使用的個性讓這次新增科技配備有更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這次Polo的改良確實帶來不少新意,然而,想要感受到這些好處至少得購買中階以上的車型,只是昂貴的代價恐怕讓人卻步。特別是現在它還必須面對實用性更好的跨界小休旅,但如果作為個人座駕的代步工具,以上這些都不是問題。

小型掀背車在休旅風潮大行其道的今日要如何展現車型的獨特優勢,想必是所有車廠面臨的相同考驗。
▲小型掀背車在休旅風潮大行其道的今日要如何展現車型的獨特優勢,想必是所有車廠面臨的相同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