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INFINITI QX55

日系跑旅新選擇

記者:Dean 2022-04-07

去年底Infiniti Taiwan在台舉辦日系跑旅車QX55預售發表會,受到疫情影響,工廠生產不斷延後,直到今年才正式發表以及試駕體驗。原廠表示,首批確定的80台已銷售一空,接單超過百張還在慢慢消化,可看出這輛日系跑旅QX55深受國人喜愛。去年接單預售價為249萬元,原廠積極向日本爭取,正式售價維持預售價,回饋等待已久的首批消費者。

4
▲在QX50現有架構下,Infiniti推出品牌首款跑格休旅QX55,也就是競品所說的Sport Active Vehicle(SAV)車型。

說到日系跑格休旅車,第一時間會聯想到2003年推出的FX35,那時鮮少看到一台休旅車能展現出跑格的氣勢;來到2008年BMW推出第一代X6,才真正在休旅車架構下釋放出跑車魂。2018年台灣正式導入第二代QX50,其第一代車型名為EX35,當時最受矚目的就是它的心臟,從未有車廠推出過可變壓縮比引擎,算是車界中的創舉,上市初期就造成車界轟動。而有著強勁全面的引擎配置,當然也要有著帥氣外表,在QX50現有架構下,Infiniti推出品牌首款跑格休旅QX55,也就是競品所說的Sport Active Vehicle(SAV)車型。

車頭採用「日藝摺紙格柵」,交錯堆疊出優雅網格,搭配雙弓式水箱護罩造型,營造出絕美日系風格。
▲車頭採用「日藝摺紙格柵」,交錯堆疊出優雅網格,搭配雙弓式水箱護罩造型,營造出絕美日系風格。
尾燈造型與QX50如出一轍,以45顆高品質LED投射科技與琴鍵設計融合成獨特線條。
▲尾燈造型與QX50如出一轍,以45顆高品質LED投射科技與琴鍵設計融合成獨特線條。
外型上,QX55在B柱之前與QX50相似,車頭採用「日藝摺紙格柵」,以日本摺紙藝術為啟發,交錯堆疊出優雅網格,搭配雙弓式水箱護罩造型,營造出絕美日系風格。車側線條簡約卻有很多細節,陽光照射下呈現出豐富層次感;從B柱之後,車頂向下傾斜呈現出跑車動感,搭配上20吋超大尺寸鋁圈,就算車輛不動也展現出跑格的震撼。尾燈造型與QX50如出一轍,以45顆高品質LED投射科技與琴鍵設計融合成獨特線條,用科技美學造就日式工藝極究奢華,不單單只有帥氣的跑車風格。
進到車內,造型與QX50相同,由於先前有試駕過QX50,整體操作介面相當熟悉。
▲進到車內,造型與QX50相同,由於先前有試駕過QX50,整體操作介面相當熟悉。
雙前座椅材質柔軟舒適,稍微缺少跑車該有的包覆性。
▲雙前座椅材質柔軟舒適,稍微缺少跑車該有的包覆性。
後座採用前後可滑移15公分座椅,搭配10段可調傾斜角度椅背。
▲後座採用前後可滑移15公分座椅,搭配10段可調傾斜角度椅背。
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廂空間最大更可擴展至 1,531公升,滿足生活各種需求的載物表現。
▲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廂空間最大更可擴展至 1,531公升,滿足生活各種需求的載物表現。
進到車內,造型與QX50相同,由於先前有試駕過QX50,整體操作介面相當熟悉。首先中控台最醒目就是雙螢幕的配置,上層螢幕主要提供衛星導航與車外環景以及支援Apple CarPlay影音系統,下方的螢幕是主要是 Infiniti InTouch影音功能切換介面,選單能調整冷氣、音響、行車模式等功能。此外,專屬 QX55 座艙設計的 16 具 BOSE Performance 揚聲器,每具揚聲器都分配在最佳位置,有如親臨演奏現場般的聽覺饗宴。
上層螢幕主要提供衛星導航與車外環景以及支援Apple CarPlay影音系統。
▲上層螢幕主要提供衛星導航與車外環景以及支援Apple CarPlay影音系統。
下方的螢幕是主要是 Infiniti InTouch影音功能切換介面,選單能調整冷氣、音響、行車模式等功能。
▲下方的螢幕是主要是 Infiniti InTouch影音功能切換介面,選單能調整冷氣、音響、行車模式等功能。
跑格休旅的流線車身最擔心壓縮倒車室空間,QX55在動感、流線的跑格外觀下,仍保有充足且舒適的乘坐空間,後座採用前後可滑移15公分座椅,搭配10段可調傾斜角度椅背,提供乘坐者舒適與靈活的乘坐空間。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廂空間最大更可擴展至 1,531公升,滿足生活各種需求的載物表現。
專屬 QX55 座艙設計的 16 具 BOSE Performance 揚聲器。
▲專屬 QX55 座艙設計的 16 具 BOSE Performance 揚聲器。
排檔桿造型充滿設計感,後方則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排檔桿造型充滿設計感,後方則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安全配備上,搭載包含多項世界首創科技的ProACTIVE智慧駕駛科技,包含可於0-144 km/h作動的 ICC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同級唯一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世界首創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P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附行人偵測、BSW盲點側撞警示等,很可惜受限於日本母廠的限制,車道維持系統並未導入台灣,缺少最後一塊拼圖讓主動安全更加完整。
儀錶板維持傳統雙圓設計,中間則有多功能顯示幕,支援中文顯示。
▲儀錶板維持傳統雙圓設計,中間則有多功能顯示幕,支援中文顯示。
影音系統可由螢幕觸控,或者改由中央鞍座上的旋鈕操作。
▲影音系統可由螢幕觸控,或者改由中央鞍座上的旋鈕操作。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VC-TURBO 2.0T可變壓縮比引擎,引擎藉由電子控制閥驅使多一組連桿來改變原連桿作動行程,讓壓縮比從8:1低壓縮比到14:1高壓縮比間智能轉換。當渦輪增壓時壓縮比降至8:1來創造高增壓時的引擎爆發力,而當渦輪不增壓時讓壓縮比提高至14:1達到自然進氣引擎效能。除此之外,結合雙燃油噴射系統、雙燃燒循環系統以及超低摩擦鏡面汽缸壁,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創造出268hp/5600rpm最大馬力與38.8kgm/44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上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八速換檔邏輯,帶來平均12.9km/l的節能油耗。

搭載一具市場上唯一的VC-TURBO 2.0T可變壓縮比引擎。 /
實際上路,引擎壓縮比在改變時,駕駛者或者乘坐者是毫無感覺,只能從前方儀表板看到電腦修正壓縮比的圖表,收油滑行會提升到14:1,而開始踩下油門或全力衝刺,壓縮比則降到8:1。當駕駛全油門踩下時,渦輪增壓衝至1.5bar,隨之而來是加速貼背感,可惜渦輪出力時會感受到些微延遲,而強勁的動力爆發時的頓挫,會有些微不適感,必須更精準的掌控油門來達到線性加速。
當渦輪增壓時壓縮比降至8:1來創造高增壓時的引擎爆發力,而當渦輪不增壓時讓壓縮比提高至14:1達到自然進氣引擎效能。
▲當渦輪增壓時壓縮比降至8:1來創造高增壓時的引擎爆發力,而當渦輪不增壓時讓壓縮比提高至14:1達到自然進氣引擎效能。
底盤設定在QX50基礎下,進行運動化調校,且增加運動化防傾桿,實際山路上試駕,可明顯感受到車身動態的沉穩,在多彎山路避震器支撐性不錯,不會因為速度過快的進彎而軟腳,適度的側傾有助於輪胎發揮它最大效益。搭配智慧四輪傳動系統,乾燥路面以前輪驅動模式提升燃油效率,於濕滑、彎道或崎嶇路面,系統自動傳遞最高達50%的動力至後輪,增加車輪抓地力,也能增加高速時的穩定感,整體的駕馭風格完全符合它跑格定位。
實際山路上試駕,可明顯感受到車身動態的沉穩,在多彎山路避震器支撐性不錯,不會因為速度過快的進彎而軟腳。
▲實際山路上試駕,可明顯感受到車身動態的沉穩,在多彎山路避震器支撐性不錯,不會因為速度過快的進彎而軟腳。
Infiniti QX55可以號稱是最美日系跑旅車,車身上每一個神韻都有著極為細緻的美感,跑格線條搭配上流線車頂,在美學中又散發著渾厚運動感,說它是最美跑旅一點都不為過。會選擇這類跨界車型的消費者,就是喜歡在單一車型上享受到不同格局,能同時擁有兩種以上功能性,白話點語意就是CP值高,造就它成為新世代車型新寵兒。Infiniti推出QX55不讓跑旅車市場只有歐系品牌專美於前,消費者也能從中選擇日系產品,感受歐系斯巴達硬派風格以外的柔美,而且QX55的249萬元售價,比起競爭對手親民許多,喜愛跑旅車的消費者何不試試QX55呢?相信它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Infiniti推出QX55就是不讓歐系品牌專美於前,消費者也能從中選擇日系產品,感受歐系斯巴達硬派風格以外的柔美。
▲Infiniti推出QX55就是不讓歐系品牌專美於前,消費者也能從中選擇日系產品,感受歐系斯巴達硬派風格以外的柔美。


INFINITI QX55

引擎型式

可變壓縮比直列四缸渦輪

排氣量(cc

1997

壓縮比

14:1~8:1

最大馬力(hp/rpm

268/5600

最大扭力(kgm/rpm

38.8/44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CV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931,9031,619

軸距(mm

2,8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84

輪胎尺寸

255/45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