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128ti

經典ti回歸市場

記者:Dean 2022-04-18

BMW一直以純後輪驅動設定帶給車迷最崇高的駕馭樂趣,但隨著潮流改變以及市場所需,不得不在今日推出一款前驅性能小鋼砲,而這輛從未想過的前驅小鋼砲還被冠上經典車型代名詞「ti」。128ti是以1系列為基礎,心臟為一顆2.0升4缸渦輪引擎,經過調校最大馬力有265匹,運動化八速自排搭配前輪驅動,底盤則使用M135i強化部品,完美詮釋出BMW豪華性能掀背的新世代ti精神。

4
▲這次以1系列為基礎的ti車型,使用的車型代號為128ti,車身尺寸並沒有因為ti車型有所改變。

BMW ti最早出現在1963年,是一輛命名為1800TI的四門房車,為BMW「Turismo Internazionale(縮寫:ti)」揭開序幕,之後還有2000TI以及2002ti車型。而近代大家熟知的ti是代號E36的318ti以及代號E46的ti車型,兩款車設計為緊湊的三門掀背造型,也是當時BMW唯一的掀背車款,特殊的短車尾在美醜評論相當兩極,而經過時間洗禮,特殊的ti造型也變成一種特殊美感。自此ti車型從E46之後就停產了一段時間,直到2020年,BMW才重新以1系列為基礎讓ti車型重現江湖,台灣則在2021年導入,2022年正式交車。

外觀造型標準配備M款跑車化空力套件,包含M空力套件、M擾流尾翼、M字樣車側銘牌。
▲外觀造型標準配備M款跑車化空力套件,包含M空力套件、M擾流尾翼、M字樣車側銘牌。
制動系統採M款四活塞運動化卡鉗,顏色為ti專屬紅色。
▲制動系統採M款四活塞運動化卡鉗,顏色為ti專屬紅色。
這次以1系列為基礎的ti車型,使用的車型代號為128ti,車身尺寸並沒有因為ti車型有所改變,依舊維持1系列的五門掀背樣貌。外觀造型標準配備M款跑車化空力套件,包含M空力套件、M擾流尾翼、M字樣車側銘牌,而ti最大差異則是在進氣飾條、側裙都用上專屬紅色烤漆,且在車身四周可看到ti專屬車身標誌以及車尾有128ti的銘牌。鋁圈尺寸為18吋規格,輪胎則為225/40R18;制動系統採M款四活塞運動化卡鉗,顏色為ti專屬紅色。
側裙用上專屬紅色烤漆,且在車身四周可看到ti專屬車身標誌以及車尾有128ti的銘牌。
▲側裙用上專屬紅色烤漆,且在車身四周可看到ti專屬車身標誌以及車尾有128ti的銘牌。
左右單邊雙出的排氣管聲浪渾厚,散發著小鋼砲該有的氣勢。
▲左右單邊雙出的排氣管聲浪渾厚,散發著小鋼砲該有的氣勢。
隨著潮流改變以及市場所需,BMW也推出一款前驅性能小鋼砲,而且還被冠上經典車型代名詞「ti」。
▲隨著潮流改變以及市場所需,BMW也推出一款前驅性能小鋼砲,而且還被冠上經典車型代名詞「ti」。
進到車內,車內的樣貌維持與1系列相同,無任何因ti車型的變動。儀錶板和中控台建構兩組10.25吋螢幕,營造出車內科技感。首先,駕駛座前方儀錶板螢幕會依照行車模式不同有所改變,影音螢幕搭載iDrive7.0系統,並可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系統。其餘中央鞍座布局以及冷氣、音響控制介面都相當熟悉,整體維持BMW家族設計元素。128ti車型專屬配備為前座兩張運動化賽車座椅(台灣總代理汎德自行選配),中央扶手上有ti字樣以及方向盤、中控台、門飾板等紅色車縫線,透過小地方來加強ti車型的熱血性能靈魂。
內裝與1系列完全一樣,只是大量用上紅色車縫線增添戰鬥氣息。
▲內裝與1系列完全一樣,只是大量用上紅色車縫線增添戰鬥氣息。
中央扶手上有斗大的ti字樣。
▲中央扶手上有斗大的ti字樣。
儀錶板和中控台建構兩組10.25吋螢幕,營造出車內科技感。
▲儀錶板和中控台建構兩組10.25吋螢幕,營造出車內科技感。
雙前賽車座椅是台灣總代理汎德針對台灣車型特別選配,國外標準配備是不織布一般座椅。
▲雙前賽車座椅是台灣總代理汎德針對台灣車型特別選配,國外標準配備是不織布一般座椅。


BMW為128ti特調一顆心臟,原廠代號B48的2.0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經過重新設定,最大馬力為265匹/4,750rpm與40.7公斤米/1,750rpm,整體輸出介於120i和M135i之間。變速箱使用與M135i相同的運動化八速自排系統,前輪驅動設定,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為6.1秒,差一點點就能進入五秒台。底盤設定方面,128ti更採用與M135i xDrive相同的Torsen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強化防傾桿、經過專屬調校的M跑車化懸吊系統(車身降低10mm)與運動化轉向系統,盡可能讓前輪驅動的128ti調校到最佳操控表現。

原廠代號B48的2.0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經過重新設定,最大馬力為265匹/4,750rpm與40.7公斤米/1,750rpm。
▲原廠代號B48的2.0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經過重新設定,最大馬力為265匹/4,750rpm與40.7公斤米/1,750rpm。
從數據上來看,BMW 128ti就是名副其實的一輛前驅性能小鋼砲,開起來也確實如此。山路上,前輪驅動的BMW更容易上手,容錯率比起後輪驅動車型還高;128ti整體調校相當靈活,懸吊與轉向就如同鋼砲該有的樣子,搭配上強悍的動力,出彎時的瞬間加速相當敏捷,只要掌握好節奏很容易把它開的飛快。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為6.1秒,差一點點就能進入五秒台。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為6.1秒,差一點點就能進入五秒台。
經過整天試駕,確實感受到128ti是一輛有樂趣的小鋼砲,但它也承襲著小鋼砲會有的一些劣勢,像是強大的動力搭配上前輪驅動,就很容易產生扭力轉向,雖然BMW已經努力要減緩它的發生,全油門的瞬間還是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另外,前輪要轉向又要輸出負擔相當大,激烈駕駛的過程中,只要速度稍快的進彎,便會產生轉向不足,此時動態穩定系統會透過左右輪各別煞車來輔助車身動態,無形間煞車使用相當頻繁,不知不覺就會感覺到煞車過熱、力道下滑,所以在駕駛128ti時必須改變方式,盡可能減少轉向不足發生,選擇慢進快出才能保持車輛最佳戰鬥力。
128ti採用與M135i xDrive相同的限滑差速器、強化防傾桿、M跑車化懸吊系統與運動化轉向系統。
▲128ti採用與M135i xDrive相同的限滑差速器、強化防傾桿、M跑車化懸吊系統與運動化轉向系統。
BMW ti車型的回歸展現出產品另一種面向,曾幾何時想過BMW會推出一款前驅性能小鋼砲。不可諱言,品牌在選擇推出何種調性車輛是會隨著市場所考量,就如同現今看到BMW前驅鋼砲,對手M-Benz也在好幾年前就以妥協,消費者的需求左右著車廠的決定。BMW 128ti經典車款的復出與我們認知有些出入,但新元素的加入也並非壞事,就像E36 ti當時的緊湊型三門掀背車造型評論也很兩極,而撐過時間的考驗也變成一種值得回味的經典價值。


BMW 128ti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265/4,750

最大扭力(kgm/rpm

40.7/1,750

驅動方式

FF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鋁合金單接頭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319x1,799x1,434

軸距(mm

2,6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

6.1

車重(kg

1,445

輪胎尺寸

225/40/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