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強頑抗!(完)

昨日黃花出場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2-10

一場未經串通的Extra Bonus


▲三部並排的車沒想到兩部銀色先後掛點,最後只好讓前面五門顏色凱文號披掛上場。

好事總是多磨嗎?試駕這種事情磨太多了真的不好…!難得一件的性能鋼砲終於有機會齊聚一堂了,在各家同業爭相借調試駕後,總會遇上出狀況的湊巧機會,只是上天似乎在考驗AOL對這種狀況的處理能力,只有三部車的集評若僅一部出狀況倒還好,偏偏兩部車先後出問題,讓試駕過程幾乎無法繼續,還好最後有本刊「鎮店之寶(銀色凱文號)」挑起大樑,與「僅存」的MINI Cooper S來場Extra Bonus。

說也巧,這四部車全都有參加過越野賽的背景,難得機會齊聚一堂,IGT自然不能錯失機會,再者眼看九月一日硬皮鯊改款式樣發表,有機會讓昨日IGT出巡,總編也樂到心頭小鹿亂撞一番,難得「舊鯊」即將換新之際還能上場。當然在這些等級中要拿硬皮鯊來比較多少有些說不過去,不過純粹是娛樂性質,目的是想要瞭解機械增壓的MINI Cooper S究竟在彎道上可以多快!

IGT高增壓與四輪驅動在國內算是少見,動力輸出夠大但操控略鈍了些,而且山路上要避免彎道中轉速掉落產生遲滯,除了仗著四輪驅動外還要有幾分膽識。用IGT跑滿山中低速彎的山路會讓下坡快上坡慢的分野更清楚;下坡段對IGT來說並不會受到太多遲滯的影響(基本上下坡路段不會有什麼渦輪遲滯情形),倒是機械增壓的Cooper S尾隨追得相當吃力。直線加速再加上高增壓可以一下子將IGT彈遠到後面車怎追都追不上,倒是上坡段問題就來了,明顯的渦輪遲滯加上轉向不足讓總編卯起來吃盡路線才能與尾隨Cooper S保持距離,偏偏有Go-Kart特性的Cooper S上下坡表現成績很平均,靈活動態提升了彎道裡的指向性,一方面六速手排齒比絕對比IGT的5MT疏齒比更有優勢,再者彎道中幾乎可以仗著較高的過彎極限讓油門保持一定深度,這也維持了引擎轉速與機械增壓的強制進氣,路線掌握亦不需要吃盡路線。雖然直線仍會被IGT將差距拉遠,不過IGT也需要將轉速維持在三千以上才能拉開跟車距,這也是為什麼上坡一旦進彎後Cooper S就很容易跟上來的原因。

怪IGT只有五速手排而且還是疏齒比吧,不過昨日黃花就這麼該凋零了嗎?那到未必,新一代硬皮鯊雖然具有更強的動力與操控,空間也加大了些,卻不見得舊款就一無是處,四輪驅動車在山道駕駛需要有一定技術,而且駕駛觀念也不同於一般車輛,穩定性是很高沒錯,要開得好也沒那麼容易。據說新一代硬皮鯊比這一代更容易上手,應該是少了一些需要適應或自我提升的駕駛過程。

總之IGT遇上是很現代化的新設計,別的不說,Cooper S傳動軸就已經是等長設計,若新性能化設計無法提升動力與操控的表現,再新的設計也不過是耍耍花槍而已,不是嗎!2.0升鋼砲已經入侵,1.6升增壓款也不遑多讓,緊接著日系新改款IGT將要現身,未來國產2.0手排車也將陸續問世,想想已經好久一段時間沒有一次好幾款手排勁車排排站的場面了,重回性能懷抱的憧憬應該距離不遠了,開始存錢吧,如果想趕上這班難得的列車的話…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