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賽車更好賺 Mercedes-AMG GT4全球首演

記者:Alegna 2017-07-26

歐洲大車廠都有所謂的Customer Racing Programme,也就是專門生產符合FIA GT3或GT4規範的賽車,客戶購買後不需太多改裝就能用直接參賽。由於販售賽車加上後續技術支援的利潤遠比一般市售車豐厚許多,使得這塊市場逐漸受到車廠重視。近日Mercedes-AMG就選在Spa-Francorchamps 24小時耐久賽舉辦期間,正式發表全新Mercedes-AMG GT4賽車,同樣也是為了進一步擴充在統規賽車市場的影響力。

4

預計2017年底就能開始交車的Mercedes-AMG GT4等級較GT3為低,不過GT4卻也是目前全球前景相當看好的統一規格賽事,目前像是歐洲的GT4系列南方盃、IMSA跑車挑戰賽、美國Pirelli世界挑戰賽、亞洲Blancpain GT系列賽、澳洲GT盃、德國VLN耐久錦標賽和紐伯林24小時耐久賽等,都將是這款新GT4的未來舞台。GT4賽事如此熱門的主要原因,當然就是購車組隊參賽的成本門檻低,因而受到許多有意投入賽車運動的年輕車手歡迎。


4

Mercedes-AMG GT4是基於Mercedes-AMG GT R這部量產車,按照FIA GT4的規範升級改造而成的一款競技用賽車,對於車廠的最大意義,主要就是能夠擴充AMG的客戶賽車計畫。Mercedes-AMG早在2010年就開始投入GT3級別的賽車販售事業,剛開始是以SLS AMG GT3,去年Mercedes-AMG GT3推出後,順利接手銜接任務。


4

雖說此款賽車是以AMG GT R量產車為基礎所發展,不過這部量產車原本就是非常接近競技設定的車型,性能本已十分優越,因此GT4實際上主要就是符合級距規範為優先,再透過3萬公里賽道耐久測試,以及跑道上連續30小時模擬比賽環境的飛速奔馳來改良並確保它的最終品質。


4

Mercedes-AMG GT4動力流用原本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510hp最大馬力及600Nm最大扭力。該具前中置引擎原本就有保養週期長與容易維修的優點,配合transaxle後置式六速序列式變速箱,對於重量分配和降低重心會更有幫助。能夠改變駕駛特性的可調式差速器同樣是這類比賽必備,而原廠還強調,在設計這款車時,不只是考量到整體性能可以最大發揮,也顧及讓後續維修和重建更為容易,畢竟這才是這種等級的賽車最大賣點。


4

輕量化優勢是Mercedes-AMG GT4的最大本錢,底盤和車體大量使用碳纖和鋁合金,達成減重與剛性的雙贏;其中比較關鍵的部份,像是引擎蓋、前定風翼、前擾流都以特殊複合材料製成,而原本在GT R就已使用的碳纖傳動軸,當然也繼續沿用。安全設計上,提供防滾籠、符合FIA規範的一體式座椅,並且提供副駕座椅作為選配,同時座椅也可直接安裝HANS頸椎保護系統,其餘如滅火器等設施也按照規定準備好。

3
車艙內換上大量電子化操作系統,不必要的裝備全都摘除,而支援動力特性調校的電腦設備也會成為AMG GT4挑戰冠軍的一項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