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的環保宅配物流對策! EAVan四輪電動載貨自行車

記者:haya 2019-08-08

英國一家做電動輔助車的廠商EAV(Electric Assisted Vehicles Limited)在七月份於牛津賽德商學院舉行的牛津電動車高峰會議上發表了一款電動輕型載貨車EAVan。

4

EAVan是車廠因應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與交通壅塞等大眾所關心的議題所開發的產品。汽車、貨車、卡車這些車輛更被視為是造成這些問題且影響人民健康、奪走許多民眾生命的最大元兇。而EAVan則是朝向環保與車身小巧靈活具機動性等特色來研發,希望能夠減輕都市空氣汙染與交通擁擠等現象。

雖說有四個輪子,但其實EAVan的真實身分是電動載貨自行車,在使用上是依據現行歐洲電動自行車相關法規所設計。車廠也承認如果想讓現在使用輕型汽油、柴油引擎貨車的人改用「電動載貨自行車」,在觀念與印象上會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來溝通。因此它們寧可將產品訴求定位於「簡化版」的電動商用車,而不是「升級版」的電動自行車。

3
也因此,車廠賦予EAVan接近輕型商用車的外觀,再放入電動踏力輔助系統。也盡可能地以導入各種被法規所允許的電動輔助系統。例如「e-nertia」電動加速輔助開關,可以將EAVan加速至約4.8km/h。然後「催油」就可以將載重最高達120公斤的車子加速至最高25km/h。電動輔助力道可以透過變速箱來調整,在煞車或放油門滑行時可回生電力儲存至電池。

標準規格下具有60英哩的續航力,如果要攜帶更多電池,在安裝上也很方便。充電則是以一般家用充電規格來進行,所以沒有甚麼專用規格或相容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