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播放黑膠唱片不會狂「卡」? LEXUS IS Wax Edition用溫暖音色創造話題

記者:haya 2021-03-29

LEXUS有句廣告標語叫「專注完美 近乎苛求」,最近他們就找到一個事情來專注、堅持一下。話說數位音樂現在早已成為世界音樂的主流。不過其實還是有不少人喜歡聆聽唱片、錄音帶所播放的類比音樂。但是在家裡聽是一回事,如果想要在車內廳黑膠唱片問題就麻煩許多,因為行車時的震動很容易中斷唱機的播放。

4

LEXUS為了向這個問題挑戰,特別與一家位於美國洛杉磯專為產品進行客製化的工作室「SCPS」合作,打造了IS Wax Edition這部IS的單一客製車,在這部客製車款中所配備的黑膠唱機運用了3D列印技術同時使用了碳纖維與機械加工鋁合金等材質,開發人員將它放置於手套箱中,可以播放標準的12英吋唱片。

3
除了唱機唱盤的轉動與穩定性要高外,在車子本身底盤懸吊的穩定性上要求更高,才有可能在各種過彎及經過路面坑洞、碎石等震動之下都能保持平順的播放。所以IS Wax Edition在車身上做了許多強化工作,包括前方側樑接點數增加、C柱至車頂側面構造優化等,來提升車體剛性。所配備的19吋胎在轉向力上也有大幅提升。新的懸吊系統即使是遇到很小的震動都能迅速作動發會制震的效果。此外還針對懸吊系統的彈簧、A臂、防傾桿、輪轂螺絲等處進行輕量化來減輕簧下重量。
3
在IS Wax Edition完成後LEXUS也找來DJ/音樂製作人MADLIB與製作人KAYTRANADA請他們製作一張單曲的新歌黑膠唱片並拿到車上來播放確認它的平穩播放能力。兩位音樂人試過之後都讚不絕口。未來這部客製車會在美國一些LEXUS舉辦的活動上展示讓大家一同來體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