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中小型電動SUV市場! AUDI Q4 e-tron與Q4 Sportback e-tron發表

記者:haya 2021-04-22

AUDI在去年七月份發表了Q4 Sportback e-tron電動概念車預告即將量產,而在今年上海車展上AUDI也信守承諾發表了正式量產的Q4車系電動車型─ Q4 e-tron與Q4 Sportback e-tron。

4

量產版的Q4 e-tron在設計上大致是維持與概念版本相同,僅做了小幅更動。在歐洲會提供三種不同驅動設定與兩種不同電池規格,其中Q4 40 e-tron Sport續航里程可達500公里左右。

3
3
在車身輪廓與比例上, 兩車有著短前後懸身與寬大具肌肉感的輪拱搭配大尺寸輪胎來強化視覺迫力。車側兩肩線分別從車頭與車尾向車頭劃去但不相交,以及下緣兩道折線的隆起都很吸睛。Q4 e-tron有著Coupe般的車頂線條,而在Q4 e-tron Sportback車尾也有小車尾翼。
3
3
追求良好空力特性也是AUDI車款設計上所向來注重,Q4 e-tron的空阻Cd值為0.28,Q4 Sportback e-tron更只有0.26。全車系配備LED頭燈,高規車型更將Matrix LED頭燈列為標配。除了更好、更精確的照明效率外,車主還可以透過MMI切換四種不同光色。車尾則是依序從中央向兩側亮燈,形成一道跨過整個車寬且具3D立體感的光帶。
3
3
在採用MEB次世代電動車模組化底盤之下,兩車以4.59米的車長卻能擁有媲美搭載燃油引擎之全尺碼SUV的寬敞大空間,前後座乘客都擁有充裕的腿部空間。車內置物空間同樣相當豐富,各個收納空間總計有25公升的收納容量,其中車門上層置物槽就可放進一公升裝的飲料瓶。行李廂也是相當於中型SUV水準,Q4 e-tron在標準狀態下與放倒後座後的收納空間分別為520與1490公升,Q4 e-tron Sportback則為535與1460公升。
3
3
3
動力上,入門的Q4 35 e-tron搭載一具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為170hp與310Nm的馬達,電池容量52kWh,0-100km/h加速成績9.0秒,極速則被限速於99mph;最大續航里程可達208英里。
3
Q4 40 e-tron搭載一具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為204hp與310Nm的馬達,電池容量77kWh,0-100km/h加速成績8.5秒,極速則被限速於99mph。最大續航里程可達316英里。

Q4 50 e-tron Quattro前後軸各搭載一具馬達,前輪馬達可輸出109hp馬力與162Nm扭力、後輪馬達可輸出204hp馬力與310Nm扭力,總輸出為299hp馬力與460Nm扭力來驅動四輪。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為204hp與310Nm的馬達,電池容量77kWh,0-100km/h加速成績6.2秒,極速可達111mph。最大續航里程可達295英里。

當駕駛者打D擋且放開「油門」踏板時,車子會以慣性滑行,而在打到「B」檔放油門減速時則會回生電量為電池充電。當駕駛模式處於「dynamic」模式時,也會有類似B檔的效果,只是回生比例稍低些。透過方向盤撥片,駕駛者也可手動調整減速電能回生的程度。煞車時一般主要是以後輪馬達反向運轉來產生減速效果,四驅車型最多可產生0.3G的減速力道,相當於回生145kW的電力。

兩車的懸吊結構是AUDI相當典型的前:麥花臣柱式、後:五連桿設定。前碟煞系統依據馬達功率輸出的不同搭配330至350mm直徑碟盤。後輪則是採用鼓煞避免受到腐蝕的風險,且日常行車主要都是靠後輪馬達負責減速。
3
3
部分車型標配運動化懸吊,除了更重視操控能力的彈簧與避震器設定外,也將車身降低15mm。車廠也對一些車型提供阻尼可變懸吊,系統會每隔五毫秒偵測一次路況並依此改變阻尼,在遇到路況變化頻繁的情況下確保優異的操控能力。

電子動態操控系統整合控制各輪扭力輸出與煞車的介入,搭配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讓車身動態保持穩定,避免過大的橫向慣性動量發生導致車身失控。從MMI介面上駕駛者可在Comfort、Auto、efficiency、individual、dynamic與range模式中做切換,其中在efficiency模式下可選擇將極速設在55mph或80mph,讓車子能有較長的續航里程。

前方控台有明顯的轉折角度,將空台劃分為兩個區塊。駕駛者這邊有數位儀錶與最大可到11.6吋的MMI觸控螢幕。具有AR擴增實境功能的抬頭顯示投影幕也是首次導入AUDI量產車的科技,顯示幕上分為顯示狀態資訊的區域與擴增實境區域,在擴增實境區中透過疊加在前方真實路況的符號或標線等讓導航與駕駛輔助系統能更明確地引導駕駛者,在視野不佳的情況下幫助更大。
3
所配備的新一代方向盤其功能按鈕區是觸控感應式,按壓感柔軟且會提供回饋。除了觸碰動作外,也可以用像滑手機般的滑動方式來做滑動功能表捲軸這類動作。座椅提供多種不同包覆材質選擇,從Nappa高檔真皮、真皮搭配人工皮革到Dinamica超微纖維材質,其中Dinamica除了看起來跟摸起來像麂皮外,其中45%成分是來自寶特瓶等的回收聚酯材質。
3
而在安全性上,兩車也配備多項先進駕駛輔助配備,包含具辨識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的前方碰撞預警、車到偏移警示、轉向輔助等系統。至於選配的Assistance Package Pro套件則提供了全速域車距調節定速巡航、360度環車顯影,而Safety Package則有視野盲點警示與後方橫越車流警示等系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