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設計感全面翻新! LEXUS NX第二代大改款發表

新增PHEV動力

記者:haya 2021-06-12

LEXUS汽車6月12日以線上發表型式發表品牌SUV家族中成員─NX的第二代全新大改款。初代NX於2014年發表,在「Premium Urban Sports Gear」的概念主題之下,將產品定位為靈活且功能多元的都會SUV。到2021年四月底已在全球九十多個國家地區累積銷售超過100萬輛,與RX一樣都是LEXUS核心的全球戰略車款。 新NX以「ital x Tech Gear」為開發的概念主題,在行路性、設計與先進技術上都全面翻新,為LEXUS的次世代產品家族揭開序幕。

4

3
3
3
3
3
車身尺碼 車長:4660mm、車寬:1865mm、車高:1840mm、軸距:2690mm

新NX動力上除了油電動力、新開發的2.4升直列四缸渦輪、2.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外,也首次導入插電式油電動力。首度導入的插電式油電動力是由2.5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前、後軸電動馬達與鋰電池所組成。鋰電池蓄電量為18.1kWh。可在EV、Auto EV/HV、前後輪驅動力分配比例可在100:0至20:80間做切換。

HV與self Charge四種模式間做切換。在HV模式下引擎與馬達會共同驅動四輪提供優異加速力道。而在Auto EV/HV模式下系統則會配合導航系統的路線預判道路狀況配合本身電池殘量自動在EV與HV模式間做切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3
3
新開發的2.4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搭配新開發的高扭力對應型Direct Shif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新開發的電子式全時四驅系統。採用中央噴射直噴系統及渦輪與觸媒接近配置方式來減少廢氣排放汙染。變速箱在新開發的換檔控制技術之下,能更配合駕駛者的意志來進行加減速。電子式全時四驅系統則可在75:25至50:50範圍間進行前後驅動力分配比例的變化。
3
2.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同樣搭配Direct Shif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所搭配的四驅系統可在100:0至50:50範圍間進行前後驅動力分配比例的變化。與油電動力一樣,除了四驅外,也搭載於前驅車型上。
3
新NX讓所搭載的GA-K底盤更為進化,補強了懸吊結構與底盤多處結構,搭配LSW雷射螺旋點焊技術、增加構造接著劑使用與新開發的雷射強化焊接技術之下提升車身剛性。而在新的生產技術與車頂中央補強材採用1470MPa級冷軋高強鋼材之下,在不犧牲車身剛性前提下達到輕量化。
3
3
新開發的懸吊為前:麥花臣柱式、後:拖曳臂式雙A臂結構。F Sport車型也標配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配胎為20吋失壓續跑胎。方向盤首次採用可變轉向比機構,兼顧高速行駛穩定與過彎時靈敏的轉向反應。煞車部分特別開發了符合人體工學的煞車踏板襯墊,讓踩踏操作更為輕鬆;油電與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則導入了收油制動減速機構。
3
3
車內各處吸音與隔音材在經過配置優化之下,車體的氣密性大幅提升,音壓程度也比上代降低15%。2.4升渦輪車型則配備Active Noise Control/Engine Sound Enhancement噪音控制系統來消除四缸渦輪引擎特有的運轉噪音。

內裝設計延續2019年發表的LF-30 Electrified所採用的「Tazuna Concept」內裝設計概念。將抬頭資訊顯示幕與方向盤功能鍵高度連結,讓駕駛者可在減少視線移動與按鍵操作下執行各項功能同時將注意力集中於駕駛上。方向盤導入觸控按鍵,操作時抬頭資訊顯示幕或儀錶板上會顯示指示,操作起來更直覺。儀錶的圖形設計也與上代不同。
3
3
3
3


中控台上所配置的14吋大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大部分功能都可透過周邊的按鍵來操作。按鍵的大小、形狀、位置等細節都是經過使用頻率的考量下以最直覺的方式來配置。新的語音助理功能可透過方向盤按鍵、中控螢幕的麥克風圖像或事先設定的語音指令(如:Hey Lexus)來起動。系統除了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平台外,Apple CarPlay還可透過OTA方式連結Wi-Fi無線網路進行軟體更新。車內提供多達64色的氣氛照明,其中14色是車廠預設,車主可在中控台螢幕上進入功能選單選擇其它50種色彩。
3
3
3
3
3
3
3
3
新NX搭載最新版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防護技術,雷達波與攝影機的感測範圍都更大。前方撞擊預警系統增加十字路口對向車輛或轉彎時前方的車輛與行人的辨識機能。也能辨識重機、偏離車道對向車與夜間自行車騎士等。全速域車距調整式定速巡航系統在前車速度低於所設定巡航速度,車主打方向燈準備切換車道時會先行減速,避免與前車突然接近產生碰撞危險。
3
其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還包括前方橫越車流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循跡輔助、車道切換輔助、道路標誌辨識、晚起步通知、主動預警駕駛輔助等。
3
3
而在安心與便利配備上,e-Latch電子鎖系統透過電子控制車門上鎖、解鎖,操作更順暢。「安心下車系統」在車主停車要打開車門時若偵測到後方有快速接近車輛會立刻發出警示音與燈號來警告車主。
3
Lexus Teammate Advanced Park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功能也升級,可支援前行式路邊停車、倒車出庫與前行出庫等情境。車主還可以用智慧手機安裝專用APP,人在車外以遙控方式操作路邊停車、倒車入庫與出庫,以及車輛的前後移以方便從行李箱取放物品。數位鑰匙讓車主可以透過智慧手機輕鬆與家人朋友分享車輛,或是用一台手機即可操作自己擁有多部車輛的上鎖/解鎖與啟動引擎。
3


隨著車系改款,新NX一樣準備了更具運動風格的F Sport車型。外觀上配備了20吋專用鋁圈、後下擾流、車側前護條等。車內則有專屬方向盤、前座椅、鋁合金踏板、排檔桿等,並標配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
3
3
3
3